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新闻 广汉新闻 什邡新闻 绵竹新闻 中江新闻 罗江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广汉新闻 > 正文

建党代表工作室 架设党群连心桥

来源:德阳日报 2013-07-19 02:36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广汉市城北新区建设进程的推进,北外乡106个村民小组已统征统转77 个,征地农转非人员14700人。如何及时化解随之而来的人员就业、社保、安置、治安管理等矛盾纠纷?

本报记者 叶书英 唐茂

北外乡,位于广汉市城郊结合部,目前正抓住城乡统筹和广汉市城北新区建设的有利契机,利用优越的区位优势,努力建设宜居生态新北区。但随着广汉市城北新区建设进程的推进,北外乡106个村民小组已统征统转77 个,征地农转非人员14700人,已安置5000余人, 还有2800余人处于过渡阶段,人员就业、社保、安置、治安管理等矛盾随之而来。

怎样架起党群连心桥,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北外乡有党员678名,现有广汉市级党代表5名,乡级党代表102名。在广汉市委组织部的指导下,建设党代表工作室成为他们解决问题的大胆尝试——探索建设党代表工作室,搭建党代表联系群众的平台与载体,依托工作室,充分发挥党代表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北外的和谐稳定和平稳发展。

从今年4月开办以来,全乡已经通过工作室提交了10份提案,其中有6项已经得到解决,有2项已通过党委会,目前正在实施当中,有2项即将实施。

“我乡投入2万余元,按照‘七个一\’的标准,在乡政府和炳灵社区试点建设了党代表工作室,建立‘1+1双联双带机制’(即一名党代表联系一名党员和一个支部,一个党员联系一名群众),逐步构建起全乡党代表服务工作体系,使党代表工作室成为党委政府与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提高了党委决策的科学性,密切了党群干群联系,促进了社会和谐。”乡党委副书记王琴兰说。

这些成果都归结于,北外乡对党代表工作室发挥作用途径的有效探索:通过明确“一个主题”,开展“四项活动”,建立“四个保障”,努力实现党代表工作室区域全覆盖、代表全参与,促进基层党代表行使职权,化解了社会矛盾。

北外乡党代表工作室围绕“知党情、听民意、解民忧、促和谐”的主题,全面加强党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切实履行党代表职责。“知党情”,就是使党代表工作室成为宣讲党的方针政策的阵地,了解掌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情况的窗口,传递反映党员群众意见建议的通道。“听民意”,就是以党代表工作室为平台,通过主动深入基层,以谈心、谈话为主要方式,零距离倾听党员群众的心声,了解党员群众的真实想法,有针对性地做好党员群众思想工作。“解民忧”就是要切实发挥党代表作用,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解决群众提出的热点难点问题,让群众共享城乡统筹成果。“促和谐”,就是让党员群众有话找党代表诉说,有事找党代表商量,把党代表工作室建成“党群连心桥”,增强党员群众对党组织的信赖感,提高对党组织工作的满意度,以促进党内和谐带动社会和谐。

开展“定期开放日”活动,规定每周五为党代表工作室定期开放日,开放时间为上午9点至11点半,要求每名党代表要轮流在工作室挂牌坐班,面对面接访群众,倾听群众的呼声和诉求,对群众提出的问题予以现场答复或提交乡“开放式党委会”进行研究表决;开展巡访调研活动,要求党代表要经常性深入党员和群众中,了解党员群众的所思所盼及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力所能及的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重要的经审议后提交党委会;开展周一碰头活动,每周一党代表在各工作室定期碰头,交流工作开展情况,梳理汇总当前党员群众反映迫切的问题和意见,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开展约谈恳谈活动,党代表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定期或不定期就相关问题主动约访党员群众,同时向党员和群众通报党委政府工作情况及重点项目、民生工作的进展情况。

乡党委书记邱朝友说,为推进党代表工作室有效运作,他们从指导机构、人员配备、制度规范、运作经费上强化“四个保障”:成立乡党代表工作室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各基层党代表工作室的指导联系,做好党代表工作室收集的党员群众意见建议的交办、跟踪落实、反馈等工作;充分健全由“两代表一委员”、联络员、志愿者队伍等组成的工作队伍,各支部明确组织委员兼任党代表工作室联络员,同时以党代表工作室为依托,以青年党员为主体,建立志愿者队伍,为党代表工作室提供义务服务;建立了党代表工作室日常工作制度,详细规定党代表工作室的运作程序,明确了党代表和联络员工作职责,让党代表和联络员明确做什么和怎么做,建立了回复反馈制度,对收集的意见建议进行分类、整理、汇总,明确具体处理意见,确定承办部门和具体分管责任人,并设置了党代表工作情况一览表,对通过党代表工作室提出的议案情况及时公布,建立检查指导制度,定期汇总、报送党代表工作室接待党员群众的情况,乡党委定期对党代表工作室运作情况进行检查指导,总结宣传好的经验做法,及时整改存在问题;从政府办公经费中划拨资金作为党代表工作室的专项经费,加强党代表工作室平台建设和活动开展。

新闻推荐

广汉: 全力抓好 复产安全

近来连续强降雨,导致广汉市多家企业受损严重。洪灾发生后,该市安监部门立即组织相关专家,深入企业一线指导企业开展灾后重建复产安全生产工作。在和兴镇诺尔涂邦涂料有限公司,化工专家和工作人员仔细...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社会更加和谐稳定2013-07-31 22:01
评论:(建党代表工作室 架设党群连心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