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宣汉 > 正文

奋力苦干 敢叫雄关变通途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9-11 06:31   https://www.yybnet.net/

□申浩伯 特约通讯员 张平

2012年以来,宣汉县连续六年获得达州市交通水利建设“甘露杯”,宣汉县交通运输局被评为“全国交通运输先进集体”……荣誉的背后,是宣汉县委、县政府把改善交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的担当和实践。近日,笔者走进宣汉交通运输局,了解其交通发展的故事。

宣汉县位于大巴山南麓,山高路陡,壁立千仞,交通落后,行路全靠走。“要致富,先修路”,在克服资金、技术等重重困难下,宣汉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人民,发扬“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精神,发起了一次次交通攻坚战的集团冲锋,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时代乐章。

在新建城开公路的过程中,沿线乡镇组织民工2300多人,大打路基工程突击战。修路民工、区乡干部自带粮食,扛着锄头上了工地,白天修路一身汗,晚上男女老少一起睡岩洞、打地铺,吃玉米、洋芋粗粮,奋战四个半月,路基工程完成。

为了使公路顺利修建,时任县交通局局长的李春云一线作战,亲自押运炸药,不幸因公殉职。原鸡唱乡生产队长钱学安,在运石方填筑路时,不慎和木板车一起滚下崖。在外打工的儿子钱光明回来安葬了父亲后,主动要求上工地,继续完成父亲未完成的修路任务。经过20个月浴血奋战,1997年5月,城开路全面竣工。

经过多年奋战,宣汉县改造了县城各进出口要道,实施“乡通畅”“村通达”工程,大力推进县乡道改善、村道公路及渡改桥等工程建设。特别是2014年以来,宣汉加速构建“内畅外联”交通格局,形成了南北有快速通道、东西有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的交通网络。当地群众到达县城只需一个半小时,“通行靠走”的局面彻底成为了历史。

截至目前,全县通车里程突破1万公里,其中村道及以上等级道路5800公里,通组入户路4885公里,实现了100%的乡镇、建制村、贫困村通水泥(油)路,通组入户率约67%。

得益于交通的飞速变化,当地经济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发展起来。

“我们是湖南来的客商,现在路修通了,我们的货车可以直接到产业园里面来拉货。”在宣汉县庙安乡八庙村万亩脆李标准化示范区,一位来自湖南株洲的客商对笔者说。

据了解,以前的庙安乡村民种玉米、西瓜、稻田,但由于交通不畅,导致农产品难卖,村民苦不堪言。如今,他们不再为路难行发愁。“今年我的青脆李和脆红李全卖出去,预计可以收入40余万元。”庙安乡八庙村种植大户黄孝权信心满满。

据悉,交通的便利,直接带动巴山大峡谷片区102个贫困村、9万余名贫困人口脱贫,辐射带动周边21个乡镇46万余人增收致富。“现在县上开发巴山大峡谷,水泥路修到了药园。外地药商把车开到家门口,仅运费一项我就可以多赚几万元。”龙泉土家族乡的“种药大王”陶化忠说。

“未来我们将围绕‘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总体目标,聚焦脱贫决胜和基础短板,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抓手,兜底冲刺,加速构建\‘内畅外联’交通格局。”宣汉县交通运输局局长付光华表示。

新闻推荐

宣汉中学 万名师生国旗下宣誓

本报讯近日,宣汉中学举行2019年秋季开学典礼。在龙腾体育场,近万名师生统一着装,排成方队,整齐肃立,同升国旗,齐唱国歌。接下来...

宣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宣汉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奋力苦干 敢叫雄关变通途)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