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新闻 广汉新闻 什邡新闻 绵竹新闻 中江新闻 罗江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罗江新闻 > 正文

德阳市罗江区法院奋力实现跨越发展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18-04-17 01:18   https://www.yybnet.net/

罗江区法院召开2017年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

罗江区法院推进庭审实质化改革工作

罗江区法院举行入额法官宪法宣誓仪式瞿波本报记者俞阳文/图

近年来,德阳市罗江区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努力维护公平正义,积极化解矛盾纠纷。

2017年,罗江区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2250件,审结2209件,结案率为98.18%,同比上升9.52%,结案率始终保持全省前列,为罗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2017年,罗江区法院被省高院和省人社厅授予“四川法院系统先进集体”称号;全院共有10个部门、15名干警获得上级表彰,4篇调研文章在上级征文中获奖。

这一组组数据、一项项荣誉,有力诠释了罗江区法院人尽责履职、公正司法,为罗江跨越发展所做出的突出贡献。

审判质效有提升

罗江区法院紧紧围绕上级法院确定的考核基层法院的案件质效指标,结合工作实际,切实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效措施,推进案件质效不断提升。

该院将提高审判执行工作作为第一要务来抓,每月量化考核各庭室办案进度,并在每周的全院干警例会上及时通报庭室及个人办案情况,使庭室、办案法官及时掌握自己办案情况在全院的排名和位置,通过建立竞争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干警的工作积极性,提高审判质量和效率。积极推动“两化、两提升”工程,开展裁判文书评选和优秀庭审录播,提升法官审判工作能力。从抓决策管理、效率管理、质量管理、过程管理入手,不断增强审判管理针对性和实效性。

与此同时,该院积极开展案件繁简分流,提高办案效率。案件登记立案后,诉讼服务中心根据案件的难易程度进行审查,实行繁简分流。成立了家事审判团队、环境资源审判团队,由专人专办同类型案件,不仅效率高,办案质量也有保证。

此外,罗江区法院高度重视庭审实质化改革工作,2017年共有14件案件,计17人次证人出庭作证,保障了案件庭审质量提升,增强了侦查机关的证据收集意识。

近年来,罗江区法院正常审限及正常执限内结案率均为100%,审判质效连续多年位居全市第一,全省前列。

破解“执行难”有成果

罗江区法院高度重视“两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开展层层动员,紧紧围绕工作总体目标,精心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全力补齐短板,将谋划思路转换为现实成果。该院党组针对个案制定了细化措施,确保目标任务完成。对执行团队进行优化整合,配备员额法官1人,推行法官助理(执行员)+书记员,组成执行团队,打造快速执行工作机制,提高执行效率。以执法办案为第一要务,建台账,强考核,常督促,重把控,综合运用各项管理手段和技术措施,形成了有效促进机制。

在区委政法委的牵头组织下,该院成立了“解决人民法院执行难问题联席会议”工作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共同制定解决方案。2017年8月12日,该院会同依法治区工作领导小组、区委政法委、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等5部门联合发文,制定《加强法院执行工作实施办法》。目前,全区已建成了一支150余人的执行联络人员队伍,覆盖全区10个乡镇。

为进一步破解执行难题,维护司法权威,该院坚持多措并举,协调联动。将152名被执行人纳入失信执行人员名单,多渠道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对拒不执行、抗拒执行人员实施拘留31人次,移送公安机关刑事追究3人。依法审执结罗江农商银行系列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79件,执行到位标的5074.8396万元。全年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928件,执结920件,结案率为99.14%,执结标的25360.18万元。2017年11月,罗江区法院被省高院评为全省法院“执行大会战”集中行动先进集体;4名个人、1个集体获得上级表彰。

司法改革有进展

罗江区法院科学编配审判团队,不断完善审判工作机制,出台了《罗江县人民法院人员定岗及审判(执行)团队编制实施方案》,以专业化、类型化、团队化运行的构想,构建了10个审判团队,形成相对扁平化的审判管理单位。执行团队按照执行员、书记员1:1模式配备。该院还组建了送达组,专门安排两名干警负责送达工作,有效解决“送达难”问题。

根据省、市法院的要求以及罗江区法院入额法官岗位设置情况,对入额法官办案任务数进行了部署,明确了法官办案任务,规范了审判权运行机制。按照部署,入额法官年人均办案任务数130件;院长承办人均办案数10%的案件,副院长承担人均办案数33%的案件,院庭长带头办理重大疑难案件。另外,该院出台了《关于办案人员权力清单的规定》,围绕“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改革要求,厘清办案人员责任和权力清单,保障入额法官、合议庭依法独立办案;明确院庭长不再对其他法官审理的案件、裁判文书签发享有决定权。

针对司改后出现的新问题,该院进一步完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继续强化对A级风险点的监控,及时完善防控措施,堵塞风险漏洞。继续深化《法官与被会见人会见备案表》《过问案件全程留痕登记表》《法官勤廉监督卡》等制度,主动邀请当事人对法官执法办案全过程进行全方位监督,增强法院工作的公开透明度,在各部门设立兼职廉政监察员,协助和配合党组、纪检组以及本部门负责人做好所在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充分利用举报电话、举报邮箱、举报网址、民生“O2O”等平台和特邀廉洁执法监督员的作用,监督法院廉洁司法。

此外,该院成立了法官考评委员会,根据省、市法院文件精神,制定了《员额法官、审判辅助人员绩效考核实施细则(试行)》《司法行政人员绩效考核细则(试行)》《员额法官、审判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绩效考核奖金分配实施细则(试行)》,绩效考核结果直接与绩效考核奖金挂钩。

按照司法责任制要求,该院坚持放权与监督相结合,限缩个案讨论数量,突出审委会宏观指导职能,强化其指导审判工作、统一裁判标准、讨论决定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法律适用的职能。为适应司法责任制改革要求,结合实际,选任各审判条线资深法官,设立刑事、民事、商事、行政、执行、立案6个专业法官会议,为合议庭审理疑难、复杂案件提供法律咨询意见。

调整定位有思路

2017年,罗江撤县设区,成为德阳中心城区。罗江抓住撤县设区的机会,加快与德阳城区相向发展,把自己打造成为德阳的北部新区,成为生态宜居、德绵后花园。

撤县设区不是名称的简单更换,而是发展思想、理念、路径的破茧蝶变;撤县设区,也意味着城镇化的到来,原来的农村居民将陆续进入市民行列。在这样的背景下,罗江区法院主动作为,积极思考,调整原有的角色定位,将司法资源更多地倾斜于各类民商事案件。

除此之外,罗江区法院还将按照德阳全市法院工作的安排部署,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不断提高审判质效、积极开展破解执行难工作、大力开展互联网+巡回审判、提升司法形象、强化队伍建设、大力推进司法改革等,保障罗江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奋力实现新时代法院工作有为有位。

新闻推荐

闲置农房变身乡村咖啡屋

闲置农房改建的咖啡屋。成立旅游合作社引进社会资本□特约通讯员范刚本报记者任云文/图今年3月以来,罗江县鄢家镇在“四好村”示范点建设中,成立乡村旅游合作社,引进社会资本参与,租赁闲置农房,发展文...

罗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罗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德阳市罗江区法院奋力实现跨越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