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罗江 > 正文

认购爱心枣 结下扶贫果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8-23 06:26   https://www.yybnet.net/

村民正在采摘贵妃枣。

□张明云本报记者 左杉 文/图

“说真的,我和全村的贫困户都挺感谢爱心人士的支持和帮助。枣子不愁卖,我们才有更多分红和收入呢!”烈日炎炎、酷热难耐,8月14日,在德阳市罗江区慧觉镇龙王村龙王洞枣子扶贫产业园里,大汗淋漓的贫困户刘木贵一边手脚麻利地和同伴们摘着满枝硕果,一边欣喜而感激地说。

在整个扶贫产业园内,枣树枝头一大串一大串沉甸甸垂坠的果子让该村党支部书记王大成喜形于色。高兴于辛辛苦苦 3 年多来产业园第一次挂果,见到收益,他兴奋地介绍道:“今年枣子还是挺饱满圆润的,我们都尝过了,脆甜多汁。我们不怕这么大的太阳,争取多出点力,早日把枣子摘完,送到那些认购了枣树的干部和爱心人士手中,让他们也尝尝自家枣树的果子。”

那么,一棵普通的枣子树是如何与开展扶贫工作联系起来的呢?

原来,龙王洞枣子扶贫产业园是2015年罗江区试点股权量化、集中建园新模式,探索建立财政扶贫资金精准投入新机制而打造的第一个扶贫产业园,一共投入91万元,建成260亩枣园,种植贵妃枣树万余株。产业园覆盖全村42户、98名贫困人口,按照扶贫资金使用精准到户的原则,投入的扶贫资金通过“151”股权量化的方式,量化到户,园区营利实行“721”按股分红。它既有效解决了扶贫资金“撒花椒面”和“大水漫灌”的问题,也承载了全区抓产业扶贫,培养贫困户“造血”功能,把抓产业增收作为实现贫困户稳定脱贫重要途径的希望与期待。

此外,创新建设打造的扶贫产业园几年运作中,一直雇用当地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与一年四季的生产管理,让他们足不出村便能就近挣到务工补助,增加收入,从而有效改善家庭生活条件。

在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的同时,区领导、区扶贫局等相关职能部门、慧觉镇、龙王村也一直在思索和考量枣子今后的市场和销售问题。经过一段时间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的运筹帷幄,慧觉镇最终拿出了推广“爱心认购”解决销售难、畅通销售渠道的举措。

经过镇村干部多方奔走宣传,向全区部门和社会爱心人士发出倡议,并在市政协的大力支持下,“爱心认购”得到了极大的响应。2018年,罗江区在龙王村开展了产业园果树认领活动。当天,全区49个帮扶部门和社会团体、56个人蜂拥而至,以每株枣树180元/年的标准,认领贵妃枣树881株。活动现场,这些来自社会有厚度、亦有温度的情怀与关爱,既让镇村干部增添了抓好脱贫攻坚工作的信心,也让全村贫困户看到了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涌动爱心,从而进一步提振了他们不等不靠、勤劳致富的思想自觉与产业发展决心。

“今年我们大概能收获2万斤左右的枣子,基本能满足所有认购人士的需求。接下来,我们要加强科学管护,多施农家肥,争取来年产更多、更大、更甜的有机生态枣出来,用绿色健康的枣子回报大家的鼎力相助!毕竟,这种试点与探索,凝聚了太多人的心血与关注,我们一定要带领全村贫困户鼓足干劲,在充满希望的枣园里干好、干出成绩,争取不辱使命。”王大成信心满满地表示。

据悉,为推进产业扶贫常态化、精准化,有效带动贫困户产业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罗江区以区扶贫开发局牵头,将继续深化和扩大开展爱心扶贫枣树认购活动,让更多汇聚的力量和爱心行动“枣”到甜蜜,奠定2020年罗江区全面脱贫的坚实基础。

新闻推荐

罗江区纪委书记到万安镇南塔社区调研双创工作

四川经济日报讯(郑颖记者钟正有)8月20日下午,德阳市罗江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孙武一行到万安镇南塔社区调研双...

罗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罗江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认购爱心枣 结下扶贫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