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新闻 广汉新闻 什邡新闻 绵竹新闻 中江新闻 罗江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广汉新闻 > 正文

不为人知的四川秘史 蜀中旧闻

来源:成都晚报 2018-02-07 08:44   https://www.yybnet.net/

李浩 著

连载01

编者案:

作家李浩今年推出长篇历史随笔《蜀中旧闻》,旨在寻古访幽,搜奇猎异,道尽不为人知的四川秘史,现连载部分章节以飨读者。

寻找昆仑山

上下五千年,中华民族文明史光辉灿烂,国人时常引以为豪,且深信不疑。偏偏西方学者不认同,笑话中国人胡诌。五千年?既无信史可凭,又无考古实物佐证。中华民族文明史,何来五千年?!

中国人急啊,急得来手足无措。翻箱倒柜一通乱翻,然唯一文字论及者,惟地理古籍《山海经》而矣。《山海经》之叙,可信否?当然不可信。书中所叙内容,或神话传说,或神仙活动场所,岂能让人信服!

1934年春,四川广汉(今广汉市)鸭子河畔,掘出三星堆古蜀遗址,情况才发生了根本改变。史学界普遍认为,华夏文明发祥地,仅限于黄河流域,然后才传播到全中国。而“三星堆”遗址,直接将“古蜀”历史,上推至5000年前!三星堆横空出世,可谓石破天惊。它向世人宣告,长江黄河两大流域,同为中华文明母体(成都平原即长江上游远古文明中心)。同时也向世界证明,中华5000年文明史,绝非胡编乱造。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中华5000年文明史,不是因为传说中的炎黄二帝,也不是因为夏商周,而是我们有三星堆!”

近年诸多学者,受三星堆文物启示,经考据和多方论证,认为长江流域文明,和黄河流域文明同祖同宗,皆源于一座神秘之山。这座山,就是华族文化圣山——昆仑山。圣山昆仑,在华夏文化史上,地位十分显赫。古人谓之昆仑,乃“万山之祖”,又或曰中华“龙脉之祖”。昆仑山高万仞,始终披着一层面纱。它究竟在哪里?是神话传说,还是远古历史信息?

《山海经·海内西经》说:“流沙出钟山,西行又南行昆仑之虚,西南入海,黑水之山。……海内昆仑之虚,在西北,帝之下都。昆仑之虚,方八百里,高万仞……赤水出东南隅,以行其东北。河水出东北隅,以行其北,西南又入渤海,又出海外,即西而北,入禹所导积石山。洋水、黑水出西北隅,以东,东行,又东北,南入海,羽民南。弱水、青水出西南隅,以东,又北,又西南,过毕方鸟东。昆仑南渊深三百仞。”

文字描述具体而翔实,丝毫没有神话的影子。故而人们普遍认为,昆仑山必定真实存在。

综上所述,前人推测得出,昆仑的大体位置应为:“西起帕米尔高原东部,横贯新疆、西藏间,伸延至青海境内,全长约2500公里,平均海拔5500-6000米,宽130-200公里,西窄东宽总面积达50多万平方公里……”

众多古籍亦言,昆仑或青藏间,又或新藏间。一说天山乃昆仑山,一说祁连乃昆仑山。争论数千年,始终没有结果。

随着人类社会不断进步,经航测和实地考察,对照《山海经》所述,人们惊异地发现,四川西北的岷山,竟然位居昆仑的核心区。岷山,才是昆仑山!华夏史前时代,沿岷江上溯,直抵青海的祁连,生活着华族先民——最古老的羌族。神农、伏羲、黄帝、炎帝、鲧、大禹……中华人文先祖,个个都是羌人。

羌族姬姓黄帝一族,与氐族(同源于羌)姜姓炎帝一族,世世代代通婚,形成强大的政治联盟。后因生存环境变化,人类活动范围扩大,居住在岷山的羌人,分成两支相继东迁。一支迁往黄河流域,一支迁往成都平原。迁往黄河流域之羌,经过反复征战,最终与土著融合,创造了夏商王朝,以及殷墟文明。迁往成都平原之羌,同样经过战争,得以与土著融合,创造了古蜀国,以及三星堆文明。殷墟青铜纹饰,三星堆铜塑像,皆有“羌人”影子,便是明证。

考据华夏历史,追根溯源,惟“羌”一族,堪称民族活化石。而今之羌族,主要分布在四川境内。岷江流域之汶川、茂县、理县、黑水,以及北川地区,皆羌人栖息地。通观这一地区,实乃“岷”之核心区域也。

龙门山横亘岷东,呈东北——西南走向,东南方湿润气流,无法侵袭;邛崃山横亘岷西,呈南北走向,西南方潮湿气流,亦无法侵袭。

在二者拱卫下,该核心区域内,年平均降雨量多在400毫米内(今日气象记录)。气候干燥,相对温和,且无洪水威胁(那时人类尚无力抵御洪水,山地相对安全),是远古人类理想的栖息地。时至今日,溯岷江而行,随处可见羌人村落。间或能见到碉楼(古称邛笼),高耸入云。

碉楼动辄高达上百米,全部用片石夹黄泥砌成。没有地基,没有柱子,也没有施工图纸,全凭羌人目测,手工码砌而成。

静穆的羌寨,雄伟的碉楼,神奇的藤桥……蜀人祖先的故事,遥远而神秘。

(未完待续)

下期预告:昆仑神话揭秘。

新闻推荐

广汉落实绿化全川行动推进多层次绿地系统建设

(刘佩仪记者钟正有)记者从广汉市林业与园林管理局了解到,去年,该市全面落实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推进多层次城乡绿地系统建设。推进城乡绿化建设。掀起全民绿化广汉高潮,义务植树栽植各类苗木500余亩,完...

广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汉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不为人知的四川秘史 蜀中旧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