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宣汉 > 正文

增福祉补短板 浙川携手绘就新画卷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1-09 06:16   https://www.yybnet.net/

□唐丰 特约通讯员 张平

2019年,舟山市定海区累计帮助销售宣汉蔬菜、牛肉、脆李、桃花米等农特产品1624吨1654.67万元,带动脱贫人数 681 人;在宣汉实际投资32110 万元,带动脱贫人数115人,其中吸纳贫困人口就业103人,通过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脱贫人口12人;援建秦巴玉芽、云茗生态茶叶、庙安李子酒厂3家扶贫车间,吸纳就业51人,其中贫困人口48人……一件件惠民生的鲜活事迹,正悄然擘画一幅浙川东西扶贫协作的美丽图景。

达菜入舟鼓起宣汉菜农“钱袋子”

岁末隆冬的巴蜀大地,雾霭重重,寒风阵阵。走进位于宣汉县樊哙镇的定海——宣汉达菜入舟基地园,却充满着别样的生机。“今年把自家5亩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家住樊哙镇高台村5组的毛伦菊高兴地说,“我们现在不用再到外地打工了,在蔬菜基地园务工不仅每个月能挣 2000 多元,还可以照顾老人和小孩。”

近年来,在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的对口帮扶下,定海、宣汉两地在樊哙镇高台村、水田村流转土地1000亩,集中连片建设巴山大峡谷标准化蔬菜生产基地。踏步山岗,一眼望去,在绵延2公里的河谷两岸,洁白壮观的蔬菜大棚扯人眼球,选种、育苗、栽培、种植……田间地头洋溢着一派热闹繁忙景象。

自该基地建成投产以来,每亩平均产蔬菜2.5吨,每斤均价 1.2 元,每亩产值 0.6 万元,基地可实现年产值600万元,带动了500余名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通过“达菜入舟”项目建设,定宣两地为贫困户构建出一条“土地流转收入+务工收入+分红收入”的长效增收机制,同时随着种植面积和采购范围的扩大,更多的贫困户将得到实惠。

据统计,从2019年9月份开始,包括马铃薯、尖包菜、白萝卜、四季豆、长豇豆、莴苣等6 个品种,共计 1287 吨价值459万元的新鲜蔬菜相继出现在定海老百姓的餐桌上。

流动医疗治愈贫困百姓“病根子”

2019年12月12日,山区流动医疗保障车开到了高台村9组的贫困户崔远翠家里,这是努力为路途较远、行动不便的12万山区群众提供基本的医疗保障,解决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的重要举措。“我今年73岁了,家里只有我一个人,你们来给我体检,我很感谢。”崔远翠握着家庭签约医生的手激动地说。

按照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要求,定海区和宣汉县围绕“规定动作一个不少、自选动作力求创新”的工作思路,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精准发力,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定海区慈善总会、舟山市建设工程管理协会为樊哙中心卫生院和马渡关镇卫生院捐赠了2台山区流动医疗车、医疗设备及急诊急救药品,总价值近50万元。“有了这些流动设备,极大提升了我们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的工作能力,让我们能更好地开展送医送药上门行动。”樊哙镇中心卫生院负责人说道。

近年来,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围绕医疗保障工作,扎实对宣汉县开展对口帮扶,先后选派肝胆外科专家董金良等9名舟山医生赴宣汉交流,在清溪镇、渡口土家族乡等偏远乡镇开展送医活动,累计开展医生专项培训30余次,培养技术团队一个,切实提升了偏远乡镇医疗保障水平。

教育协作夯实山区孩子“脑瓜子”

定海区和宣汉县自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以来,始终坚持把东西部教育协作摆在突出位置来抓,依托舟山职业院校和企业,建立两地技能人才培养合作机制,按照“院校培训、企业实习、推荐就业”的模式,引进培养一批综合素质高的宣汉籍学生到舟山实现高质量就业。目前,通过推荐考核,已有14名优秀毕业生正式在舟山企业就业。

2019 年,舟山职业技术学校、舟山航海学校和宣汉职业中专学校继续在专业建设、课题研究、产教融合、理念共享等多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共有 99 名学生(其中贫困家庭学生 23 名)分 2 批赴舟山就读“2+1”班,20 名学员(其中贫困学员 16 名)赴舟山开展海员培训,先后推荐132名旅游专业学生前往海中洲集团实习。

同时,定海区岑港商会捐资 50 万元建设宣汉县黄金镇光沿村小,和海集团·海基金捐资200万元建设宣汉县石铁乡白果希望小学,他们以实际行动鼓励山区孩子们勤奋学习。2019年,舟山市还选派了11位教学名师来宣支教。

在国务院扶贫办和浙川两省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下,定宣两地,同舟共济再出发,努力为宣汉巩固脱贫成效,同步实现全面小康,深层建构东西协作崭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

新闻推荐

4岁孩子幼儿园摔伤 园方只赔3万元?

近日,家住宣汉县城区的胡女士反映称,她的孩子去年九月份在幼儿园受伤做了手术,但赔偿问题至今没有达成一致意见。胡女士告诉...

宣汉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宣汉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增福祉补短板 浙川携手绘就新画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