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宣汉 > 正文

宣汉:畅达交通带来百业兴旺

来源:达州日报 2020-01-17 08:41   https://www.yybnet.net/

宣汉县位于大巴山南麓,山高路陡,峡谷幽深。曾几何时,群众出行“看到山、走一天,看到屋、走得哭”。如今,一条条高速公路四通八达,一条条农村公路全线贯通.....

近年来,宣汉县加速构建“内畅外联”交通格局,形成了南北有快速通道、东西有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的交通网络。境内群众到达县城最多只需一个半小时,“通行靠走”的局面彻底成为了历史。截至目前,全县通车里程突破1万公里。

出行路:

从“早出晚到”到“说走就走”

走进宣汉县交通运输局,一个个奖牌、奖杯、奖状映入眼帘,宣汉交通的崭新面貌犹如一幅壮锦展现在面前。面对险恶地形,面对资金重压,宣汉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人民,发扬“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精神,发起了一次次交通攻坚战的集团冲锋。

新建城开公路,沿线乡镇组织民工2300多人,大打路基工程突击战。修路民工、区乡干部自带粮食,扛着锄头上了工地,男女老少一起睡岩洞、打地铺,吃玉米、洋芋。“十五”时期,宣汉实施了“乡通畅”“村通达”工程,使全县通车里程达到4013公里,初步形成“三纵三横”大骨架。“十一五”时期,构建形成“三纵七横”骨架网。“十二五”以来,建制村通水泥(油)路,基本形成了“一纵一横”高速公路主骨架、“四纵八横”国省县公路等级并联网。畅达的综合交通网络,让人民群众从“早出晚到”变成了“说走就走”。

产业路:

发家致富的路子更多了

交通的飞速变化,让百万宣汉人民走上了脱贫奔康的康庄大道。

以前庙安乡村民种玉米、西瓜、水稻,由于交通不畅,导致农产品滞销。如今的乡村道路直连乡亲们的家门口,他们感慨道:现在是道路交通四下连,特色农业挣大钱,买房买车不愁钱,外出务工人员都愿回家来过年。

一条路的畅通可以改变一个村庄、一项产业的命运。庙安乡、普石路、天七路等项目的通车,给沿线乡镇带来了极大的便利。特别是巴山大峡谷快速通道和景区内环线的通车,辐射带动周边21个乡镇46万余人增收致富。

“县上开发巴山大峡谷,水泥路修到了药园,我的云木香、黄柏等药材一到收获季节,外地药商把车开到家门口,仅运费一项我就可以节约几万元钱……”龙泉土家族乡“种药大王”陶化忠说起交通状况的变化兴奋不已。

旅游路:

独好风景成为脱贫产业

宣汉县巴山大峡谷地处秦巴山区腹地,近7万土家族群众聚居于此。片区内群峰逶迤、峡谷纵深,山险水秀景奇,自然人文资源丰富。过去因交通滞后,群众只能守着“金钵钵”过穷日子。

宣汉县县委、政府锁定文旅扶贫发展总体思路,吹响了巴山大峡谷片区交通攻坚的集结号和冲锋号。筚路蓝缕,玉汝于成。经过17个月的艰苦奋战,巴山大峡谷农村公路内环线43.8公里、外环线156公里建设完成,比计划工期提前了半年。

道路建成后,极大提升了峡谷片区的交通条件,游客从达陕高速公路巴山大峡谷互通出口,经巴山大峡谷农村公路抵达峡谷核心景区仅需50分钟,比以前节约了近一个半小时,从达州火车站、达州机场出发也只需2小时的车程。内环线上的“山路不只十八弯”成了“网红景点”,被中国公路学会评选为“2019全国美丽乡村路”。

路景相融,路业相生,巴山大峡谷景点连成一片,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国家AAAA级文旅景区。景区日均游客量达1.5万人,酒店、农家乐、民俗等相继兴起,昔日的农家娃成了观光车驾驶员,农家妹子成了导游和舞者,9万贫困群众特别是近7万土家族贫困群众成功脱贫。

未来路:

加速构建“内畅外联”交通格局

20年交通巨变,全县交通呈现出“四个更加明显”的态势:一是路网骨架更加明显。特别是巴山大峡谷快速通道建成通车,打通了宣汉北部横贯东西的大通道,全域交通大环线正式形成,乡镇场镇连接高速公路“一小时”交通圈加速实现。二是扶贫成效更加明显。实现211个贫困村硬化路全覆盖,近70%的组通入户路,宣汉成为全省脱贫人口最多的县,特别是北部山区农村公路建成后,文旅产业生机盎然。三是均衡发展更加明显。在推进贫困村道路建设的同时,注重完善非贫困村道路交通,形成了统筹共进的良好格局。四是畅行水平更加明显。随着全县国省道改造、渡改桥建设和破损路面维修整治的加速推进,“畅洁绿舒安”的道路通行环境基本形成,道路使用性能明显提升。

未来,宣汉县交通运输局将围绕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总体目标,聚焦脱贫决胜和基础短板,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抓手,加速构建“内畅外联”交通格局。□本报记者 钟泽廷

新闻推荐

济铁公安启动“三大”战役打造平安春运

架起“天网”筑牢“防护墙”春运前夕,济南铁路公安局提前预想可能发生的各类应急突发案事件,在辖区深入开展了确保列车特别...

宣汉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宣汉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宣汉:畅达交通带来百业兴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