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新闻 广汉新闻 什邡新闻 绵竹新闻 中江新闻 罗江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罗江新闻 > 正文

乡村振兴第一仗 如何力争首战告捷?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2-23 06:07   https://www.yybnet.net/

星光村为卫生做得好的农户颁发奖品。

定期的垃圾清运,有效减少了农村生活垃圾。

□本报记者 刘佳 文/图

整洁蜿蜒的村道,打造一新的农房,风格独具的庭院……2月15日,德阳市罗江区鄢家镇星光村村民姚安保和妻子龙秀英一大早便忙着准备各种食材。姚安保夫妻俩常年在外承接坝坝宴生意,两年前回村创业开起了农家乐。今年春节大假,夫妻俩几乎一日没休,天天忙着接待来村游玩的客人。“今天中午就订了十桌,都是外头过来耍的。现在村里环境好了,我们搞旅游也有前景。”姚安保高兴地说。

长期以来,不少农村地区都是环境保护的洼地和死角,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四川省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仗。今年春节前,全省“三清两改一提升”村庄清洁行动在星光村启动,标志着“第一仗”拉开了帷幕。

今年,四川省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村庄清洁、“厕所革命”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五大行动为重点。为推动相关工作落地落实,四川省出台了哪些举措?有哪些难题亟待攻克?

A

现状/

不容乐观

资金+技术+理念多个难题亟待攻克

不久前,星光村的“明星”、农民诗人龙敦仁写了一首新诗《乡坝头天天像赶场》。“人还是那群人,乡还是那个乡,观念变了不一样,田园果园变公园,城里人争相来租房……”诗中描写的场景,就是如今星光村的生动写照。通过建设幸福美丽新村,星光村已跻身“全国文明村”“省级四好村”“中国美丽乡村”。

“环境好了,不管是吸引村民返乡创业还是外来投资,都有了底气。”2月15日,星光村党支部书记周华告诉记者,目前星光村返乡创业的农民有近10户。村里的蜜柚、柑橘产业已成规模,配合农旅融合,原本寂寥的村庄如今已成为创业的热土。

星光村的发展,是四川省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但纵观全省,农村“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家里现代化,屋外脏乱差”的现象仍然突出。

年初省委农村工作会上,一组数据令人深思:全省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的行政村不足20%,全省专职村级保洁员配备不足40%,50%的畜禽养殖废弃物未得到资源化利用,700万左右农户仍使用旱厕,约40万农户无厕所……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四川省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第一仗,并且把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污水治理、村庄清洁、“厕所革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五大行动定为年度重点。但目前看来,要取得“第一仗”的首战告捷,可谓任务艰巨。

资金投入不足是反映最多的一大难题。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为例,今年省两会上,省人大代表张榕就表示,资金紧缺是影响基层污水处理工作推进的首要因素。“目前,仅资阳市还需新建的污水设施有150多座,这意味着未来几年资阳在污水处理设施和管网建设上,还需投入20亿元。”张榕介绍说。

除了资金不足,技术短板也不容小觑。“污水处理能力与用水规模不匹配。”省人大代表瞿永安调研发现,由于不少乡镇污水处理技术不健全,导致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后并不能持续稳定达标排放。“甘孜州已建成污水处理设施全部位于海拔3000米以上,防冻工艺不到位,运行难以持续。”省人大代表陈天康说。

理念的转变也非一朝一夕。30岁的彝族妇女毛珍芳是全国人大代表,她带动村民搞“厕所革命”,但最初鲜有人响应。“老旧的习俗已在老百姓心中固化,要改变很难。”毛珍芳叹息道。

“四川省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整体仍处于起步阶段,资金、技术的缺口,理念的落后,乃至常态化运营后管理的规范和责任的明确,都是需要攻克的难题。”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说。

B

变革/

稳步推进

顶层设计基本完成督促政策落地落实

正因如此,为突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落地落实,四川省既做好顶层设计,又强化具体落实。

去年11月,《“美丽四川·宜居乡村”推进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出台。《方案》提出以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为主攻方向,力争到2020年,全省90%以上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50%以上的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以上,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75%以上,建成“美丽四川·宜居乡村”达标村2.5万个。

