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广汉 > 正文

广汉市高坪镇试行票决制 推动基层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9-07-31 06:38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在广汉市高坪旅游小环线公路上,一辆辆小汽车奔驰在宽阔的沥青混凝土路面上,沿途秀美的风光令人仿佛置身于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这条长3.5公里的旅游小环线公路,如今被当地群众形象地誉为“票决出的致富路”。它不仅把高坪境内藏在深闺的龙潭湾、花田水磨、高坪铺古镇、段家大院等美景串珠成链,也为沿线培育高端葡萄、特色火龙果、娃娃鱼、稻田鱼、金鳟等美味的10多家特色农庄提供了参与乡村旅游开发的机遇,由此带动了沿线5个村上千农户的增收致富,推动了乡村旅游业的大发展、大繁荣。

据悉,自2018年初高坪镇率先在全市开展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以来,该镇已票决出6个民生实事项目,其中去年年中票决的2个项目在年底满意度测评中,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都达到了100%。去年底票决的高坪旅游小环线项目受到了群众的高度赞扬。目前,在镇党委的领导下,这项让政府决策、由“为民做主”变为“由民做主”的制度,正逐渐走进群众生活,深入人心。

擘画最大同心圆

人大决定工作做得更实了

在高坪人大代表工作室,镇人大代表每周五轮班接待选民,征求民生实事项目建议。维修危桥、新建卫生站、旅游小环线建设……热气腾腾的氛围中,选民提、代表听,绘就了一幅基层民主的生动画面。2019年初,高坪镇人民政府公开向“两代表一委员”、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事业单位及辖区派出单位负责人、村(居)干部、选民群众及社会各界等征集有关民生实事项目的意见建议,共征集到民生实事项目67个。

“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据高坪镇人大主席李光福介绍,征集到的民生实事项目是否入选实施,需要经过“群众提、党委定、代表决、政府办、人大评”五个环节。今年,按照“多数群众受益、分轻重缓急、财力允许”三大原则,经过党委、人大、政府层层筛选,纳入项目库项目15个,审定纳入人代会差额票决项目3个,最终票决出拟实施项目2个。

“试行票决制,党委把握大方向,将民生工程交给老百姓决定办不办,群众看事情角度变了,态度也在悄然发生变化。”高坪镇党委书记付冬梅介绍说。在实施民生实事中,过去的一些不和谐声音没有了,一些在项目用地、青苗补偿、建筑物搬迁方面漫天要价的行为不见了。金九村道路项目修建时, 7组村民熊先英不要赔偿,主动腾出自留地支持施工方作业。从不关心、不了解、不理解到积极参与支持民生实事,政府治理、社会参与、群众自治三者之间形成了良性互动,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得到了快速落地和实施。

倒逼落实加速度

人大监督工作做得更深了

“过去开展民生工作随意性很大,现在经表决通过的民生实事是具有法律效力,是必须要执行的。”该镇镇长白德科坦言感受到不小压力。镇人代会结束1月内,高坪镇政府及时分解项目任务,制作项目建设计划书报镇人大主席团备案。同时,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切实加强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的全程监督,确保各个民生实事项目有效推进。自2018年票决制开展以来,该镇人大主席团先后开展了10余次现场监督,同时组织专题视察2次。

票决制使人大监督长出了“牙齿”,有了人大代表和村民的全程监督,政府办事也格外“卖力”。2019年初票决出的高坪旅游小环线道路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仅仅用了三个月,跑出了高坪“加速度”。

罗杰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钟正有

新闻推荐

德阳市安办到广汉调研指导工作

(王莹记者钟正有)近日,德阳市安办副主任、市应急局副局长刘钢到广汉市调研指导省级安全社区持续改进工作。调研组一行分别听...

广汉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广汉,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广汉市高坪镇试行票决制 推动基层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