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新闻 广汉新闻 什邡新闻 绵竹新闻 中江新闻 罗江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绵竹新闻 > 正文

“台账式工作法”助力抗洪救灾

来源:德阳日报 2013-07-22 02:36   https://www.yybnet.net/

当前正值主汛期,如何预防暴雨带来的次生灾害,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绵竹市遵道镇的做法是:通过对全镇道路、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和涉灾群众问题的调查,建立地质灾害隐患点台账、交通安全隐患台账以及涉灾群众矛盾台账“三本台账”,构建“台账式工作法”助力抗洪救灾。

建台账——

安全隐患做到心中有数

7月8日晚,遵道镇遭遇了历史上罕见的洪涝灾害,累计降雨量超过400毫米。面对汛情,该镇立即启动防洪应急预案,组织全镇党员干部齐心协力抗洪抢险。在这次暴雨中,成功转移281名村民,没有造成一人伤亡。

洪灾后,各村组(社区)机关干部深入一线,排查出地质灾害隐患点12个、交通安全隐患17个以及涉灾群众矛盾15条。针对排查出的这些情况,该镇结合前段时期开展的“走建惠”活动,分别建立地质灾害隐患点、交通安全隐患以及涉灾群众矛盾“三本台账”。“建立这‘三本台账\’,对全镇的整个隐患点有了全面系统的了解,做到了心中有数,在处理这些隐患点上不会有疏漏,具有针对性。”遵道镇党委书记林建华称。

议台账——

隐患点定岗定员定责

在交通安全隐患台账里,记者看到,第一页记录了存在安全隐患点的道路,在随后的几页中,则用表格明确地写明了各隐患点位置,监测人员,镇、村责任人,危及范围和处理措施。在地质灾害隐患点台账里也清晰地写明了值守人员,镇、村责任人,应急措施和消除安全隐患采取措施。

遵道镇高安村有一个安全隐患点,台账明确了监测人员是该村的马桂玉,镇、村责任人分别是分管领导。在消除安全隐患采取的措施中写道:增设标识标牌,发放明白卡、告知书,暴雨前组织疏散撤离,监测人员前往道路断道,监测人员24小时值班,严禁人员进入。“建立台帐,对每一个隐患点实行定人定责随时监控和处理,一旦发生险情,全镇的党员干部会有序地到各自负责的点位上应急抢险。”林建华说道。

晒台账——

面对洪灾应急有的放矢

“只要天气预报发布暴雨预警信号后,通过短信平台,全镇的党员干部便会迅速收到信息,做好抗洪应急准备,各自到各人负责的点位上去排查、蹲守。”林建华说道,河里一旦涨大水,村上的干部和党员便会拿上铁盒,一边敲击一边叫沿河村民往高处跑。

通过前期的工作和“三本台账”的建立后,如今遇到汛情,全镇能够第一时间做出统一安排和应急处理,村民们也很配合地往安全地带转移。“现在有了‘三本台账\’,全镇上下应对洪灾时能够做到有的放矢,上下齐心,分工配合,全力抗洪抢险。”林建华说。

本报记者 陈晓霞

新闻推荐

“生态绵竹”亮相西博会

■聚焦西博会(记者王三春)第十四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将于10月23日-27日在成都举行,经过前期精心筹备,目前已进入最后布展阶段,德阳市绵竹展区以“生态绵竹”为主题,全方位对绵竹工业、农业、文化、旅...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台账式工作法”助力抗洪救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