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新闻 广汉新闻 什邡新闻 绵竹新闻 中江新闻 罗江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广汉新闻 > 正文

四川重拳整治诈骗医保基金行为全省检查2213家医疗机构,发现1942家有违规行为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02-07 04:08   https://www.yybnet.net/

全省检查2213家医疗机构,发现1942家有违规行为 从2015年1月到2016年6月,广汉民爱医院用“阴阳处方”,虚增住院天数和用药量、转换病种、办理虚假住院等方式,骗取医疗保险基金172.07万元。2017年12月,广汉市人民法院对此案下达刑事判决书,该医院负责人等4名人员获刑,其中业务副院长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并处罚金5万元。

“这是去年全省查处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违法行为的十个典型案例之一。”2月6日,在全省防范和打击医疗保险领域欺诈骗保专题新闻通气会上,省人社厅副厅长吴琦表示,在为期半年的专项行动中,省人社厅、公安厅、卫计委联合出击,对社会普遍关注的医疗保险领域欺诈骗保行为实施了有力打击。

从今年开始,全省将按年度、分阶段,对所有社会保险服务机构组织拉网式检查整治,集中三年时间,有效遏制医疗保险领域欺诈骗保行为。

案例点击/

11家民营医院 两年时间骗保5400余万

两年时间,11家民营医院通过各种方式骗取国家医保基金5400余万元。在新闻通气会上,省公安厅刑侦局副局长杨林对“11·28”特大系列诈骗医保基金案侦破情况进行了通报。

杨林介绍,涉案的11家民营医院分布在绵阳、内江、自贡、泸州等地,从2014年开始,医院以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医保定点机构为平台,在开通医疗保险网络直报后,由各家医院院长、董事、股东等犯罪嫌疑人授意下,通过开“阴阳处方”、虚假录入药品、替换药品、减少药品用量、虚增药品费用等方式,骗取医保基金5400余万元,给国家资金带来了巨大损失,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接报后,省公安厅高度重视。”杨林表示,此案被列为“11.28”系列诈骗医保基金案进行挂牌督办。在省公安厅统一组织指挥下,各地专案组准确高效的完成了专案侦办任务,先后审查人员269人,刑事拘留59人,取保候审119人,逮捕21人,移送起诉77人。

目前,“11.28”系列诈骗医保基金案已侦查终结,相关涉案犯罪嫌疑人已进入起诉、审判阶段。

重拳出击/

检查医疗机构2213家 移送案件45件涉及106人

事实上,针对医保领域欺诈骗保行为的防范和打击,更多行动已经展开。

吴琦介绍,从2017年6月开始,省人社厅、公安厅、卫计委联合组织开展了为期半年的专项整治行动。行动针对抗排异和肾透析用药、治疗真实性问题,以及民营医疗机构的欺诈骗保行为,集中力量安排检查。全省共检查医疗机构2213家,其中,民营医疗机构1337家,占民营医院总数的60.42%;检查就医住院病历8336人次,对700多名参保人员的就医行为真实性进行核查。

受检的2213家医疗机构中,发现1942家有违规行为。随后,各地在专项检查的基础上对违规问题进行核查核实,对1182家医院进行处理,向公安和检察机关移送案件45件、涉及106人。全省还暂停42家定点医院医疗保险服务协议,解除7家定点医院医疗保险服务协议,涉及凉山、宜宾、甘孜、眉山、广元、自贡等市(州);约谈259家定点医院,要求对存在问题限期整改。

各级人社、卫计、食药监、发改(物价)行政部门对存在违反行政法规的医疗保险定点机构进行行政处理、处罚。其中各级人社部门对130家定点医疗机构实施了行政处罚,罚款492.28万元。

吴琦透露,在行政处罚中,既有广汉市民爱医院这样的民营医院,又有乐山市犍为县人民医院这样的公立医院,还有泸州市合江县先滩中心卫生院这样的乡镇卫生院。

聚焦问题/

欺诈手法多种多样 民营医院成问题重灾区

总结整个行动,吴琦坦言,虽然专项行动取得一定成效,但是医疗保险领域欺诈骗保问题没有得到根本遏制,问题仍很突出,“具体表现在涉及范围大、利益驱动强、欺诈手法多、社会危害大。”

从分布上看,医疗保险定点民营医院是问题发生的重灾区,欺诈骗保问题极为严重;部分乡镇卫生院和公立医院利欲熏心,没有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一些医疗保险定点药店问题也很突出。

从手段上看,医疗保险定点医院超量售药、串换药品、虚假售药、虚记多记费用、挂床住院、超医保目录范围使用药品诊疗项目和医用材料、串换药械和诊疗项目、超医保协议支付标准等违规行为凸显,购销存不符问题尤为严重。

以“11·28”特大系列诈骗医保基金案为例,就有犯罪嫌疑人授意,通过医生虚开高价格药品及药量、减少病人药量、替换药品等方式诈骗国家医保基金达到586万元;还有通过私下授意和医院中层干部会议部署,利用医院与医保报销联网系统,以反复录入药品、虚增药品库存、随意开列电子处方方式骗取国家医保基金1724万元。

整治

集中三年时间拉网式检查整治

针对医疗保险基金监管的严峻形势,吴琦透露,全省将以医疗保险领域为重点,从2018年起,按年度、分阶段,对所有社会保险服务机构组织拉网式检查整治,集中三年时间,到2020年,有效遏制医疗保险领域欺诈骗保行为。

就在1月25日,人社厅会同公安厅、卫计委联合研究制定的《关于持续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险基金专项行动的通知》正式印发。目前三部门正在全省范围内安排部署。

从预防和惩治两方面来看,将定期完善、充实医疗保险定点服务协议中的医疗服务监管内容,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收取违约金标准,增大定点服务机构违约成本。建立医疗保险服务机构积分管理制度,实行末位淘汰和一票否决,完善定点服务机构退出机制。

联动监管机制也将进一步完善,在省本级、成都市医疗保险联动监管的基础上,依托全省异地就医智能监控审核系统,在2018年初步建立全省医疗保险监管联动机制,做到一地失信,全域受限。

值得注意的是,人社部门联合卫计部门将建立定点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诚信档案,探索诚信情况与定点医疗机构考核及医疗费用支付结算挂钩的办法。具体而言,人社厅将与省卫计委建立情况通报制度,对医疗保险定点服务机构作出的行政处理、处罚和医疗保险经办机构依据定点服务协议作出的处理,纳入省卫计委不良执业行为记分管理,与公立医疗机构财政补助、项目资金分配、薪酬总体水平、绩效考核、等级评审,甚至医院领导班子岗位调整、提拔任用挂钩。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杜江茜

新闻推荐

广汉司法干部述责述廉 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

(郭薇记者钟正有)为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对中层干部的监督管理,1月22日,广汉市司法局召开中层干部述责述廉大会。局班子成员、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会上,该局社区矫正股、律师公证股等2个...

广汉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广汉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四川重拳整治诈骗医保基金行为全省检查2213家医疗机构,发现1942家有违规行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