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宣汉 > 正文

红军血战杨柳关 革命精神代代传

来源:达州日报 2021-04-22 09:30   https://www.yybnet.net/

杨柳关是连接宣汉、开江、开州的一条交通要道。西魏时期,为防流寇作祟,县令命人在此设关立卡,又因其所在山梁上种满杨柳,后世便称其为杨柳关。

如今看杨柳关,山梁之上草木葱郁,与普通山梁无异,但走进山林,脚下的每一寸土地或许都曾侵染烈士的鲜血,一个石堆下或许就埋着一个英魂。80多年前,红军在这里与国民党军队进行了一场殊死战斗。

1933年11月初,敌第五路“剿匪”军总指挥王陵基指挥所属各部和开江、开县、城口等地民团,以杨柳关为突破口,全面进攻红三十三军、红四军阵地凉风垭至樊哙店一线。红三十三军九十八师、九十九师和红四军十师奋起反击,经七昼夜激战,将敌击溃,毙伤敌官兵1000余人。“杨柳关当时战火连天,打得凶得很!我爷爷在战场上帮忙运送伤员,大腿还中了一枪。”何明松是上峡镇杨柳关村的支部书记,据他描述,他的爷爷曾在红军的部队里帮忙送饭、送水,抬运伤病员,帮红军做了不少事情。

王陵基首战溃败,恼羞成怒,急令其驻万县第三师参谋部将王维舟胞兄王佐卿、胞弟王天干、侄子王心恒等亲属扣作人质,逼王维舟让出阵地。王维舟闻讯,义愤填膺亲上前线指挥战斗,打得敌军节节退败。王陵基诡计不成,便在11月中旬增兵强攻杨柳关,但又久攻不下,遂改全面进攻为重点进攻。面对敌军火力,王维舟改变作战策略,一边留重兵防守杨柳关,一边派主力分别从杨柳关两翼迂回包抄,三面夹击敌人,最终将敌人赶出数十里之外,赢得第二次阻击战的胜利。

“听我爷爷说,红军当时占据杨柳关,国民党军队在一碗水(小地名),因为一碗水地理位置要高些,才导致红军死伤很多。”何明松说,他的爷爷受伤后便回了家,但在那场战争里,好多人都牺牲了。当时,宣汉人民踊跃参加红军,杨柳关阻击战中牺牲的不少战士就是宣汉人。战后,当地村民将牺牲的红军就地埋葬在山梁上,因无法确定姓名,便以石块为碑,形成了后来的无名烈士墓。

近几年,宣汉县在杨柳关山梁下修建了红军广场,还计划打造展览馆。现正在完善的红军广场背后的山梁上,就是烈士们的埋骨之地。“目前清理出来了3块区域,有190余座无名烈士墓。”杨柳村7社社长顾万明和护林员余永合是无名烈士墓的“守墓人”,他们定期去墓地清扫,防止墓地受损坏。(下转第二版)

新闻推荐

《中国诗词大会》第一位盲人选手 宣汉女孩吴幽用笑容治愈生活

4月10日晚,《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第七期迎来了一位特殊选手——宣汉“00后”视障女孩吴幽,这是该节目开播以来第一位盲人...

宣汉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宣汉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红军血战杨柳关 革命精神代代传)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