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宣汉 > 正文

宣汉:“疫”中找诀窍 别样春耕忙

来源:达州日报 2020-03-23 08:3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3月初,天气回暖,沉睡了一个冬天的土地渐渐苏醒,宣汉县的田间地头也开始忙碌起来。然而眼下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如何做到“防疫春耕两不误”?近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宣汉通过错峰耕作、保障农资、助销农产品等方式,帮助农民朋友合理有序地春耕生产。

科学备战 春耕不误时

在胡家镇黄花村的田地里,村民戴着口罩,用耕地机、锄头各自忙碌着。“我们以家庭为单位,严格控制下地农户人数,农户提出春耕报备后,再错峰下地,间歇耕作。”驻村“第一书记”熊杰说,为了不影响春耕,他们严格按照要求合理有序地进行春耕生产。除此之外,为加强引导农户做好自身防护,村支“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队员每天还拿着大喇叭提醒村民,不打堆、有间隔,戴口罩、战春耕。目前,黄花村已完成500余亩土地的翻耕。

农资保障 播种新希望

“李书记,眼看就要播种了,但现在这种情况,我们咋个去买种子、化肥啊?”天宝乡大沙村村民为此犯了愁,对“第一书记”李田菊唠叨着。李田菊了解大家所面临的困难后,立即向相关领导汇报情况。2月28日,宣汉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为确保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两不误”,不仅给天宝乡大沙村送去了10斤酒精、2瓶消毒液、50只口罩、145袋复合肥等防疫及春耕物资,还给对口帮扶的东林乡墩坡村、庙安乡龙潭村共送去了20斤酒精、4瓶消毒液、100只口罩和455袋复合肥。

技术指导 增收有保障

2月24日晚上,普光镇的微信群里格外热闹,原来是镇上农技站站长刘荣昌在发“农事顺口溜”。“往年,刘站长是到田间地头指导我们,今年是在手机上讲解春耕注意事项。”普光镇一村民告诉记者。“疫情期间限赶场,预约购买新时尚;种子农药和肥料,微信付款就送到……”这段时间,刘荣昌成了“网红”,他撰写的“农事顺口溜”在宣汉县广为流传。他利用通俗易懂的口头语及时宣传防疫知识和农技知识,线上线下齐动员,指导普光镇3200余户村民春耕生产,为稳定生产提供了坚实保障。

助销帮扶 脱贫奔小康

“小王,我的玉米和油菜再不卖就卖不出去了。”受疫情影响,凉风乡长沟村农产品囤积、滞销,村民缺少资金筹备春耕物资。驻村工作队队员王行意在接到贫困户电话后,和其他队员及村支“两委”一起收集村民存在的困难,并通过多方协调、“点对点”联系等方式,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现已有10余户村民顺利售出4头生猪、380斤稻谷、270斤油菜等农产品,销售金额累计达2万余元。

(陈志文 本报记者 蔡尧)

新闻推荐

春潮涌动万象新 宣汉县创建“天府旅游名县”纪实

巴山大峡谷景区民俗表演近年来,宣汉立足“建成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目标定位,始终坚持把文化旅游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

宣汉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宣汉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传奇的大炮台山2020-03-16 09:55
猜你喜欢:
评论:(宣汉:“疫”中找诀窍 别样春耕忙)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