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广汉 > 正文

从手艺人到守艺人 这一家人跟“笑和尚”打了几辈子交道

来源:德阳晚报 2019-04-19 10:19   https://www.yybnet.net/

三代人守着老手艺。

南丰非遗博物馆存放的面具。

陆少才

在川西狮舞表演中,主要表演者引狮人,头戴“笑和尚”面具,手拿拂尘或蒲扇,引领狮子畅快地舞动。狮子随着“笑和尚”的各种指引,上下翻腾,十分热闹,所到之处引来目光无数。

极具传统特色的“笑和尚”脸谱面具,代表着川西古老民俗文化,而手工制作的面具,已十分少见。如今在广汉南丰镇,有这样一个笑脸面具世家,仍然保留着传统手工匠人的传承和坚守。

一家四代传承面具手工艺

在南丰镇笑脸面具世家陆少才家中,到处可见笑脸面具,这些面具都出自陆少才之手,传统面具在他手里不断创新,又不失民俗特色。这些面具做工精致,利用废旧报纸粘贴而成,不仅具有使用性、观赏性,还具有环保性。

陆家一家四代都从事这项传统手艺行业,其祖传面具手工艺,在当地,乃至全省都有一定名气。

据陆少才介绍,狮舞,又叫“狮灯”、“跳狮子”,是我国传统表演艺术,最早出现在南北朝时期。

陆少才如今还清楚地记得,过去每逢闹元宵或喜庆的日子,在山间小路、院坝,到处可见肩垮五彩斑斓狮具的艺人,同时伴有清脆悦耳的锣鼓声。在山间,这声音能使分散在七沟八梁的人们心儿震动,使过去缺少文化娱乐的农民心情一下活跃起来。

如果主家愿意,便燃放一串鞭炮,在硝烟弥漫中,扮演人套上狮皮,引狮人戴上“笑和尚”面具,与狮一同登场,这时的锣鼓声会变得分外热烈。开场时,由“笑和尚”手拿写有“天宫赐福”“恭贺新禧”的喜联,向主家祝福吉祥。接下来就是一场精彩的“破阵”表演。“破阵”完毕,“笑和尚”和狮子都露出人形,齐声唱一篇“赞彩词”。这时主家已迫不及待向狮队赠送红包了。这场表演才算结束。狮队又向邀请的另一农家走去,后面跟着一大群欢呼雀跃的人……

曾经一天做了上百个“笑和尚”

陆少才的父亲陆克弟,生于1933年,现已86岁高龄,是土生土长的南丰人,在其祖辈的影响下,陆克弟从孩提时代起,就开始学习笑脸面具的制作工艺,至今一直带着这份手艺走过了70多个春秋。“家里的‘笑和尚’从小玩到大,当凳子坐,每到过年,最开心的就是跟着狮灯队到处跑,年轻时候开始耍狮灯,挨家挨户去拜年。可以说,笑脸面具在我这一生中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从小耳濡目染,陆少才对笑脸面具情有独钟,逐渐揣摩、研究它的制作工艺。酷爱绘画的陆少才承担起了最重要的彩绘工序,对脸谱的热爱源自川西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在他绘制的笑脸面具里,各式面具笑容可掬,色彩斑斓,有的精致考究、有的简朴粗犷,精、气、神兼具。

改革开放初期,农村的舞狮队达到鼎盛时期,各地舞狮队纷至沓来,陆家的“笑和尚”面具接到的订单最多时一天达到上百个。“全家人从早忙到晚,没日没夜地制作,当时记得我年纪还小,每天不停地画,有一次实在不想画了,于是手一摊,罢工了。”陆少才笑道。

面具的制作,在陆少才这里依然延续着传统手工最古老的技艺。以红泥巴做模子,手工草纸为原材料,糊上四五层后,再刷上天然桐油,让它自然晾干,一个面具需要经过泥模、贴纸、取模、刮腻子、绘制等七八道程序,通常需要花费四五天时间。

从手艺人变成守艺人

随着时代发展,文化娱乐的增多,传统狮舞队已渐渐退出历史舞台,从一个笑脸面具手艺人变成了守艺人,往事仍历历在目。陆少才说,现在已经很少有制作面具的手艺人了,但每一个艺术都有它的发展空间,对文化的留存,就是让大家记住历史,感受先辈们的智慧结晶。

“现在有很多流水线生产的面具,年轻人可能不再喜欢这种老物件了。”陆少才黯然地说道。“我的面具虽然麻烦了一点,但保留了传统的工艺,一到过年过节,看着狮舞队拜年,就感觉又是新的一年,我就是年年坚持做。”

为了让当地民俗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扬,陆少才制作的笑脸面具也被放入广汉南丰非遗博物馆,这也对他继续深入挖掘、继承、创新优秀传统乡土文化,为乡村文脉保护和传承提供了一个好的平台。

“发展必须创新,让传统的文化加上时代的元素,才能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展。”他说,今后准备将面具和三星堆文化相结合,打造出具有三星堆特色的脸谱面具,让面具文化成为一种工艺品,从而走得更远。文/图本报记者李涵

新闻推荐

广汉七年为800余残疾人家庭 实施“量体裁衣”式无障碍改造

工作人员走进残疾人家庭征求改造意见(孔季虹记者童登俊钟正有文/图)“一想到过不了多久,广汉市残联就要对我们家实施无障碍...

广汉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广汉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手艺人到守艺人 这一家人跟“笑和尚”打了几辈子交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