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新闻 广汉新闻 什邡新闻 绵竹新闻 中江新闻 罗江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绵竹新闻 > 正文

金花山上冒险看黑熊

来源:德阳晚报 2017-10-16 22:28   https://www.yybnet.net/

蜷缩在板栗树下石头旁的黑熊。

啥?昨天夜里有人套住的一只黑熊还在山林中拴着?13日中午,在绵竹市金花镇完成采访任务的记者从镇上听说这一消息,真是又惊又喜。黑熊长啥样?被套住的黑熊现状如何?那只黑熊下一步将怎样安顿?……一连串的问题加上好奇心和探险欲,驱使记者迫不及待想上山弄个明白。

在镇、村干部陪同下,我们一行8人换上适合爬山用的筒靴,驱车来到金山村山下。两点零七分,我们开始往黑熊所在的金山村一组柯家坪行进。本来就在林中七弯八拐、说不上是“路”的山道,加上前几天的绵绵秋雨,一路泥泞,与其说我们是在走,不如说是在攀登、在爬行,手脚并用,几乎启动“四驱”,弄得满头大汗,还没走到一半,衬衣早已被汗水打得透湿。因个子高重心不稳,我只好不时用手抓住路边的树枝、杂草,有时还赶紧用手撑住地面,戏称自己为防滑防跌倒,只好“脚刹”、“手刹”并举。有的地方太陡,额头都快挨着地面了,才能艰难地前进一步。“快到了”,“再上个坎就到了”,“再拐个弯就到了”,走在前边的人不断鼓励我们。就这样在“快到了”的念想中偏偏倒倒地走,气喘吁吁地走,腿脚发软地走,直线距离只1000多米的路程,我们硬是用了半个多小时,才到达有一片农房废墟、地势较为平坦之处。这时,我们突然听到村上安排在远处观察看守的人员的喊声,走到前面的人压低嗓音说:这下真的到了,大家不要出声,就要看到黑熊了!

我的心跳忽然加快,那黑熊会不会挣断绳子冲向我们?刚才行进中,镇上的同志断断续续介绍说,黑熊是昨晚下山偷吃玉米被套住的,动物园和林业部门的同志都已来过,向黑熊发射过几只麻醉针,但效果不是很好,再发射又怕伤其身体,但总算是将黑熊用绳子拴住了。听说这只黑熊有300来斤重,据说捆住它的绳子有的已被挣断。据说作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黑熊力大无比,属于杂食动物,吃起肉来毫不嘴软,因此现在距它只十多米远的我们,人身安全当然面临着很大风险!但好不容易上来了,不见黑熊心不甘的心理驱使着大家屏住呼吸,轻脚轻手地从左边树丛中猫腰前进,越来越接近黑熊。十六米、十五米、十三米……“看见了”!走在最前面的镇干部和绵竹新闻中心记者王平压低嗓门惊叫了一声!我们快步跟上,同时顺着王平相机对准的一棵板栗树下看过去,黑熊!我们终于在野外看到了活着的野生黑熊!它蜷缩着身体,甚至头也埋着,但其黑色毛发和硕大的身躯分明是黑熊无疑!

为了看清黑熊的尊容,不知是谁向它扔了根树枝,那声响使黑熊向我们所在的方向抬起头来,我马上用手机拍下了这一难得的镜头。这时,两三位胆子大些的人继续移步向黑熊靠近,十米,九米……“小心,不能更近了!”有人悄声发出警示。说时迟,那时快,王平为找到更好的视角,不知什么时候闪到了右边距黑熊只七八米的地方,将镜头对准黑熊,拍下了黑熊睁着一只眼睛的珍贵镜头,但不知谁的手机闪光惊着了黑熊,它一声咆哮,并挣扎着直起身来,吓得我们不约而同地喊着“快撤哦”,纷纷快步离开现场,连跑带跳地回到山下。

惊魂稍定,回想起刚才在连惊带吓中近距离观看黑熊的过程,前后不过两三分钟,仍使人感慨良多:首先,黑熊从12日夜里被套住到我们看见它时,已过去10多个钟头,它在饥饿、寒冷和伤痛以及对生命威胁的恐惧中经过了这么长的时间,肯定早已精疲力竭,身体十分衰弱;而从王平拍到的黑熊的眼神里,我们读到了惊恐、哀怨、无助和祈求。有关部门先后赶到现场采取了救助措施,但对这头熊而言,这次获救的经历恐怕也不会留下什么愉快的记忆。这次上山我们不仅看到了黑熊,还冒险靠近它,不但拍到了生动的黑熊照片,还看见了它是被套在板栗树下,从而有力地澄清了黑熊是吃玉米时被夹住的网络传言,还原了它是为吃板栗被套住的真相,从而再次揭示了新闻工作者深入一线、深入现场、深入生活获取第一手素材的“三贴近”原则的极端重要性!

此外,据金花镇党委书记黄明和金花云盖村吕支书介绍,近年来随着金花镇、村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下推进绿色发展、生态发展战略,退耕还林,封山育林,涵养水源,保护和优化生态,使金花场镇附近和云盖等村山林中的野生动物不断增多,黑熊的踪迹已时有所见,但只要人们不主动伤害和威胁它们,它们一般不会主动攻击人类。可恨那些不法之徒,为一己之利或一饱口福,总想用夹子等套获黑熊等野生动物,森林公安等部门对类似不法行为必须加大打击力度,如此,则黑熊甚幸,青山绿水和广大山民甚幸!

新闻推荐

绵竹审计局拧紧“阀门” 确保扶贫政策落实

四川经济日报讯(记者钟正有)日前,绵竹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对该市2016年扶贫资金收支管理和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绵竹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围绕《绵竹市“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

绵竹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绵竹,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金花山上冒险看黑熊)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