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新闻 广汉新闻 什邡新闻 绵竹新闻 中江新闻 罗江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德阳新闻 > 正文

全市乡村振兴大会昨日召开 “五个振兴”点亮德阳人的田园梦

来源:德阳晚报 2018-12-14 10:56   https://www.yybnet.net/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将广大农村建设成“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地方,德阳怎样实践?12月13日,德阳市召开全市乡村振兴大会,会议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议和全省乡村振兴大会精神,及德阳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提出乡村振兴五大重点任务,将着力点放在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方面,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开创德阳市“三农”工作新局面。

重点任务一:

以提质增效为导向,推动产业振兴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德阳市农业产业发展将以“特色小镇+农业园区+专合社”为模式,促进一二三产业互动,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农业质效和整体素质。

目前,全市规划建设的特色小镇24个,农业产业园区(基地)82个,但相互之间还存在产业协同性不强、整体功能发挥不明显的问题。突出“连线成片、闭合成环”和“一镇一特色、一园一主业”,未来德阳市将加快建设350公里现代农业外环线和150公里都市休闲农业内环线“双圈层大环线”,把点状分布的特色小镇和现代农业园区串联起来,统一规划建设,推动“村村入园区、户户进合作社”,进一步提高全市农业综合实力和农村发展水平。此外,还将紧扣产业融合发展大趋势,促进三产融合,推动多产业叠加、多领域联动、多环节增效。

重点任务二:

以“三支队伍”为抓手,推进人才振兴

乡村振兴要靠人才、靠资源。加强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建设,深入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不断壮大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加强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吸引一批急需紧缺的“候鸟型”人才,下乡兼职搞农业。探索建立医生、教师、科技文化人员等定期服务乡村机制,完善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到

乡村、企业挂职(兼职)和离岗创新创业制度。发挥好涉农教育培训体系的作用,培育一批“土专家”“田秀才”。

进一步提升“三农”干部队伍能力水平,拓宽“三农”工作部门乡镇干部来源渠道,造就一支愿做农村工作、会做农村工作的干部队伍。

重点任务三:

以文明村镇创建为载体,推进文化振兴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积极推进文明村镇创建,推动思想道德建设进村入户、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农村文化产业发展壮大。传承好、发展好农村优秀传统文化,支持“三农”题材文艺创作,充分挖掘乡村文化创意元素,发展文化创意农产品。实施乡村文化品牌培育行动,塑造具有地方特色的乡村文化品牌。同时,提升

优质文化供给能力,深入开展文化惠民和文化下乡活动,加快建设乡村文化活动室、文化院坝,推动数字文化资源向农村延伸。

重点任务四:

以宜居乡村建设为突破,推进生态振兴

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继续推进新村建设,把新村建设与“百镇建设行动”结合,合理布局新村聚居点和新农村综合体。结合农村土坯房整治,抓好建庭院、建入户路和改厨、改厕、改圈“两建三改”工作,着力改善旧村落的基础设施和功能配套。重点抓好农村垃圾、厕所、污水“三大革命”和彩钢棚整治,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加强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突出整治农村面源污染,加强土壤综合整治,抓好畜禽养殖粪污综合治理,营造绿色循环的生态环境。

重点任务五:

以“一核三治”体系为重点,推进组织振兴

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要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大力实施“头雁工程”等计划,选优配强村级党组织带头人,切实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促进“三治融合”,坚持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德治为先,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基层协商格局,推进平安乡镇、平安村庄建设,进一步增强广大农民群众的安全感,强化道德教化作用。

本报记者周玉琴

新闻推荐

德阳市检察机关首次举行案件终结审查公开宣告 保障青山绿水 护航民营经济

(万千记者钟正有)为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近日,德阳市检察机关对一起受理举...

德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德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全市乡村振兴大会昨日召开 “五个振兴”点亮德阳人的田园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