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罗江 > 正文

李调元,明清才子里最接地气的邻家阿哥他写出了百科全书 不!他就是百科全书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6-09 03:01   https://www.yybnet.net/

李调元,明清才子里最接地气的邻家阿哥 纪念李调元的“醒园”。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荀超

作为清代文学家、诗人、戏曲理论家、藏书家,李调元此次能够入选第二批四川历史名人,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中华传统文化学院教授王川认为是综合考虑的结果:“就整个清朝文化史而言,李调元是有代表性的文化人物;就四川历史而言,李调元是里程碑式代表人物之一。说起他,我们给他文献学家、版本目录学家、文学家、语言学家、文学理论家、教育家、曲艺家、美食家等多个头衔都不为过。”“李调元对于我们四川文化的推动,尤其对蜀学的振衰复兴,居功至伟,可谓推动了四川文化的整体繁荣,对我们四川文化作用很大。他还组织川剧伶班,着力扶持、大力推动川剧的兴起,融入对川菜、江南菜等饮食文化的独特见解,编撰了第一部川菜菜谱,为本土文化的弘扬与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王川用一句话评价李调元:“整理蜀学文献、振兴乡邦文化。”

一门四进士 两院三翰林

在四川罗江县,清代才子李调元家族“一门四进士,两院三翰林”的美谈几乎家喻户晓。清乾隆七年(1742年),李调元的父亲李化楠考中进士,其后李调元及其两个堂弟李鼎元和李骥元也考中进士,且三弟兄均入翰林。

李调元早年受业于涪江书院,“州院试俱第一”。乾隆二十四年(1759年)乡试,提学使“奇其文……拔第一”,后就读于锦江书院,与崇庆何希颜、成都张鹤林、内江姜尔常、中江孟鹭洲、汉州张云谷六人,时称“锦江六杰”。在清代四川文坛,李调元与遂宁张问陶、丹棱彭端淑合称“清代巴蜀三大才子”。

王川研究中国历史文化一辈子的经历发现,李调元的前半生比较顺。“因为家学渊源,他很小就受到了不错的教育,而且在二十八九岁就中了进士,这是非常了不得的。”乾隆二十八年(1763年)进士及第,李调元被钦点为翰林庶吉士,授予吏部文选司主事,之后还担任过广东乡试副考官、考功员外郎、广东学政。

因为办事刚正,李调元被人称为“铁员外”。“李调元是一个正直的教育家和政治家。他在职期间,心系苍生,积极发展当地的经济社会,如他到广东任学政二年,在任期间设立书院,注重培育人才,推动了粤省教育的发展,当地好学蔚然成风,非常了不起。现在在广州市、电白县等地,还有关于李调元的传说。人们对他的怀念,也体现了他一个教育家的本色。”王川介绍。

保存蜀学文献 重振巴蜀文明

不过,李调元的从政为官之路并不是畅通无阻的。“49岁,由于遭到奸臣陷害,李调元被定罪发配新疆伊犁。”幸好有直隶总督袁守侗及时相助,以李母年老需赡养为由,代为申冤,朝廷才准许李调元缴纳万两白银赎罪,押到涿州(今河北涿县),即释放回乡。

回到四川的李调元,清楚地看到了清朝官场的腐败。“他回来以后就集中精力搞了21年的文化。”如通过早年在京为官期间,参与了乾隆朝《四库全书》的编纂,收集了大量抄本为例,李调元以一己之力,编写了大型文献总集《函海》和续本《续函海》。“函海,出自《汉书》‘函之如海’,寓意他收集尽可能多的四川文献,这对于保存蜀学文献、重振巴蜀文明,具有重要的历史贡献。”王川说。

李调元一生著述极为丰富,按照杨懋修《李雨村先生年谱》统计,一共130种。撰有《童山诗集》《童山文集》《蠢翁词》等文学作品,《雨村诗话》《雨村词话》《雨村曲话》《雨村赋话》等诗学、戏剧学、文艺理论作品。

此外,罢官回家的李调元,还在罗江县南村修建了“万卷楼”——一座藏书十万卷的庞大书库,被时人称为“西川藏书第一家”,可与浙江天一阁媲美。遗憾的是,这座珍贵的藏书楼,于嘉庆五年(1800年)毁于一场人为的火灾。悲痛欲绝的李调元双手将书灰捧入绢袋,葬入黄土,取名“书冢”。此后,他一病不起,嘉庆八年(1803年)病逝,一代名儒从此陨落。

