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新闻 广汉新闻 什邡新闻 绵竹新闻 中江新闻 罗江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广汉新闻 > 正文

治理农村面源污染 广汉打出“组合拳”

来源:西南商报 2017-12-13 02:3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鹏飞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西南商报记者11日从四川广汉市农业部门获悉,近年来,广汉市结合本地实际,从源头控制、循环利用、回收示范等多方面入手,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促进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取得新进展。

入冬后,农作物的施肥进入关键时期,通过科学施肥,可以提高肥料利用效率,提高土地保水保肥能力,促进农民增收和农业可持续发展。不过,因此产生的大量废弃农药包装袋也成为了农村面源污染之一。在广汉市新平镇,废弃包装袋都有一个专门的去处,那就是废旧农膜回收利用技术示范点。

一大早,新平镇紫荆村村民许治刚就来到镇上的废旧农膜回收利用技术示范点,将自己带来的1500个废弃农药袋放入回收点中。由于家里承包了300余亩土地,每年会产生近2000个废弃农药袋,回收点的建立解决了许治刚处理农药包装废弃物的难题。

许治刚告诉记者,过去他们的废旧农药袋无处堆积,只好在房前屋后、田边地头到处散落,对生活和居住环境都造成了影响,“现在有了这个废旧农膜回收利用技术示范点太好了,可以把农药废旧包装袋集中处理,村里的面貌也有了很大改观。”

“农药废弃物是农药污染的重要组成部分,农药废弃物由于不降解、回收难,极易造成土地污染。”广汉市农业局植保站站长王志述介绍说,好在废旧农膜回收利用技术示范点解决了这个难题,不仅通过集中收集进行无害化处理,还建立台账,对种植户进行奖励,以吸引更多的人将农药废弃物送到回收点中。

“除了农药废弃包装袋,废旧农膜回收利用技术示范点还要回收农药瓶和塑料薄膜等。”广汉市新平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郑帮蓉说,“农民们每交一个农药废弃物,就会给他们建立一个台账,到年底的时候,根据他们所交数量的多少,给予适当的奖励。”

截至目前,广汉市的18个乡镇陆续建立起了56个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点。广汉市将加大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力度,最大程度地减轻农药包装废弃物对生态环境的污染。

据了解,广汉市坚持改革创新精神,按照“疏堵结合、循环利用”的原则,推动产业链延伸、价值链跃升,还探索出了农业废弃物处理标本兼治和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

在广汉市兴隆镇篱邦农业技术创新示范园,一大一小两个沼液贮存罐格外引人瞩目,旁边工作人员正在运输沼液。这些用于施肥的沼液都是来自广汉全市各大养殖场养殖过程中产生的粪便加以生物技术处理后形成的,处理好的沼液由专门的合作社来进行运输,从而形成畜禽粪污收集、运输、加工处理、农田灌溉的综合利用体系。

技术主管廖鑫告诉记者,以前未处理的养殖场粪便直接排放到水沟和江河里面,对环境污染很大,现在通过生物技术处理后,变成了有机肥,不仅保护了环境,也用于农作物的肥料,实现了“双赢”。

“我们通过几年时间的探索和实验,最终建立起了一套秸秆的收集利用综合体系,现在秸秆的禁烧和综合利用率均达到100%。”广汉市农业局总农艺师王少华介绍说:2017年,广汉又启动了畜禽养殖废弃物的综合利用体系建设,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据悉,目前广汉市已成立粪肥转运专合社4家,建成生物有机肥企业1家,50家养殖场建成有机肥初加工设施,建立了48家从事秸秆收集加工运输的专合社。此外,广汉还有100余户蔬菜粮食种植大户与养殖场签订消纳协议,减少了化学肥料的使用。同时,在连山、和兴等区域推广使用田间性诱剂装置和频振杀虫灯,这些措施有效减少了农药使用量,大幅度减少了农村的面源污染。

新闻推荐

多个爱心组织齐发力 为57名孩子送去暖心礼物

11月15日,雷锋热线发布《爱心联盟成员为40名特殊孩子募集到过冬物资征集5名志愿者一起去送爱》的报道后,立即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仅一小时,报名要参与同行捐赠物资的志愿者一时达到23名,受赠的特...

广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汉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治理农村面源污染 广汉打出“组合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