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新闻 广汉新闻 什邡新闻 绵竹新闻 中江新闻 罗江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绵竹新闻 > 正文

石亭江上游发现商周遗址 阳泉故城在孝德

来源:四川日报 2018-04-17 06:58   https://www.yybnet.net/

去年底,德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四川师范大学课题组、绵竹市文管所开展了绵远河·石亭江上游(绵竹)区域考古调查。经过近两个月的野外调查与勘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考古发现,考古结果将绵竹地方历史上推了约2000年,初步确认了阳泉故城城址,进一步扩大了三星堆文化分布范围。

据了解,商周遗址主要分布于石亭江北岸,集中在绵竹市新市镇东、西片区。由于该区域地势平坦,调查所采用的方法是踏勘和钻探并行,能够采集的遗物极为有限。从钻探出的标本陶质陶色看,绝大多数年代相当于三星堆遗址第三至四期。在新市东片区石门坎采集点发现桂圆桥二期(新石器时代晚期,距今约4300-4600年前)遗物。

此次发现的新石器时代晚期到商周时期遗存,对于研究三星堆文化的分布范围、起源等具有重要意义,也将绵竹地方历史上推了约2000年。此前绵竹辖区内发现最早的遗存为战国晚期船棺。

金土村遗址位于绵竹市孝德镇金土村,时代为汉晋南朝,分布面积100多万平方米。从时代、面积、地望分析,该遗址初步确认是阳泉故城。

“这次最重要的是发现了阳泉故城。”德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刘章泽说,该遗址是四川地区同时期不可多见的城址,同时将填补德阳、绵竹地方历史的空白,遗址的进一步发掘和研究将为绵竹城市的建置和迁徙过程提供重要的实物资料。

本报记者雷倢整理

新闻推荐

绵竹工质局 强力整治非法“会销”

(记者陈晓霞通讯员陈刚)为进一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绵竹市工质局从消费者投诉反映较为突出的非法“会销”领域着手,采取宣传教育、摸底排查、严肃查处等有力措施,集中开展了一场非法“会销”专项整治...

绵竹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绵竹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春分时节花烂漫2018-03-22 12:38
评论:(石亭江上游发现商周遗址 阳泉故城在孝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