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新闻 广汉新闻 什邡新闻 绵竹新闻 中江新闻 罗江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广汉新闻 > 正文

德阳市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打造美丽幸福家园 让垃圾分类成为全民自觉行动本报记者肖盛雄

来源:德阳日报 2019-02-22 09:08   https://www.yybnet.net/

“我家孩子每天晚饭后都主动把垃圾拿下去喂‘小黄狗’。”家住市区华庭阳光小区的易先进说。去年10月,新型垃圾分类回收机“小黄狗”进入人们的视线,并在几个小区率先进行试点,获得了居民的好评。这是德阳市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的一个缩影。

德阳市把推行生活垃圾分类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打造美丽幸福家园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目标,系统谋划、试点先行,重点抓好“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四个环节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目前,主城区(含旌阳区、德阳经开区)、广汉市已实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在全市所有公共机构、248个学校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98个条件成熟的居民小区进行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罗江区作为全国第一批100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市、区),率先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共有102个村11.46万人参与,覆盖率、知晓率均达到100%。

强化保障加大投入

2018年5月以来,德阳市先后制发《德阳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2018—2020年)》《德阳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评实施方案》《德阳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宣传方案》等,成立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德阳市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动员部署会,以及公共机构、教育系统、市区物管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等,组织领导全面到位。

同时,将《德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纳入年度立法计划,目前《办法》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同时,广汉市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广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暂行办法》。

据了解,德阳市生活垃圾分类资金投入1.15亿元,其中德阳市财政安排主城区2019年生活垃圾分类项目专项资金3200万元,用于主城区收运体系建设、终端设施建设及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点位建设,企业自筹资金2400万元用于可回收体系建设;广汉市投入生活垃圾分类特许经营资金3900万元;罗江区财政在投入农村环卫设施设备建设费2000余万元的同时,采取财政、农村居民、镇村补助的资金筹集模式确保管理运行高效。

同时,拟制定《德阳市收运体系建设标准》《德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标准》,将生活垃圾分为有害垃圾、可回收物、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将专项垃圾分为建筑垃圾、园林绿化垃圾和大件垃圾,居民小区和公共机构的区分标准、处理措施等具体参数标准,要求新建小区的转运站及大件垃圾临时堆放场在进行项目审批时,必须按照生活垃圾分类标准进行规划设计。

试点先行全面推进

记者了解到,日处理规模1000吨、总投资约4.94亿元的德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累计完成投资约4.8亿元,已进入综合调试阶段;日处理规模200吨、总投资约1.6亿元的德阳市餐厨垃圾及市政污泥处理项目加快推进,预计2019年底竣工;市本级95个垃圾收集房正逐步改为具有箱满自动提示功能的智能垃圾箱,小区转运站及大件垃圾临时分解堆放场和园林绿化垃圾处理场等项目建设正加快推进。

为确保垃圾分类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德阳市加大宣传力度,开设“垃圾分类进行时”等专栏,依托德阳日报、“德阳城管服务”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一周一主题”式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下转第二版)

新闻推荐

没有一点点防备也没有一丝顾虑你就这样出现在我的世界里

“如愿以偿”型。“半推半就”型。“生无可恋”型。“哭笑不得”型。“誓死不从”型。“你想拉个保保还是保娘,喜不喜欢外...

广汉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广汉,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德阳市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打造美丽幸福家园 让垃圾分类成为全民自觉行动本报记者肖盛雄)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