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新闻 广汉新闻 什邡新闻 绵竹新闻 中江新闻 罗江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德阳新闻 > 正文

从“填埋”走向“利用” ——德阳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情况调查

来源:德阳日报 2013-07-25 02:35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大量农村人口进入城区,市区面积快速扩大,人口迅速增加,促使德阳市垃圾年排放量总体呈快速增长趋势,仅2012年德阳市生活垃圾产量达到17.52万吨。德阳市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情况怎样?垃圾能否变废为宝?日前,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全市日处理生活垃圾480吨

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城市化率的提高,德阳市垃圾成分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垃圾成分中以有机物为主。垃圾的主要成分是厨余、灰渣以及废纸、废布、废塑料、废玻璃等。

目前,全市每日收运处理生活垃圾480吨,其中市环卫处日清运350吨,经济技术开发区、黄河开发区、天元开发区以及二重、东电等大型厂矿日收集清运130吨。垃圾清运率可达90%以上,垃圾密闭化清运率达95%以上,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凡进入市固废处置场的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2012年,德阳市建成区内共有垃圾收集房325个;有压缩式转运站2座,地坑(吊升)式转运站40余座;有垃圾清运人力三轮车90台,电瓶三轮车300台,汽车50台,负责对全市480吨垃圾的收集、清运。同时,根据人流量的不同,在市区道路上共设置果皮箱2000余个。

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目前,德阳市的生活垃圾收集和清运采取二次或三次两种清运方式。二次清运是由居民小区、单位垃圾收集然后送到压缩转运站再到固废处置场;三次清运是由环卫工人进行道路清扫垃圾、果皮箱清掏垃圾再运送到地坑或吊升式垃圾转运站再到压缩转运站最后到固废处置场。二次清运方式占垃圾总量的70%,约330吨/日,三次清运方式占垃圾总量的30%,约150吨/日。

据市城管局环卫处的人员称,垃圾无害化处理包括卫生填埋、焚烧处理、堆肥处理,德阳市目前生活垃圾处理主要以卫生填埋方式为主。卫生填埋即将垃圾填入已预备好的坑中盖上压实,使其分解成有机物,达到减量化和无害化的目的。

德阳市固体废物处置厂是2001年经四川省发改委批准立项开工建设,主要采用卫生填埋方式进行无害化处理城市生活垃圾,日处理生活垃圾480吨。垃圾进场后,首先进行检查、计量,进入前处理系统,然后通过破袋、匀料、筛分的前处理措施后,筛下物进入发酵仓进行堆肥,经28天厌氧发酵后作为产品销售,筛上物进入填埋场,经过摊铺、压实、覆盖、消杀等各环节处理,达到100%无害化处理效果。2012年全年共处理全市生活垃圾17.52万吨,处理垃圾渗滤液3.65万吨。该工厂运行8年来情况良好,曾被国家住建部评定为二级无害化卫生填埋单位。

垃圾焚烧发电“变废为宝”

据了解,随着垃圾焚烧技术日趋完善,垃圾焚烧发电、垃圾填埋沼气发电让垃圾变废为宝成为可能。垃圾焚烧技术前景广阔,现已被国内外多个城市所采用。《“十二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应优先采用焚烧等资源化处理技术,国家“十二五”能源规划也大力提倡发展利用清洁能源。

垃圾焚烧发电是把垃圾焚烧厂和垃圾焚烧设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工作。通过垃圾干燥、燃烧和燃烬三个阶段,让垃圾在850℃至1100℃的高温下充分燃烧。焚烧中,可通过DCS自动控制系统和自动燃烧控制系统即时监控和调整炉内垃圾的燃烧工况,及时调节炉排运行速度和燃烧空气量。焚烧垃圾产生的高温烟气在余热锅炉中进行热交换,产生过热蒸汽,推动汽轮发电机组产生电能。电能通过电网,输送到各地,实现了垃圾资源化处理。

在“十二五”规划内,德阳市生活垃圾产量预计将达到18万吨/年,将新建垃圾焚烧发电厂。目前,该项目已上报省发改委立项,投资4亿元,日处理能力为1000吨,彻底解决德阳市垃圾及所产生的污染问题。

同时,建设餐厨垃圾集中处理中心,建设规模约150吨/日,项目总投资约为8000万元,建设占地面积约20亩,设施计划使用20年,服务区域立足于德阳市区,辐射市下各辖区、县和县级市。初步选址在德阳市和新镇万寿村德阳市固体废物处置厂周边。

本报记者 陈晓霞

新闻推荐

“公平就业”良好氛围基本形成 ——二季度德阳市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分析

7月19日,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今年二季度,全市各级人力资源市场进一步转作风、提效能,通过日常招聘和“民营企业招聘周”等专项就业援助行动,多渠道为用人单位和城乡劳动者搭建交流平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从“填埋”走向“利用” ——德阳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情况调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