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宣汉 > 正文

2020年春运今日正式拉开帷幕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20-01-10 01:47   https://www.yybnet.net/

1月10日,2020年春运正式拉开大幕。今年,铁路春运自1月10日开始,2月18日结束,共40天,节前15天,节后25天。预计节前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高度重叠,客流相对集中,节后客流相对平缓。据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预计发送旅客1430万人,同比增长3.1%。

客流高峰集中

加开列车数量为历年春运之最

今年春节较早,节前学生流、探亲流、务工流三流叠加,客流相对集中。节前第一个客流高峰期预计出现在1月20日—23日,为务工客流运输高峰期;第二个客流高峰期预计出现在2月1日—3日,探亲流和返乡务工客流叠加。

节后,学生、探亲、务工客流“三流合一”,重叠交错,高峰持续、运能紧张。节后第一轮高峰自1月28日—2月3日,主要以探亲流为主,卧铺需求较大;第二轮高峰自2月15日—2月22日,以学生返校和务工客流为主。节后客流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成都、太原、济南、兰州、银川、西宁、乌鲁木齐等方向。

今年春运,西安局集团公司在图定361.5对列车的基础上,新增加开春运列车125对,列车总数达到486.5对。配属动车组112列137标准组,均为历年春运之最。同时,西安局集团公司还通过采用车底套用、动车重联、扩编加挂、硬卧代硬座等措施,灵活增加运能,最大限度增加客运能力供给,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刷脸、刷身份证进站”流行

新变化充满期待

2020年春节,是近8年最早的农历新年。回家过年的喜悦,以及刷脸进站等新技术的应用,让人们对即将到来的春运充满期待。

由于人口迁徙特征的变化、交通设施网络的完善、人民群众出行需求的多元,每年春运面临的形势也有所不同。

日前,西安局集团公司在管内全部高铁车站开通电子客票业务,陕西省内所有高铁车站将取消纸质车票,旅客通过刷脸、刷证即可乘坐高铁列车,出行不用“取票”的便捷服务将使得旅途更为顺畅。

陕西省内共有12个高铁车站首次开通电子客票业务,分别是:华山北、咸阳秦都、杨陵南、岐山、宝鸡南、阿房宫、鄠邑、佛坪、洋县西、城固北、汉中、宁强南。加之此前大西高铁已开通的西安北、渭南北、大荔三个车站,共有15个高铁车站将告别纸质车票,迈入电子客票“新时代”。

此外,为方便旅客出行,西安局集团公司对电子客票售票业务进行了升级。旅客除了可以在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和以上15个高铁车站购买电子客票外,西安、西安南、咸阳、渭南、华山、宝鸡、兴平、武功、杨陵、蔡家坡、虢镇、黄陵、蒲城等13个普速车站(含客票代售点)也开通了电子客票发售业务,让旅客出行更便捷。

除了这些新变化,春运当日“全国首趟高铁务工专列”也如期发出,为在陕务工人员回家带来方便。据了解,春运期间,西安局集团公司将开行临客列车125对,其中直通临客列车74对,管内临客51对。主要为西安至北京、西安至上海、西安至峨眉、西安至成都、西安至重庆、安康至深圳、安康至乌鲁木齐、宣汉至上海、宣汉至广州、汉中至广州、宝鸡至广州,以及西安开往陕西省内各方向列车。

春运期间将开行夜间高铁

春运期间,为了给旅客提供更多的乘车选择,西安局集团公司还将开行夜间高铁11对,主要为深圳至武汉、深圳至信阳、西安至上海、西安至北京方向,旅客出行将更加便捷。

 温馨提示

旅客可通过铁路12306官网、12306手机客户端或拨打95105105订票电话购买春运首日火车票。网购车票时一定要在30分钟内完成支付,如超过30分钟未支付,车票将自动取消。因此在抢票前,旅客需要提前做好网上支付的准备。不要通过第三方代购网站和手机客户端购票,避免因代购方冒用他人信息导致无法在网上办理退票、改签,影响出行。春运临客具体开行日期、车次、到发时刻,请以铁路12306官网和各火车站公告为准。

此外,据陕西省气象台预测,1月10日陕北大部、关中北部有小雪,关中南部、陕南有小雨或雨夹雪,秦巴山区部分地方有小雪或小到中雪。11日,陕北大部、关中东部阴天有小雪转多云,关中西部阴天转多云,陕南阴天有小雨或雨夹雪转多云。春运期间,雨雪天气易造成不利影响,对此,对于春运出行的人需密切注意防范雨雪冰冻天气,提前做好充足应对防范准备。本报记者 周生来 柴迎

新闻推荐

靠翻译软件聊天 以网络交友诱导投资外汇 达州警方打掉全省首个针对外国人电信诈骗团伙

作案工具捣毁窝点冒充美女,寻找目标,谈情说爱,诱导投资,钱到手后,拉黑走人……这样的“投资诈骗”套路,已经屡见不鲜。近日,达州...

宣汉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宣汉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020年春运今日正式拉开帷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