在实施 “三大革命”方面,《方案》强调规划实施和政策引领。例如,在推进农村“垃圾革命”方面,《方案》针对“资金从何而来”,明确提出“政府拿一点、群众交一点、社会筹一点、集体补一点”的做法,以建立行政村常态化保洁制度;在推进农村”污水革命“方面,为实现2020年50%以上的行政村生活污水有效处理,《方案》提出要推广生活污水源头减量和尾水回收利用;在推进“厕所革命”方面,《方案》提出平原、丘区和高原地区可根据区域特点选择合理处理模式。

今年年初,四川省又印发了《四川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和《关于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的指导意见》。配合之前已印发的其他3个方案,四川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顶层设计基本形成。

各项政策的出台形成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的“操作指南”,但政策成效好不好关键还得看落实。

村庄清洁方案提出,县(市、区)党委书记为此项行动的“一线总指挥”,以村为单位实施,村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进一步强调具体工作的细化落实。“厕所革命”指导意见提出,各地应立足实际,逐村编制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农村改厕方案;推广简单实用、成本适中、农民群众能够接受的卫生改厕模式、技术和产品。

目前,四川省已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办,从农业农村、住建、环保等部门抽调人员,实现专人专职负责。

另外,为强化具体落实,激励全省各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去年四川省还出台了《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考评激励办法(试行)》,明确从今年起,每年考核评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先进县(市、区)10个、先进乡镇50个、示范村500个;对先进县 (市、区)、先进乡镇、示范村,四川省将一次性分别给予6000万元、500万元、60万元补助,并在新增用地指标、干部评先评优方面予以优先安排。“相关的考核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直接挂钩,占乡村振兴先进县考评100分中的40分,占先进乡镇和示范村的50分。”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C

经验/

可圈可点

形成部分优秀经验点面开花逐步推广

池子里种植着水生植物,水面上漂浮着一些藻类。2月15日,在星光村六组的农田,一个十米见方的水池,引起了记者注意。“这是我们打造的农村污水生态处理系统,处理效果不错,运营成本也不高。”鄢家镇党委书记肖勇介绍说。

近年来通过试点探索,星光村家家建起了化肥池,对自家生活污水进行初级沉淀降解,后通过管道进入生物滤池进行二次、三次降解,滤出的水可达到农业生产用水标准。“目前我们在星光村布局了好几个点位进行试点,像这个点位可服务48户农户,日均处理污水50吨。”肖勇说。

去年,四川省在21个市州各选择了一个县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包括德阳市罗江区、成都市温江区、遂宁市船山区在内的6个区(市、县)跻身“国家队”,初步形成了一些较好的经验做法。

温江区财政专门设立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资金,采取“政府引导、支部带头、群众做主”的方式构建村民自主管理机制,将环境治理纳入村规民约和院落文明公约,与每户家庭签订“三包”责任书,根据村庄标准,不定期评比表彰 “优美院落户”;船山区建立起了“户改、村治、镇处理、区管理”的农村污水治理模式。

全省多地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污水治理、村庄清洁、厕所革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方面也形成了一些可推广复制的优秀模式。对此,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需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也必须以农民为主体,充分尊重农民意愿,调动起参与的积极性。”

从目前来看,省内从基层孕育而生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优秀经验,都关注了其中“人”的因素。例如:丹棱县的“龙鹄模式”解决了垃圾清运费的资金来源问题,激活了村民主动参与环境治理的积极性;名山区的“高岗模式”通过“户分类、村收集、乡清运、县处理”让村民参与其中,有效做到了垃圾源头的减量控害。

记者了解到,四川省将每季度分片区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农村“厕所革命”还被省政府纳入了今年的30件民生大事。“我们将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加快检查力度,督促各地加快推进,对标落实,确保今年全省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和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分别达到70%、68%以上。”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说。

新闻推荐

荒山变基地 基地景区化

(上接第一版)以园区基地为基础,以景区化建设为手段,打造休闲农庄、美丽休闲乡村、农业主题公园,并鼓励在规划的美丽乡村旅游环...

罗江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罗江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乡村振兴第一仗 如何力争首战告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