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新闻 广汉新闻 什邡新闻 绵竹新闻 中江新闻 罗江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德阳新闻 > 正文

美颜亦美心 做有温度有情怀的彩妆师

来源:德阳晚报 2017-11-09 21:27   https://www.yybnet.net/

工作中的李紫瑄。

大染坊团队。

本期人物:陈佳、李紫瑄、滟子大染坊彩妆店主

幸福的人脸上会发光。当我在彩妆店见到陈佳和两个女儿李紫瑄、滟子时,她们正在为客人专心致志地化着妆,三人脸上自然而然地露出微笑,仿佛一道温暖明亮的光,照进人的心,那一刻我相信,这份工作让她们很快乐。

从10多岁进入美业,陈佳在这一行已经干了20多年。许多当年一起做事的姐妹,都渐渐远离,这在人员流动性很大的化妆行业本是一种常态。像陈佳坚持这么久的,反倒是极少数。2004年她告别原来的公司,独自创业,在海正广场开了家大染坊彩妆店,一开就是13年。如今,刚刚大学毕业的女儿李紫瑄和滟子也加入大染坊,母女三人合力经营。旁人眼中或许不起眼的行业,在她们心里,却是一项有温度、有情怀、有使命感、幸福的事业。

从小潜移默化走出“美二代”

记者:女儿是不是很早就表现出爱美的天分?

陈:三四岁的时候,有一天我回到家,看到她用我的化妆工具,在脸上、肚子上乱涂乱画,我问她,瑶瑶(女儿小名),你这是做什么啊。她说,妈妈,我在化妆啊。让我哭笑不得。她从小就耳濡目染,也很爱美。所以高中毕业后就开始跟着我做事,虽然大学在广汉飞行学院学的会计,但一毕业就回到大染坊。

记者:妈妈还记得自己最初踏入这一行的经历吗?女儿有没想过选择其他的行业?

陈:最早的时候出来打工,上世纪90年代,在川港影楼,那时生意好得不得了,每天很累,但人年轻也觉得没什么。遇上节假日高峰,一天要化五六十个新娘,经过那种高强度的锻炼后,练就了一身既快又好的基本功。现在事情再多也不觉得累了。后来因为喜欢,就自己出来开店。这是我第一份职业,也会是我终身的事业。

李:没有想过做别的,因为我不喜欢太死板的行业,比如每天坐办公室,看着第一天就知道未来几十年的生活。当然肯定离不开妈妈的影响,从小就爱美。

记者:女儿觉得自己身上有没有什么特质,是和妈妈共通的?

李:我和妈妈很像的地方在于,我们选择了这项事业,就一定要坚持把它做好。不管别人怎么看,也要尽自己的全力,保持初心。

记者:在很多人看来,化妆师是很平凡很辛苦的工作。但有没有哪个时刻,让你觉得其实这也是一件挺有意义的事业?

李:感触特别深的就是跟新娘妆的时候。新娘子会反复地说感谢你,把亲戚朋友都介绍给你,“这是我的化妆师,化得特别好,以后你们都找她。”那时你就会很有成就感,尤其是新娘子特别美、你的作品让众人赞不绝口,而且她把她的爱情故事讲给你听,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爱情故事,你听着一个又一个浪漫的爱情故事,就会觉得很幸福。你在一个充满爱的环境里做事,所以再累再辛苦也就不觉得有什么了。

陈:我印象最深的是,2008年5·12地震那天,一位客人从我们这儿化完妆出去,不久就发生了地震。第二天她专门打电话告诉我,“如果昨天地震发生了意外,我也是最漂亮的女人,哪怕死去也没有遗憾,所以要特别感谢你。你一定要好好地坚持做下去。”当时我听到这些话,热泪盈眶,十分感动,没想到这份平凡的工作,能带给她们那么多。正是由于这份沉甸甸的情谊,让我一直坚持往前走。

我们是有自己的使命和愿景的

记者:这个行业其实流动性很大的,大染坊到今年已经13年了,为何能做这么久呢?

陈:我当时开店的初衷是想遇见一群志同道合、一起看云卷云舒花开花落的朋友。一路上也确实得到了很多朋友的支持,我们一直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大染坊这些年不知不觉帮助了很多人。来学彩妆的都是一些没有学历、文化水平不高的女孩子,记得有一个女孩,刚来的时候,完全没有自信,头埋得很低,怯生生地不敢说话,通过在这里一两年的学习,从技术和心理上都像变了一个人,既美丽又自信,这让我很有成就感。我带这些女孩子,让她们自食其力,靠自己的双手过上幸福的生活。帮助她们实现自己的梦想,也就实现了我的梦想。

李:这个行业门槛并不高,很多人觉得自己学了几个月就可以开店了,其实她们没有办法沉淀下来。你自己没有扎根下来的话,没有发自内心的热爱和一份情怀,你是做不好这件事的。大染坊能做到现在,肯定不光是技术,技术是必须要提升的,但长年下来有这么多客户跟随我们,肯定跟人、跟情感有很大关系。

我们做化妆,又不单是做化妆,我们是有自己的使命、愿景和价值观的。我们的初心,是通过大染坊美妆店,帮助更多的女性,不仅帮助她美颜,也希望她能得到心灵上的一些东西。不光希望她从我们店里漂漂亮亮地走出去,还希望她从我们这里可以得到放松,身心愉悦,内心哪怕只是很微小的一点转变,我们也是很欣慰的。很多客人都说,很喜欢到你们这儿来,跟你们聊一会儿天,就会觉得很开心。

记者:如你所说,这个行业的未来是很不错的,那么对大染坊的未来有怎样的设想和规划?

李:这个行业是人工智能没法取代的,也不会受到互联网的冲击,彩妆业需要温度、需要人、需要情怀的,这些东西结合在一起,你就会觉得做这件事很有意思。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观念的进步,爱美的人也越来越多,未来美业的市场规模肯定会越来越大,专业化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希望把大染坊做成德阳知名的化妆品牌,计划未来3-5年在德阳开3家分店,把大染坊建成德阳彩妆业最好的标杆。同时,我们已经开始做美业的其他领域,不止是美妆,美甲、美睫、微营销、服装疗愈等等,近期在T39做了两场“品衣识人”培训课。今年在成都和全川优秀的美业精英共同投资创立了“蕴”·禅医美会所,倡导修相、修韵、修心,打造一种圆融的生活方式……总之,我们希望尽我们的努力,让全天下的女性内外兼修,美丽又智慧,做一个灵魂里都散发着香气的女子。(陈=母亲陈佳,李=女儿李紫瑄)本报记者刘春梅受访者供图

协办:德阳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T39文化创意产业园区

德阳天使创客俱乐部

新闻推荐

推动工会工作不断实现创新发展德阳市召开工会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会议

本报讯11月8日上午,德阳市召开工会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安排部署全市工会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进一步动员部署全市工会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

德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德阳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美颜亦美心 做有温度有情怀的彩妆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