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宣汉 > 正文

春运大幕开启:便民措施温暖旅客回家路

来源:陕西工人报 2020-01-10 06:24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1月9日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020年春运今日正式启动,铁路部门围绕“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工作目标,创新丰富便民利民服务举措,助力广大旅客温暖回家,进一步提升旅行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春运自1月10日起至2月18日止,共计40天。

客流高峰集中加开列车数量为历年春运之最

今年春节较早,节前学生流、探亲流、务工流三流叠加,客流相对集中。节前第一个客流高峰期预计出现在1月20日-23日,为务工客流运输高峰期;第二个客流高峰期预计出现在2月1日-3日,探亲流和返乡务工客流叠加。

节后,学生、探亲、务工客流“三流合一”,重叠交错,高峰持续、运能紧张。节后第一轮高峰自1月28日至2月3日,主要以探亲流为主,卧铺需求较大;第二轮高峰自2月15日至2月22日,以学生返校和务工客流为主。节后客流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成都、太原、济南、兰州、银川、西宁、乌鲁木齐等方向。

今年春运,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在图定361.5对列车的基础上,新增加开春运列车125对,列车总数达到486.5对。配属动车组 112列137标准组,均为历年春运之最。同时,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还通过采用车底套用、动车重联、扩编加挂、硬卧代硬座等措施,灵活增加运能,最大限度增加客运能力供给,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电子客票迎来首个春运多项服务举措助旅客出行顺畅

今年春运是电子客票在陕西省全面推广实施后迎来的首个春运,为进一步方便旅客购买电子客票,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将电子客票业务扩大到33个车站、202个人工售票窗口、133台自助售取票机,实现了陕西省内高铁覆盖区域车站(代售点)均具有发售电子客票功能。

春运期间,共增开售票窗口79个,售票窗口总数达到816个,延长售票时间窗口33个。西安、西安北、宝鸡、安康等较大车站增设售票业务“全功能”窗口,实现售、退、改签一体化办理服务;普速客流较大的西安、宝鸡、榆林、安康等车站设置取票专区,高峰时段实行售取分离。

为保障学生、务工等重点旅客集中出行需求,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在高校放寒假前提前走访院校,了解学生用票需求,集中统一办理学生票。为方便务工旅客返乡需求,汉中、安康、宣汉、万源、渭南等务工旅客较为集中的车站专门开设务工人员团体票专窗和购票专窗,方便务工团体购票。

“5G+预约+旅游”路地联动机制让归家的路越走越顺

今年春运,西安北站首次与中国移动合作开展“移动5G,情暖归途”活动,让旅客在车站内试用5G网络,体验5G生活。

西安、西安北、宝鸡、汉中、安康、延安等车站,分别与当地交通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及时通报列车开行信息,确保风雪天气或其他非正常情况时,路地联动,携手疏通旅客出行大通道。西安北站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共建旅客服务中心,为旅客提供实时铁路、航空换乘信息,行李转运、重点旅客预约等服务。西安、宝鸡、岐山、杨凌、咸阳、渭南等高铁、普速同城车站,在出站口建立集交通接驳、铁路接续列车信息发布及旅客引导等内容的服务站点,方便旅客在高铁、普速间换乘出行。

为了给春节期间来西安旅游的旅客们提供旅游信息,西安北站在中心服务台设置西安旅游信息咨询中心,由西安市旅游局安排专业人员提供问询服务。西安车站开通“综合业务服务岛”,旅客在服务台即可办理平价改签、行李托运、订餐及快递服务,服务台由单一的咨询服务拓展为一站式服务综合体,提升服务旅客效率。

多趟列车实行票价优惠加开11对夜间高铁满足出行需求

为提高春运回空方向加开列车的利用率,春运期间部分列车实行票价优惠政策,具体情况如下:

节前1月10日至1月24日期间。西安北至上海虹桥G4054/1次、G4710/07次各席别票价实行8折优惠;西安北至上海虹桥G4324/1次、G4340/37次各席别票价实行8.8折优惠;西安至上海K4026/7次各席别票价实行8折优惠;宝鸡至广州K4606/3次各席别票价实行8.5折优惠。

节后1月25日至2月18日期间。上海虹桥至西安北G4056/7次、G4052/3次、G4708/9次各席别票价实行8折优惠;上海虹桥至西安北G4338/次各席别票价实行8.8折优惠;上海至西安K4190/1次各席别票价实行6.5折优惠;上海至西安K4028/5次各席别票价实行8折优惠;上海至安康K4256/7次各席别票价实行6.5折优惠。

根据2020年春图调整,相比2019年,今年春运新增了西安北至厦门、大同等2个新方向的始发动车组列车。陕西省内新增开行安康至西安(南)的直达特快列车3对。同时,开行11对夜间动车,分别为:西安北-上海虹桥G4058/5次、G4056/7次;西安北-上海虹桥G4054/1次、G4052/3次;西安北-上海虹桥G4970/67次、G4968/9次;西安北-上海虹桥G4340/27次、G4338/9次;西安北-上海虹桥G4324/1次、G4322/3次;西安北-上海虹桥G4710/07次、G4708/9次;西安北-上海虹桥G4720/17次、G4718/9次;西安北-上海虹桥G4988/5次、G4986/7次;西安北-北京西G4856/5次、G4868/7次、G4870/69次。此次春运开行的夜间动车数量创西安局集团公司历年春运之最。

□本报记者 鲜康

新闻推荐

增福祉补短板 浙川携手绘就新画卷

□唐丰特约通讯员张平2019年,舟山市定海区累计帮助销售宣汉蔬菜、牛肉、脆李、桃花米等农特产品1624吨1654.67万元,带...

宣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宣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春运大幕开启:便民措施温暖旅客回家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