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罗江 > 正文

积蓄民族复兴力量续写新时代新辉煌

来源:拂晓报 2020-06-24 11:19   https://www.yybnet.net/

■武岳

年年有端午,岁岁人不同。临近端午,许多人似乎把注意力更多地投向了端午这个新定的“假”,或多或少淡化了端午这个传统的“节”。端午不仅是“假”,更是“节”。我们过端午节时,更应该关注它蕴含的历史和文化价值。 

端午节这个传统节日,也是中华民族独具特色的文化载体。包粽子、划龙舟是主要内容。我们过好端午传统文化节日,对弘扬民族精神、保持民族特色、增强民族凝聚力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民族精神植根于民族生活的土壤,鲜活地体现在传统的民族节日中。

两千多年前,屈子在汩罗江畔纵身一跃,点燃了中国人传承不息的爱国情,在浩如烟海的文人创作中,他又化作华夏篇章字里行间不灭的一缕爱国诗魂。“楚人悲屈原,千载意未歇。精魂飘何处,父老空哽咽。……名声实无穷,富贵亦暂热。大夫知此理,所以持死节。”苏轼笔下,走来了一个忠直死节、不苟于世的士大夫屈原,而他自己也践行了坚韧不拔、顽强奋斗的人生选择。“竞渡深悲千载冤,忠魂一去讵能还。国亡身殒今何有,只留离骚在世间。”这份悲悼哀怨又深沉,似乎在提醒大家,屈原也是一位诗人,虽国亡身殒,但《离骚》永存。诗歌是文化的最好载体,端午的文化意蕴可向诗寻。通过对历史人物的祭奠和感怀,中华民族塑造并强化了共同的价值信念,凝聚形成了不屈不挠、爱国报国的民族精神。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没有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也就没有了前提。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近年来,我国的基本民生保障安全网不断织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味道香甜的粽子,以及越来越流行的赛龙舟,再加上红红火火的文艺活动,都诠释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

家与国难解难分,家国情怀总相牵。家国情怀是“中国梦”的脐血,“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脉动。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向着梦想进发,14亿炎黄子孙就应传承端午文化、涵养家国情怀,更加自觉地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紧相连、把个人理想与人民追求紧紧相连、把个人梦想与中国梦想紧紧相连,在新时代续写新辉煌!

新闻推荐

德阳市罗江区市政所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赖谊记者钟正有)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德阳市委、市政府、罗江区委、区政府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区市政所扎实开展“安全生...

罗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罗江这个家。

相关推荐:
端午节由来2020-06-19 06:08
猜你喜欢:
评论:(积蓄民族复兴力量续写新时代新辉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