既是“川菜之父” 也是“川剧之父”

“李调元不仅为巴蜀文化复兴和清代学术繁荣作出了突出贡献,他对民间文化的保存、发展、传播、推广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王川介绍说,他编刊其父李化楠所撰饮食专著《醒园录》,被广泛认为是四川有史以来的首部饮食菜肴专著。“这本书其实不是李调元写的,是他父亲的很多文稿的一个集中本,他加入了自己的一些经历、见解。”

原来,其父李化楠在宦游江南的时候收集了很多江浙一带的烹饪资料,李调元便将这些手稿加以整理,又加上他自己在广东、京都等地了解到的烹饪方法互为参考,写成一本专谈饮食文化的《醒园录》。正因为李调元的系统梳理,川菜才逐渐形成完整的体系,而他也被后世尊为“川菜之父”。王川直言:“这本书对于我们川菜文化的推广,对于川菜成为中国的八大菜系之一,都有重要的作用。”

而在美食之外,李调元亦好戏曲。回到罗江县故乡醒园,他办起了川剧伶班,并身体力行地把元人杂剧、明清的一批传奇剧本移植、改编成川剧,搬上舞台。他经常“自敲檀板课歌童”,带着戏班到成都、绵州等地演出。李调元《听灯曲》七绝诗中,提到带领昆曲班曾在绵州州署蒋莲池座上演灯戏、昆曲。李调元提出“戏曲应该合乎人情”,即更多反映民情,更多以人民为本,“应该各自成体”,要有创新精神。

李调元还编写了不少川剧剧本,包括《春秋配》《梅降亵》《花田错》《苦节传》等,他课教梨园弟子之事也均有记载。“李调元对于川剧的推广,极大地利于了中原文化、中华文化在四川的传播和本地化发展,也推动了川剧的复兴。他对川剧的贡献得到了人们的尊敬和肯定,被尊为‘川剧之父’,也不为过。”从这个角度来看,王川认为李调元这个人非常了不起,“他既有雅文化,也有俗文化,对雅俗文化都有贡献,既有阳春白雪,又有下里巴人。他对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及身体力行的弘扬,既推动了蜀学文献的整理、巴蜀文化的传播,又对优秀传统文化进行了普及,非常了不起。”

挖掘当代价值 加大IP开发力度

在王川看来,李调元既是一名百科全书式的学者,也是一位非常接地气的、具有生活情趣的邻家阿哥。“越研究他,你越能发现他不像那些高高在上、高不可攀的历史人物,也不像其他才子那样有很多花边新闻、风流韵事,他是清明最接地气的邻家阿哥。”

王川希望读者通过对李调元的了解,“第一,认识到对自己民族、自己家乡、自己文化的热爱,是我们从事一切事业的基础;第二点,我们要学习李调元能够身体力行地去传播、传承传统文化。比如,传播上,他办川剧班教孩子们唱戏,自己也去编改戏本等。传承上,罗江李氏家训是‘谦恭处世,修德行善’,他言传身教去教自己的儿子,他的儿子也是有名的学问家。第三点,李调元热爱传统文化,钟情家乡文化,一辈子从事传统文化的研究,他对学术的敬重,对蜀学文化的贡献值得我们学习。”

目前,德阳市有李调元纪念馆、醒园、李调元读书台、李氏宗祠敦本堂摩崖石刻、李氏宗祠家规碑等,绵阳市有李调元出生地院落、万卷楼遗址、书冢、读书台等。在李调元入选第二批历史名人之后,王川期待四川文旅方面应加大对李调元这一 IP的开发,多多挖掘历史名人的当代价值。“李调元有很多文章可以做,可以通过各种传承、转化,推动文旅结合,推动我们中华传统文化的新发展。”

王川简介

王川,男,1969年出生,四川乐山人,四川师范大学“狮山学者”特聘教授,中国近现代经济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四川大学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教育部第五届历史学教学指导委员会(2018-2022)委员,第十一批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第十二批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第三届四川省专家评议(审)委员会委员等称号和荣誉,兼任中国古都学会副会长、四川省巴蜀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四川省民俗学会副会长、四川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等职务。

新闻推荐

罗江区行政审批局现场指导 减少群众跑路

(杨长青记者钟正有)5月19日,德阳市罗江区行政审批局组织人员到美团罗江办公地点,对协助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的人员进行法律法...

罗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罗江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李调元,明清才子里最接地气的邻家阿哥他写出了百科全书 不!他就是百科全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