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新闻 广汉新闻 什邡新闻 绵竹新闻 中江新闻 罗江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德阳新闻 > 正文

德阳全面实施高端装备创新工程 三大行动 促装备制造业升级

来源:四川日报 2018-04-17 06:57   https://www.yybnet.net/

“德阳正处于从传统装备制造向智能制造的转型风口,如何提升企业智能化水平,我们一直在摸索。”德阳市经信委重装与汽车产业促进办主任王丛笑说,对标《中国制造2025》,德阳在4月出台的《德阳市高端装备创新工程专项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明确,围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开展高端装备创新研制专项行动、首台(套)高端装备推广应用行动、高端装备产业生态链培育行动三大行动,提升高端装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促进装备制造业整体转型升级。2018年底,德阳市规模以上装备产业总产值达到1800亿元以上(不含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业)。

□本报记者雷倢

聚焦优势 提升创新研制能力

要转型提升创新研制能力是第一位的。因此,《方案》明确,到今年底,组织推进25个以上高端装备创新研制项目,带动高端装备领域研发投资8亿元以上。而在此之前,德阳高端装备在创新上已取得了一系列成就,第三代核电CAP1400与“华龙一号”的部分关键技术就在德阳完成了自主研发。

东方电机副总经理陈文学介绍,为了实现自主研发,东方电机搭建了自主设计平台。“华龙一号”核能汽轮发电机的自主设计平台是东方电机近60年来的经验沉淀,吸取了东方电机在其他领域的自主设计平台的经验。虽然提前3个月完成研制,但“华龙一号”核能汽轮发电机的参数却比预期还要好。在陈文学看来,这意味着设计平台的成熟:“现在,我感受到拥有技术和拥有产品的差别。拥有产品,只能做一类产品,遇到新产品时,又要去购买技术。而拥有了自主设计平台后,才是掌握了技术,之后研发第四代核电技术,也能使用这个自主设计平台了。”

根据《方案》,德阳将继续以东电、东汽、东锅、二重这四大厂的重大项目为依托,继续推进自主研发。

下一步,德阳将以东汽及燃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为依托,加快“50MW重型燃气轮机自主研发项目”建设,该项目预计在2020年进行整机验证装配。王丛笑透露,德阳也将跟中电国际合作,为该项目建设实验电厂。

同时,也要重点推进火电、核电、水电、风电等高效清洁发电装备发展。着力在600℃高效和700℃先进高效超超临界煤电机组、百万千瓦级水电机组、3MW及以上系列化海上风电机组自主研制上取得突破。

保险保障 鼓励企业研发首台(套)产品

“鼓励企业研发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套)产品,是德阳装备制造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在王丛笑看来,在产业链上游,首台(套)综合保险保护了客户利益,完善了企业售后服务,为有技术创新的重大技术装备、关键零部件及新材料进入市场提供了保险保障;在产业链下游,首台(套)综合保险把产品质量的责任转嫁给保险公司,为企业规避风险开拓了新途径。

2015年,德阳市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综合保险试点全面启动,由保险共保体负责赔偿。保费由政府承担80%、企业承担20%。保额为产品的销售额。

去年,宏华的“ZJSM70DBST沙漠超深井快速移动特种钻机”、东电的“华龙一号核能发电机”等8户企业的10个产品被认定为2017年度四川省重大技术装备首台(套)新材料首批次软件首版次产品。截至目前,德阳共有21户企业47个产品获得了重大技术装备首台(套)认定,带动新增产值10亿元。

到今年底,德阳要完成30个以上首台(套)高端装备认定,20个以上首台(套)高端装备奖励,20个首台(套)高端装备保险。

拉大带小 培育高端装备产业生态链

德阳有着良好的装备制造基础,现有的产业集群便是以东电、东汽为首的发电设备制造集群。目前,全国60%的核电产品、40%的水电机组、30%的火电机组都是“德阳造”,也形成了以宏华为首的油气钻采集群,但产业链却延伸得不够长。

为此,德阳拟开展高端装备产业生态链培育计划,计划在今年底,构建以龙头骨干企业为主导的产业联盟2个以上;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引领产业发展、市场占有率领先的成套装备产业链2条以上。高端装备制造业占装备制造业比重达18%以上。

王丛笑介绍,下一步,德阳将依托龙头骨干企业组建重点领域产业联盟,按产业链培育若干产品上规模、质量上档次,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强的优势企业集团。

同时,支持装备制造企业在专业分工、服务外包、技术攻关、军民融合等方面开展多种形式合作,提升协作配套水平和层次。并支持装备制造企业瞄准产业高端和国际先进水平积极开展新产品研发,发展低成本、全天候的配套合作和生产服务。实施“手拉手”产业配套联合行动,鼓励整机和龙头企业建立生产配套采供标准体系,支持中小企业进入龙头企业的本地采供体系。

新闻推荐

德阳旌阳 传承德孝文化百余名姜氏宗亲祭祖

4月5日,清明节当天,位于德阳市旌阳区孝泉镇姜孝祠内,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名姜氏后人在一门三孝故事的发源地举行了一场祭祖活动。上午10点,百余名姜氏宗亲身着汉服在姜孝祠举行祭祖大典,让敬祖敬孝之...

德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德阳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钻石村的石匠2018-04-04 11:32
评论:(德阳全面实施高端装备创新工程 三大行动 促装备制造业升级)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