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新闻 广汉新闻 什邡新闻 绵竹新闻 中江新闻 罗江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绵竹新闻 > 正文

千年仙果玉妃枣

来源:德阳晚报 2018-08-16 09:53   https://www.yybnet.net/

“古树千株绕碧泉,沧桑历尽势参天。玉妃栽植成嘉果,翠叶萌生结善缘。墨客寻芳留妙句,黎民嚼味变神仙。每年八月尝灵枣,赏景怡情峻岭巅”。这首诗也是四川绵竹遵道镇民间每年八月的《摘枣歌》。

遵道镇的崇山峻岭中,上千株古枣树有的长在坡前屋后,有的伫立在崖谷溪畔,有的挺于山路之侧,有的藏于密林之中。一些枣树枝繁叶茂,树干硕大,根若盘虬,一看便知树龄都已几百年甚至上千年。

世世代代的山里人说,这些古枣树是玉妃种下的。

传说蜀王开明氏把玉妃接到宫中后,玉妃十分想念故土和亲人。有一年八月,她回家看望父亲和五个兄长,时值故乡天干,田地龟裂,五谷不生,草木皆枯。玉妃当即把蜀王送给自己的一串珍珠项链解下,将珍珠抛向山边及田野,这一粒粒珍珠瞬间化为甘泉,山下靠种田维持生计的老百姓因此喜得丰收。他的五个兄长说:“山下有水了,可是山上的枯木枯草咋个才能活嘛?”玉妃听罢,默不作声,带着五个兄长便往山里走。在一个山坡上,他们看到一位耄耋老人跪在一棵枯死的枣树下哭泣。玉妃问道:“老人家,这是为何?”老人哭诉说:“我膝下无儿无女,又无劳力,每年全靠这棵枣树长出果子换钱买油盐酱醋,哪知今年天干,树子枯死,今后咋个活呵!”玉妃一听,不禁落泪,岂料她的泪水掉在树脚下,立即变成一泓碧水,山间小溪也顿时碧水流淌。那棵枣树倏然间枯枝挺拔,枯叶变绿,而且果子坠满枝头。老人一见,惊喜万分,于是破涕为笑,说:“我今天遇上神仙呐!”老人摘了一些枣子,说啥也要玉妃尝尝。玉妃谢过老人,把枣子慢慢吃完,尔后将枣核洒向山坡,说来奇怪,只见枣核落地之处立即生出枣树,枣树越长越大,棵棵结满果子。老人高兴得惊叫起来,他面向玉妃,跪拜说道:“此树为神仙所赐,非老夫一人所有,我就当个护林人吧,愿这片枣林给乡亲带来财富,福及子孙万代!”老人说完抬起头,却早已不见玉妃和五丁的身影。他逢人便激动地把遇到神仙的事说了又说。乡亲们告诉老人,她不是神仙却堪比神仙,她就是出生在本乡本土的玉妃娘娘。

却说这山上的枣子颗粒不大,像米状,颜色如翡翠一般。人们以前一直称作“米枣”,山民饿了,顺手采摘几粒枣子充饥,那枣比蜜还甜。自从玉妃泪化甘露,救活古枣树并奇迹般遍植枣林后,当地人就把这仙枣称为“玉妃枣”。这枣子入口化渣,生津止渴,营养丰富,健脾养胃。历朝历代都作为进奉宫廷的贡品,一般贫民百姓很难享用。但山里人因为拥有了这“玉妃枣”,生活虽不算殷实,也算生活有了救急的依靠。

到了明末,张献忠剿四川,在绵竹屠城后又杀到遵道,这帮兵痞作恶多端,在杀人放火之后又饿又渴,当发现枣林结满果子时一阵狂喜,有的用脚踹树,有的用手中刀枪砍枝,枣子落在地上后他们急不可待,捡起来就吃,其狼吞虎咽,囫囵吞枣的饿怂相令人作呕。片刻,这帮兵痞开始大叫肚子痛,原来,他们连枣核也吞下肚子里了,加之饿得太久,过度饱食,引起胃胀和肠梗,严重的当即一命呜呼,轻一点的痛得在地上打滚,喊爹喊娘。张献忠一听大怒,叫属下把枣树砍光,以解其恨。正在这时,天空忽然响起一个闷雷,震得兵痞们抓心挠肝。随即,大雨如注,砍树的兵痞吓得屁滚尿流,扔下砍刀逃之夭夭。但是,枣林早已遍体鳞伤,只剩下为数不多的枣树幸存下来。从此,作为贡品的“玉妃枣”便很少见了。

改革开放以后,山里人大量植树造林,当然,也在坡前屋后种了不少枣树,遵道仙山的“玉妃枣”又呈现在普通百姓的眼前。人们在品尝鲜美的枣子时,自然而然地会想起美丽而又善良的玉妃,想起勤劳勇敢的山里人。

新闻推荐

网络赌博不是法外之地□龙继辉(罗江)

近日,四川绵竹警方成功破获一起网络赌博案,涉案金额高达1000余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8月8日《人民公安报》)赌博,即用斗牌...

绵竹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绵竹,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千年仙果玉妃枣)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