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新闻 广汉新闻 什邡新闻 绵竹新闻 中江新闻 罗江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德阳新闻 > 正文

创新,为德医梦插上腾飞的翅膀

来源:德阳日报 2013-07-24 02:36   https://www.yybnet.net/

赵鲁平

在“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中,市人民医院坚持创新引领,创建“中国梦·德之美”“德”文化基地,开展德医人梦想讲述和最美德医人评选,用创新为德医梦插上腾飞的翅膀。

创新是开启德医梦的钥匙  实现创新,理念是先导。德医坚持“不创则退”、“慢创也退”理念,构筑最美德医梦,护航百姓健康梦。实现最美德医梦,就是要以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为引领,推进平安、和谐、美丽、品牌德医建设,打造“享誉四川·名望西南”的一流三甲医院,促进德阳经济社会发展。这既是德医人的梦想,也是390万德阳人的梦想。

在追寻最美德医梦过程中,德医梦被具体化为“三大梦想”并正有力推进:梦想一,加快城北院区建设,建设德阳市妇女儿童专科医院,参与打造市健康产业园区;梦想二,打造“德”文化基地,蕴育德医厚德仁爱的文化;梦想三,打造“享誉四川·名望西南”的一流三甲医院。

“内容丰富、特色鲜明、成果丰富、让人感动”,德医打造“德”文化的创新之举赢得了省、市领导及同行的高度评价,成为全市乃至全省医疗卫生系统的典范。

创新是实现德医梦的源泉  实现创新,文化是保障。“德”文化是德医文化的精髓,与中国传统医学文化和德阳“大德如阳”的地域文化一脉相承,是德医实施创新的底蕴和根基。

打造“德”文化基地,既是传统行业文化与大德文化的创新融合,也是文化走基层、惠民生的生动实践。百行德为首,行医德为先。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德”,是中国伦理的核心要素,讲究目正心正,恪守操守和品行。《大医精诚》强调“精诚合一”,《省心录·论医》要求“无恒德者,不可以作医”。而中华医学史更有“杏林春暖”传统美德,以及伴随着社会发展而来的人本、仁爱、公益等医学人文精神,这些都成为德医人的道德指引,融入了德医“德”文化,形成了以“大德为医·大医在德”为核心的独具特色的德医文化,为激发和凝聚德医正能量、实现最美德医梦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和动力源泉。

如今,“德”文化基地不仅成为主题教育活动的良好载体,还成为德医文化的“孵化器”,成为让更多社会群众感受德医文化魅力的窗口。

创新是实现德医发展的灵魂  实现创新,人才是根本。医院发展的角逐,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为此,德医十年如一日念好“人字诀”,走出了一条人才强院的创新发展之路,全院上下呈现出“以德聚才、春暖花开”的生动局面。

十年脚踏实地,厚积而薄发。2003年,德医以中干竞聘上岗为突破口,首开全市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先河,引入竞争机制,实行全员聘用和评聘分离。依托高校资源,创新人才柔性流动机制,举办管理高级研修班,实现院校共建,推动学院化发展。建立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充满活力的选人用人机制……一系列创新改革,德医逐步形成了人才“聚集”效应,仅博士、硕士研究生就由2名剧增到144名,为创新发展提供了不竭的智力支持。

创新,使德医不仅连续三年荣膺“医院改革创新奖”,还赢得了四川省2012“群众最满意的医疗卫生机构”荣誉称号,并跻身首届“中国地级城市医院竞争力100强”。“德医”成为了群众认可和信赖的品牌,竖立起全省乃至全国地市级医院创新发展的标杆形象。

创新,促使最美德医梦正逐一破茧化蝶,德医正逐渐成长为德阳这座城市的新名片。(作者为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

新闻推荐

环卫工人拾金不昧 彰显社会“正能量”

(记者陈晓霞)一名普通环卫工人拾金不昧的精神赢得了尊重,彰显了社会的正能量。她就是德阳市环卫工人姚兰菊。7月22日下午,市城管局环卫处城北环卫所的环卫工人姚兰菊像往常一样打扫着负责路段的环境...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创新,为德医梦插上腾飞的翅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