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广汉 > 正文

肠胃炎如何进行饮食护理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19-09-17 00:31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省广汉市人民医院 包芙蓉

肠胃炎的发病原因是微生物感染所致,有的也是药品或者化学毒物引起的。得了肠胃炎,通常容易发生腹泻、恶心和呕吐的症状,有时候也会伴随腹痛。健康人群如果得了肠胃炎,最多会有些不适感,生活上可能会带来一些小的影响。但是如果患者在重病期间,身体虚弱再患有肠胃炎,就会出现身体脱水以及电解质紊乱,严重威胁到人的生命健康。另外老年人或者小孩对于肠胃炎的抵抗力也很弱,一旦患病,症状就会很严重。

对于感染导致的肠胃炎,通常是由于病毒侵袭或者细菌、寄生虫的干扰导致的。化学性的肠胃炎大多数是病毒感染导致,常见病毒是轮状病毒,另外还有诺沃克病毒、肠腺病毒、星状病毒。在生活中,容易引发感染的有海鲜类食物、受污染的水源等;如果和被感染的患者密切接触,或者使用的餐具不干净,吃饭前不洗手,这些行为也会导致被感染。

如何判断是否得了肠胃炎

1.全身症状。精神萎靡、四肢乏力、喜温怕冷。如果是急性肠胃炎,还会出现脱水、酸中毒和休克等。

2.消化道异常。腹部胀痛,主要表现为腹泻,大便次数增加,肛门下坠。

3.体征异常。腹部长期不适,腹部有轻微压痛,肠鸣音亢进、脱肛。

4.胸骨症状。时有胸骨后受阻疼痛,有时轻有时重。

5.胃口下降。饭后有饱胀感,胃口不佳,体重减轻,面色灰白,这些症状有可能是慢性胃炎或者慢性萎缩性胃炎。

6.容易恶心呕吐和积食。如果患病时间长了,会出现有规律的疼痛。如果吃了刺激性食物或者受凉、生气,病情就会发作。

7.胃痛。常常饭后两小时左右出现胃痛,有时半夜也会疼,吃东西垫补可以缓解,常有反酸。

8.贫血、消瘦和不思饮食。出现贫血、消瘦和不思饮食,在脐上和心口能摸到硬块,这要高度警惕,可能是胃癌。

9.畏寒发热、呕吐。饮食不当后出现腹痛和腹泻现象,这可能是急性肠胃炎。

10腹泻。饭后立即腹泻,只要吃饭就腹泻,稍微出现饮食不当或者受凉,就会发作。

肠胃炎的饮食护理

得了肠胃炎该怎么护理?这是肠胃炎患者的一个难题。首先在患病期间,饮食最好以流食为主,等病情得到控制和缓解以后,再逐渐改为半流食。其次,多补充糖盐水,多给身体摄入水分和钠盐。对于肠胃炎患病严重的人,要禁食禁水。生病期间少挑食,补充均衡的营养对身体很重要,中午要保持最少20分钟的午休,每天晚间睡眠时间要保证最少7小时,不要熬夜。其实除了患病期间的护理,还可以选择一些食物来进行调理:

1.紫甘蓝。紫甘蓝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最佳蔬菜之一,也被人们称为天然的胃菜。它里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K和维生素U,可以有效预防肠胃炎,另外对胃溃疡患者也有好处,它可以起到保护肠胃,缓解疼痛的作用。

2.牛奶。如果患者喝了牛奶后,不会出现腹泻和腹痛等症状时,可以适当喝一些牛奶,每天喝 250g 是最佳的。如果患者的胃酸偏低或者出现了萎缩性胃炎,那么就尽量少喝牛奶或者不喝,牛奶能中和胃酸,在胃酸治疗上有一定的辅助作用,但是不可以大量饮用,会造成肠胃不适。

3.南瓜。南瓜中有碳水化合物和果胶,能够保护肠道黏膜,另外南瓜里面也含有丰富微量元素,比如钙、磷和维生素等,可以健胃消食。而且因为南瓜里面含有甘露醇,所以还能润肠、通便、排毒,加速肠胃蠕动,避免便秘。

新闻推荐

支持民营小微 广汉农商银行赤诚如故

“欣然为我解东阁,明窗净几舒华茵”,从宋代开始,窗明几净就传达着我们对美好居室的向往。而在川西平原,门窗行业正有一颗新...

广汉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广汉,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肠胃炎如何进行饮食护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