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新闻 广汉新闻 什邡新闻 绵竹新闻 中江新闻 罗江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绵竹新闻 > 正文

权责明确 放心履职 四川工商鼓励基层在职责范围内放手干

来源:西南商报 2018-02-14 06:05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四川省绵竹市工商管理和质量监督局剑南工商所正在召开一场特殊的学习会。所长杨忠平手执四川省工商局印发的《关于“权责明确、放心履职”工程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高声宣布:“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及其内设机构、行政执法人员不承担责任……”

这份4000字的文件从构建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放心履职工作格局入手,明确了22种免责情形。“这让我们依法履职有了‘定心丸\’”,杨忠平感慨地说,“既指导我们规避执法风险,又厘清了追责边界,鼓励改革创新。我们可以大胆监管、放胆创新了。”

如何增强工商干部履职的安全感,摆脱工作被动与消极情绪,主动作为、大胆作为?2017年,四川省工商局党组将“权责明确、放心履职”工程列为16项重点工作之一,2018年1月印发《指导意见》,通过查找市场监管执法中存在的问题,明确执法风险点,在依法行政的思想指导下,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切实提高监管及执法水平,防范执法风险,促进监管职能到位。

四川省工商局法规处负责同志表示,执法工作要在法律法规框架下开展才能有效减少履职风险。《指导意见》提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促进工商机关有效履行职责。《指导意见》同时明确,完善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工商行政管理执法证管理办法》,确保执法者主体合法。

“双随机”抽查是有效减少履职风险的创新举措。《指导意见》明确,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各地根据已公布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逐项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采取不提前告知的方式对被查对象开展监督检查。合理确定随机抽查比例和频次,防止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

《指导意见》明确了22种工商机关及其内设机构、工作人员不承担责任的情形,鼓励工商干部积极作为、大胆作为,其中包括“在推动改革发展和体制机制创新过程中,符合相关政策,但因经验不足,先行先试出现探索性失误或未达到预期效果的”“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止的,因政策界限不明确或不可预知的因素,在创造性或探索性工作中出现失误或造成影响和损失”等情形。

“为了让基层工商干部有更加明确的工作方向,省工商局正在汇编整理指导手册,相信这对基层工作更具实际意义。”法规处的同志介绍。目前,四川省工商局选取了7个市州试点推行手册。试行一年后将总结试点经验对手册进行修改完善,再在全省全面推行。张茜

新闻推荐

绵竹倾力打造生态文明美丽家园

(记者钟正有)记者从绵竹市林业局了解到,去年,该市以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引,认真实施林业十三五规划,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为全市建设生态文明、美丽家园做出了新贡献。落实九顶山自然保护...

绵竹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绵竹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权责明确 放心履职 四川工商鼓励基层在职责范围内放手干)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