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广汉 > 正文

广汉机场建设者动情讲述 穿越抗战烽火 今朝逐梦蓝天

来源:德阳日报 2019-09-17 08:14   https://www.yybnet.net/

修建广汉机场老照片。广汉市图书馆供图

如今的广汉机场。广汉市委宣传部供图

本报记者叶斌

9月9日上午10时许,97岁的老中医万昌全在自己的书房里聚精会神地写下“我爱祖国”四个大字,而后说道:“不管什么时候,我一直深爱着我的祖国。”

家住广汉市三水镇场镇社区的万昌全老人除了是名悬壶济世的老中医外,早年还与家乡机场结下了不解之缘:在上世纪的浴血抗战中,参与修建了广汉机场,为抗日战争尽了一份自己的力量。

回忆:修建机场特别艰辛

“当年修建机场条件艰苦得很哦,召集的民工都是自己从家里扛着锄头,带上粮食,背着铺盖棉絮。但没有说不干的,因为所有人都知道,在广汉修建机场是为了打日本侵略者。修机场的民工很多,黑压压一大片。我们广汉各个乡镇都要来人,一来就是一万多人。”万昌全说。

1943年,根据中美联合对日作战部署,盟军拟在广汉筹建飞机场,飞机场地址选在三水镇刘家燕窝一带与和兴乡一部分,东西长3公里,南北宽1.5公里,占地6750亩。

场址确定后,广汉人民立即行动,场址内的1000余户居民在7天内全部搬迁。1944年1月18日,广汉飞机场土建工程正式开工,广汉1.3万余名百姓投入机场修建。除了广汉人民外,连同当时德阳、什邡、新都、金堂、罗江、中江等地的民工总计近10万人。

今年89岁高龄的刘光照老人是广汉市三水镇光明村人,尽管他当时只有10岁出头,也参加了修建广汉机场,他对当年建设的情景记忆犹新:“修建飞机场的时候正是冬天,民工们赤脚下冬水田,挑烂泥巴、填硬黄土。没有工具,我们只能用最原始、最落后的方法建设。我们那些年纪小一点的民工出不了多少力,只能做一些背黄泥桨之类的活路。”

谈起当年修建机场的苦,刘光照回忆说:“我还记得当时民工吃的稀汤汤饭里用了狗尾巴草来煮,菜是红白萝卜沾盐水。虽然难以下咽,但为了有力气干活,还是得吃。”

据有关文献资料记载,当时民工吃的是碛子米,难以下咽;住的是工棚,四面透风;每天劳动长达10多个小时,非常疲惫。但民工们出于抗日大义,忍受着各种痛苦,拼命苦干,在1944年夏天完成修建任务。

万昌全说,通过挖烂泥、填黄土、填石块、夯基础、抛碎石、稳固路面等一系列工作,近10万民工完全靠人力用了3个月时间,很快把机场修好,飞机开始试飞。他至今还记得第一架美军B-29“空中堡垒”重型轰炸机降落广汉机场的情景。“那天乡亲们都出来看飞机了,不久就看到一架有5个脑壳(B-29是四引擎轰炸机,加上机头,当地人误认为有5个头)的飞机降落下来,接着一群5个脑壳的飞机都降下来了,这些飞机非常大。”

1944年6月19日,盟军B-29重型轰炸机从广汉机场、新津机场等地起飞轰炸日本,大获成功,这让包括广汉机场在内的四川各盟军轰炸机机场成为日本的眼中钉。

1944年10月7日,日军飞机轰炸广汉机场。由于事先得到情报,广汉人民协助美方在机场附近的鸭子河濛子堰地段两岸点亮灯火,日军飞机把河道误认为是跑道,炸弹大部分都投入河中,飞机场完好无损。

“当时为了迷惑日本鬼子,我们三水镇的父老乡亲都配合机场指挥,每家每户晚上都不点灯,也不生火做饭,不暴露机场的位置。不过,有一次还是炸死了一个村民,一些房屋也受损,广汉人民都很支持抗日,都痛恨日本侵略者。”万昌全说。

从广汉机场起飞的美军B-29重型轰炸机给日本本土的军工企业以摧毁性的打击。后来指导修建广汉机场的美国工程技术人员曾感叹:“中国人用原始工具修建出新式机场来,真了不起!”

祝愿:伟大祖国越来越好

抗战期间,作为大后方的广汉人民同全国人民同仇敌忾,用各种有效的方式不遗余力地支援抗战。

比如,在抗日战争中,广汉县内参军人数达14037人,约占全县当时人口的百分之五。又比如,1941年,当广汉又一次开展抗日捐献活动时,广汉民众捐款总数达20万元,全部上交,订购飞机一架。而广汉当时仅是一个20余万人的二等县,面积不大,人口不多,也并不富裕,能捐20万元购飞机一架支援抗战,其爱国之心相当热忱。

广汉人民和全国人民支持抗日最终盼来了喜讯。1945年8月15日,当日本投降的消息传来时,万昌全和家乡父老乡亲一道,特别激动、特别高兴。“当时的情形我还记得,那天,连打更的匠人都在报信说,我们胜利了!”

抗战胜利后,万昌全继承祖业做了一名中医,以悬壶济世的方式继续为国家为家乡出力,每天治病救人,忘我工作表达对祖国的热爱。

而从小见证了抗日战争,立志长大要上阵杀敌的刘光照在新中国成立的第二年选择以参军的方式去爱国。“我当兵前就暗下决心,到战场上去,争取对党、对国家、对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我在部队获得过5次三等功。”

刘光照回忆,1982年时,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告诉附近的老百姓说可以坐飞机到四周飞一圈。他们单位买了一些飞机票,刘光照第一次在家乡坐上了飞机,在他曾经修建过的机场起飞升空,在空中看到了发生变化的家乡,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

进入新时代,中国发生巨变,家乡发生巨变,人们生活水平、生活质量得到极大提升的同时,各项建设也日新月异。万昌全老人感慨地说,现在我们广汉机场早已不是当年抗战时期那个简易机场了,不论是建设质量还是规模,都是以前没法比的。“马上就要在这里举办2019四川航展,我们都很支持,这让家乡人民很自豪。祝愿伟大祖国越来越强盛,祝愿祖国的航空事业越来越好!”

新闻推荐

公交车驾驶室装了半封闭式隔离门

本报讯(文/图本报记者周玉琴)为有效防范乘客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对驾驶员安全行车的侵扰,近日,广汉市公交公司在C2广新城际公交...

广汉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广汉,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红色的起点2019-09-16 08:32
猜你喜欢:
评论:(广汉机场建设者动情讲述 穿越抗战烽火 今朝逐梦蓝天)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