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绵竹 > 正文

艾滋病的预防措施有哪些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3-19 00:41   https://www.yybnet.net/

□ 绵竹市人民医院 郑敏

艾滋病是生活中一种危害性非常大的传染性疾病,它对我们的危害,主要体现在艾滋病毒对人体免疫系统的破坏。患有艾滋病之后,患者会出现头痛、长疱疹、恶心、肿瘤等症状,威胁着患者的生命。预防艾滋病不仅是某一个人的责任,而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重视的事情。接下来,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艾滋病的预防措施有哪些?

艾滋病的传播方式

在艾滋病的预防过程中,为确保我们预防手段的科学性、合理性,以及艾滋病预防的效果,我们应该预先知道艾滋病的传播方式,这样才能针对艾滋病毒的传播机理,有效地预防艾滋病。艾滋病的传播主要有三种,分别为血液传播、母婴传播、性接触传播。首先,在生活中,如果和已经感染艾滋病毒的人发生没有保护的性接触,就会感染上艾滋病毒,并且不论对方是同性、还是异性都会在有性行为的时候,让我们感染上艾滋病毒。其次,在和被感染的人共同使用没有消毒的注射用具,或是接触到感染艾滋病毒的血液、血制品的时候,同样会诱发艾滋病。最后,在怀孕、母乳喂养、生产期间,感染艾滋病毒的准妈妈会将艾滋病毒传染给胎儿。但是日常生活中的拥抱、握手、一起用餐、共用办公室等情况,不会引起艾滋病。

做好预防 远离艾滋病结合艾滋病的传播方式,我们在预防艾滋病的时候,可以采取以下措施:

第一,我们应该有正确的婚姻、恋爱观念,做到洁身自好,因为不洁、杂乱的性生活,是感染艾滋病毒的主要原因。所以在预防艾滋病的时候,需要我们避免不洁性生活,并且在有性行为的时候,正确的使用避孕套,这样可以降低艾滋病和性病发生的概率。

第二,在生病的时候,一定要到正规、专业的医院去检查,以免一些小型的诊所、医院,使用没有消毒的医疗器械。此外,平时我们还要注意输血的安全性,不要用来历不明的血液。

第三,输液的时候,需要使用一次性的输液针头,若是输液针头重复使用,很容易感染到艾滋病。或者是在献血的时候,必须到正规的场所献血。不论献血场所是否正规,我们在献血的时候,都应该留意一下对方是否使用一次性的针头抽血。

第四,拒绝、远离毒品,并且不要和别人共用一个注射器。再者,不要和他人共同使用一些会刺破皮肤的东西,比如修脚刀、剃须刀,并且尽量不要接触他人的血液、体液。在纹身、美容、穿耳孔的时候,应该去正规的场所。但是为了保险起见,我们应该不纹身,因为纹身时会用到刺针,我们不能保证刺针消毒的彻底性,很容易因为刺针重复使用而感染艾滋病毒。

第五,有艾滋病的女性,应该在生活中做好避孕措施,如果发现自己怀孕之后,需要及时的到医院进行治疗,以免将艾滋病毒传染给胎儿。

第六,在针灸治疗的时候,需要避免使用不干净的针灸用具。针灸在反复使用后,若是消毒力度不足,会在针灸的时候传播艾滋病毒。所以在针灸治疗期间,一定要将针灸用具进行彻底的高温消毒。

第七,在预防艾滋病的时候,我们还应该主动向亲戚、朋友宣传艾滋病的相关知识。让他们共同参与到艾滋病的预防事业中,为社会和谐发展贡献一份属于自己的力量。

总而言之,艾滋病作为一种传染性强、危害性大的疾病类型,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重视艾滋病的预防。此外,在生活中面对艾滋病患者的时候,我们也不要歧视他们。而对于患有艾滋病的患者,在治疗期间也不要气馁,相信在专业医护人员的救治下,就可以遏制艾滋病毒的蔓延,降低患者的病死率。

新闻推荐

人人动手 全民参与 助力疫情防控 德阳市开展“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

旌阳区城北农贸市场,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与志愿者、商户一起进行大扫除。本报记者曾可嘉摄绵竹市富新镇,干部群众一道开展...

绵竹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绵竹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肺炎的病因及防治2020-03-19 00:34
猜你喜欢:
评论:(艾滋病的预防措施有哪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