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罗江 > 正文

新闻事件“烂尾”,监督不能“停更”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9-02 02:09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回访发现脐橙苗没有被清除图据江西日报

新闻背景

4个多月前,《江西日报》记者接到反映,宁都县梅江镇罗江村100多亩基本农田被占用,用来种植脐橙。记者到现场调查采访后,发现情况基本属实。得知记者采访,宁都县自然资源局和梅江镇政府分别以发函的形式向报社反馈称,已着手处理,进行彻底整改。然而,8月26日,记者再次来到现场发现,农田里种的还是脐橙,和4个多月前记者见到的场景毫无改变,只是脐橙苗长得更高了。

以捂盖子的形式抵御舆论监督,不仅无助于转移公众注意力,甚至难免将自己也捂进盖子里去——如果说当初的负面传闻只是个案,后续以整体形象出现的“攻守同盟”更值得反思和警惕。

国家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政策明确规定,对基本农田实行“五不准”,其中包括“不准占用基本农田进行植树造林,发展林果业”。而宁都县梅江镇罗江村100多亩基本农田被违法占用,正是用来种植果树。然而,媒体调查的过程却一波三折,当地各级负责人也是讳莫如深:村党支部书记表示,这些土地是村里的撂荒地;镇里相关负责人表示,是否占用基本农田还需要去了解;县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是否基本农田,需要去局里查档案。

基本农田被侵占了,监管还要去“查档案”?面对荒谬的说法,值得追问的不仅有基本农田为何被大肆侵占,同时还应有当地的基本农田保护责任书,到底是如何签订的?

不出意外,这些被占用的土地很快被“验明正身”;同样不出意外的,当地迅速表示将“依法依规进行调查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及时反馈”。在记者结束采访时,宁都县自然资源局还发函称:“截至目前,梅江镇已着手整改并取得初步成效,该局将继续跟踪问效。今后该局将举一反三,督促全县各乡镇切实履行农田保护管理责任,确保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然而,这么一件违法事实清楚,整改表态明确的新闻事件,竟然就这么无声无息地“烂尾”了。

《江西日报》愤而表示,宁都县自然资源局和梅江镇政府当初给该报的发函之举,怎么看都像应付媒体监督的“缓兵之计”。实际上,此事的吊诡之处不仅在于地方政府虚与委蛇的态度,更在于舆论监督者的身份。若以省级党报的身份尚且唤不醒个别基层政府,无法阻止“烂尾”新闻事件的发生,面对来自其他媒体的监督,结果又将会怎样?

相比起叩问事实真相,眼下更值得拷问的是,基层政府到底应该以什么样的姿态去面对舆论监督?毋庸讳言,出于地方形象或其他考虑,个别基层政府习惯于以拖字诀来应对舆论,试图大事拖小,小事拖了。殊不知,舆论的盖子捂得太久难免会压力增大,小事也能拖大,乃至无可收拾。这种自作聪明的捂盖子式“危机公关”,不仅是对公众知情权的无视,更是对地方形象的破坏。

当新闻事件成为公共事件,公众关注的不只是个案应该如何善后,同时还有如何拾遗补缺,避免同类事件的再次发生。以捂盖子的形式抵御监督,不仅无助于转移公众注意力,甚至不免将自己捂进盖子里去——如果说当初的负面传闻只是个案,后续以整体形象出现的“攻守同盟”更值得反思和警惕。

新闻事件“烂尾”,监督不能“停更”,媒体持之以恒地曝光之外,相关地方制度层面的发力也不可或缺。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赵志疆

新闻推荐

四川省文旅行业综合应急演练在德阳罗江区举行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健与工作组握手四川经济日报讯(黄子木记者钟正有文/图)近日,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综合应急...

罗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罗江这个家。

相关推荐:
月球的警告2020-08-07 05:19
猜你喜欢:
评论:(新闻事件“烂尾”,监督不能“停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