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广汉 > 正文

拜谒广汉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

来源:德阳晚报 2019-08-08 08:23   https://www.yybnet.net/

每年8月初,在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前夕,笔者都会特意前往广汉房湖公园,祭拜抗战阵亡将士,表达对为挽救中华民族生死危亡,与日寇血战到底的先烈们的深切缅怀之情。从雒城门进房湖公园,过七宝塔,临近紫藤架,往左看,一座石碑高高耸立在绿荫深处,那就是闻名全川的广汉“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在祭祀台上,我摆上苹果、核桃等供果,放上酒杯,斟满“金金雁”酒,对着“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三叩首,尔后端着酒杯围绕碑座洒酒一圈,祈愿阵亡将士们痛饮故乡琼浆,祈祷先烈们福佑后生。

我静静而细细地瞻仰着这座“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纪念碑周围塔柏矗立,郁郁葱葱,犹如卫士日日夜夜守护着抗战阵亡英烈,让他们长眠安息。碑的外围,两边还有两陇紫荆花圃,在这个流光溢金的火热季节,紫荆花紧密团结,相互拥抱,张开粉红的面颊,一种幸福美满的笑颜,恰似献给英雄们的花篮,更是广汉人民不忘国耻,牢记初心的表达!

“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碑身呈正方形,通高5.5米,三面阴刻“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一则落款为立碑时间。碑顶呈金字塔,连通碑身,正像四把利剑直指云霄。碑座四周,镌刻有抗战浮雕四幅,人物生动形象,栩栩如生。你看:抗战勇士有的手拿大刀、有的手握钢枪,姿态各异;指挥员有的捏着手枪、有的挥舞着军刀,命令大家奋勇杀敌;战士们个个英勇威武,怒气冲天;大家同仇敌忾,冒着枪林弹雨,冲锋陷阵。这组浮雕,活灵活现地将广汉抗日将士视死如归,大气凛然的英雄形象,呈现在世人面前,让我们深受鼓舞,热血沸腾。

碑座上面,四方共有十二根石柱,石柱上端刻有硕大的蟠桃,寓意抗战将士英灵飞奔九天瑶池,安度和平生活。石柱分两组,东南方的六根一组和西北方的六根一组用铁链相连,以规范祭祀者的行为:只能从正北方或者正南方登上五级台阶,走上碑基,近距离参拜。正北方靠台阶处的两根石柱上刻有八个楷书大字,右边是“天下兴亡”,左边是“匹夫有责”,表达了广汉人民的爱国情怀。正南方靠台阶处的两根石柱上也刻有八个楷书大字,左边是“保卫和平”,右边是“反对侵略”,表达了广汉人民热爱和平的愿望。

“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的北面有柏树甬道,走上甬道,庄严肃穆的情绪油然而生。走近碑基座处,可看到左边有两面石刻,一面是“广汉市文物管理所于公元二千零一年十月二十八日立”,记载着“维修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的缘由经过。另一面石刻是“德阳市文物保护单位——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德阳市人民政府二00六年六月十二日公布——广汉市人民政府立”。右一面石刻,镌刻着广汉市有史记载的259名抗战阵亡将士的姓名。旁边特别修建了供奉专用石台,中间凿有槽口,用于焚烧香蜡钱纸。

走出房湖公园,眼前仍然不断呈现着先烈们抗击日寇,为国捐躯的身影,耳畔时时响起“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古训。1937年“七七事变”,广汉百姓送子送夫出川抗战,先后有15000余人出征参战,确知阵亡将士259人。后方百姓为修建广汉机场也作出巨大贡献。热爱祖国,反对侵略,维护和平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新时代,我们要居安思危,不忘国耻,牢记初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广汉抗战阵亡将士,安息吧!

新闻推荐

广汉市场监管局强化加油站计量监管

工作会现场四川经济日报讯(刘丹记者钟正有文/图)近日,广汉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了全市加油站计量工作会。62家加油站负责人...

广汉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广汉,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拜谒广汉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