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罗江 > 正文

分级利用 让这里的稻草身价翻番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1-01-18 06:35   https://www.yybnet.net/

一车稻草正在过磅。

□本报记者

周金泉 文/图

德阳市罗江区金山镇,刚开张仅3个多月的德阳绿尚再生资源综合利用有限公司,已将稻草的综合利用做到淋漓尽致。他们收购稻草进行分级、加工,把最好的草卖到了酒厂用于制曲,次之的草卖给牛羊养殖户作饲料,再次之的卖到西北地区、工地、矿山、园林企业乃至陶瓷厂,满足这些行业对稻草的不同需求。

据了解,像这样别出心裁对稻草进行综合利用的企业,在四川省都是首屈一指的。

精挑细选 好草烤好酒

1月14日一大早,在公司的基地,绵阳市涪城区石梯子镇十一村农户池天兴、郑秀兰两口子拉着一车刚从北川收购的稻草正在过磅,约1.6吨的稻草就卖了1000多元;而就在此时,一车满载15吨稻草的平板车正准备发往贵州习水县的一个酒厂。

“原来我是办驾校的,几年前开始转型搞秸秆的回收综合利用,哪里有草就在哪里设点收购,从眉山一路收到广元,直到我的技术成熟、销售渠道成熟后,才在罗江投资300多万元建了一个占地10亩的秸秆加工厂,去年10月投产。”该公司负责人陈伟介绍说。

据陈伟介绍,公司以650-800元/吨收购稻草,然后组织大量人工进行初选、精选,把质量最好的稻草扎捆,卖给生产酱香型白酒的企业制曲,酒厂对制曲稻草的要求很高,必须颜色好看、晒干到不湿不润,发霉发黑沤烂的均不收购。正因如此,一些向酒厂供应稻草的秸秆综合利用企业都做失败了。

“人工挑选稻草,全凭手上的感觉和细致的观察,才能选出好草。1万吨稻草可以选出7000吨最好的稻草供应酒厂制曲。我们一年四季从省内外收购稻草,能精选8万吨稻草供应酒厂。虽然利薄,但关键是做量。”陈伟说。

用途广泛 稻草是个宝

陈伟公司搞的秸秆回收综合利用,均根据草的质量进行分类,每一类各有每一类的归宿。被酱香型白酒厂淘汰出去的稻草,当然没有白白丢掉。“做牛羊饲料所需的稻草,质量要求比用于酒厂制曲的稻草略低。”该公司另一负责人杨明介绍说,“只要保证没有泥沙,无发霉、发黑、沤烂即可,稻草的颜色不好看可以通过揉丝解决。”

因而,陈伟的加工厂将收购来的质量稍次的稻草,通过机器揉丝,除尘除泥沙、粉碎,使之让牛羊适口不伤胃,然后再打包、装车,供应牧区各大养殖场作秋冬牛羊饲料,从10月可供应到次年青饲料出来。去年10月至今,该公司已向牧区供应了1000多吨稻草。

历经酒厂、牛羊饲料的“择优录取”,公司收购的稻草还剩下最后一批,这批稻草也别有妙用。杨明说:“我们一是将稻草分段成30厘米长的规格,压缩、打捆发到青海用于沙漠治理,那边会用稻草在沙漠上围成一个个的方格植草或植树,防风固沙;另外,我们会将稻草编成草帘、草绳,供应浓香型酒厂用于酒窖保温,供应工地,供应矿山用于矿山修复,供应园林企业、陶瓷厂,于用运输花木和陶瓷制品的包装,还要供应食用菌种植户。”

供不应求 欲扩大产能

陈伟回收利用各类农作物秸秆已达5年。除了大宗利用的稻草以外,其收购的油菜秆也是销往矿山用于修复治理;小麦秸秆则打成草粉、草糠供应牛场或草菇种植户;花生秆是牛羊的好饲料,就地收购粉碎卖给牛羊养殖户;大豆秆就地粉碎卖有机肥料厂;玉米秆用于发酵做成青黄饲料销售。

正是有了这些对秸秆的综合利用,陈伟的团队原来收几百吨秸秆卖两三个月都卖不完,到现在只需 1天左右即可售罄。如今,一年下来,陈伟会收购各类秸秆15万吨左右,但仍供不应求。杨明表示,还将在罗江区再建两个加工点,使秸秆加工量达到50万吨规模;重点还是做稻草的综合利用,毕竟,稻草一年四季均可收购,是所有秸秆中用途最广、价值最高的。

专 家 点 评

倡导稻草离田利用

省农能办人居环境科科长彭波:我们先后调研了上百家秸秆回收综合利用企业,但像这家企业这样能对稻草进行高水平综合利用的还是第一次见到。目前,四川对稻草的处理方式绝大部分是还田利用,但长期这样任其在稻田自然腐熟,对土壤地力的恢复并不好,还易造成土壤酸化和病虫害滋生。我们更倡导稻草的离田利用。稻草供应酒厂制曲就是很好的离田利用,此外还包括稻草供应西北治沙、修复矿山等。该企业将本地稻草用于牛羊饲料也是比较新颖的。毕竟,四川气候潮湿,收购的稻草处理不善就易发霉变质,四川的牛羊饲草很多都从省外调运。

新闻推荐

节约粮食,从我做起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大家好!“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我们吃的粮食,每一粒,都是农民伯伯用...

罗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罗江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分级利用 让这里的稻草身价翻番)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