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绵竹 > 正文

小儿脊柱侧弯的原因和治疗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19-11-14 01:27   https://www.yybnet.net/

□ 绵竹市人民医院 向珩

脊柱侧弯本身是指人体的脊柱逐渐偏离身体的轴线的一种脊柱性的畸形状态,但是脊柱侧弯也经常出现合并椎体的旋转,这种脊柱侧弯实际上是三椎结构的身体畸形,在临床上的表现通常有先天性的脊柱侧弯、特发性的脊柱侧弯,此外还有一种神经瘤合并造成的脊柱侧弯,多表现为小儿脊柱侧弯,小儿脊柱侧弯问题严重危害着孩子的身心健康,那么,小儿的脊柱侧弯问题是如何产生的呢?

小儿脊柱侧弯的原因

小儿脊柱侧弯的产生原因主要是和小儿自身的内分泌有关系,小儿的家族遗传以及生活环境等都是导致小儿产生小儿脊柱侧弯的原因,此外从小的生活习惯对小儿脊柱侧弯的产生有很大的影响,总的来说,小儿脊柱侧弯包括先天性的遗传导致脊柱侧弯以及后天的生活习惯和生活环境影响造成的。所以儿童脊柱侧弯的原因可以包括几种,一个是先天性脊柱侧弯,是由于脊柱发育畸形造成的;第二种就是特发性脊柱侧弯,它是一种原因不明的脊柱侧弯,一般女孩子发病比较多,这种脊柱侧弯在患儿在早期没有任何症状,到青春期会出现病征,畸形会发展很快,有时会造成严重的脊柱侧弯畸形;第三个就是病理性的脊柱侧弯,比如椎间盘突出、椎体结核或者椎体感染,而造成的脊柱侧弯,另外还有麻痹性脊柱侧弯,是因为脊柱两侧肌肉不平衡而造成的脊柱侧弯。

及时诊断是关键

脊柱侧弯属于一种常见的小儿疾病,在我国的15 岁左右儿童中发病率较高,这种疾病严重影响儿童的生长和身体发育,脊柱侧弯比较严重的患儿,将影响小儿的正常躯干形态,也会对患儿的心肺功能和发育产生影响,甚至可能导致患儿在日后生活中失去劳动力,增加患儿的家庭负担。所以家长们在孩子幼年时期应该时刻注意孩子的身体发育情况。目前,小儿的脊柱侧弯主要是通过矫正进行治疗,通过手术可以逐渐恢复小儿的脊柱侧弯的状态,实现正常的生理曲度,达到治疗效果。

要诊断小儿脊柱侧弯,需要观察小儿的本身的肩膀水平程度,首先从后背看两个肩膀是否一样高,再在弯腰的过程中观察小儿后背的脊突是否在一条直线上,同时注意后背脊柱两边的肌肉的均衡状态是否一致,此外还要观察小儿在行走过程中的步态是不是和正常人的行走状态一样。

小儿脊柱侧弯的治疗

相对比较轻度的侧弯大部分是可以治愈的,治愈的方式包括功能运动疗法,比如说上举和悬吊的动作,通过体重牵引脊柱,能够把这个侧弯给拉直。但是,很多侧弯其实都是特发性的侧弯,也就是没有原因的,造成的这种侧弯,可能因为肌肉的原因,也可能因为骨性结构的原因,所以在具体的治疗中,需要结合小儿本身产生脊柱侧弯的具体原因进行治疗,仅仅是由于肌肉原因造成的脊柱侧弯,可以简单地进行锻炼形式的治疗,可以尝试做一些引体向上一类拉伸性的运动,在纠正过程中,只要坚持,就可以实现良好的治疗效果。如果属于比较严重的脊柱侧弯畸形,明显地影响小孩的生长发育,造成脊柱的功能不能正常发展,这种情况就需要进行手术的治疗。手术治疗需要根据小儿的脊柱状况选择进行半椎体切除术、原位融合术、器械内固定术等。

小儿脊柱侧弯对孩子的影响是终身的,不仅危害着孩子的生理健康,更严重危害着孩子的心理健康,会造成孩子的自卑心里,所以应该尽早诊断,尽早治疗。再次强调,不是非常严重的小儿脊柱侧弯,一般来说可以采用矫正来进行治疗,可以达到良好的治疗效果,但严重情况下就需要进行手术治疗。

新闻推荐

精诚合作 将杜甫酒业打造成为畅销全国的名片

精诚合作将杜甫酒业打造成为畅销全国的名片四川杜甫酒业集团与北京越盛腾电子商务股份公司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举行□本报记...

绵竹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绵竹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德国人的敬业精神2019-11-11 17:05
评论:(小儿脊柱侧弯的原因和治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