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新闻 广汉新闻 什邡新闻 绵竹新闻 中江新闻 罗江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德阳新闻 > 正文

河沙种番茄 当前正好采收上市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2-13 05:49   https://www.yybnet.net/

农户正在分选河沙种植的番茄。

一年两季,全年平均亩产5万斤

本报讯(记者 周金泉 文/图)今年初,德阳市旌阳区孝泉镇八一村农户唐章模探索多年的以河沙为基质的无土栽培番茄技术取得成功。当前正是采收上市季节,超高的产量让他倍感兴奋。

“我当了一辈子农民,以前都是种的普通蔬菜。为了解决土残病害以及传统番茄要换田等问题,生产绿色生态农产品,我从2016年开始试种无土番茄。”1月24日,唐章模说,“搞番茄无土栽培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以河沙为基质的恐怕就不多了。”

唐章模2015年在陕西杨凌参加农博会受到了启发。此后,拿出4亩地,进行河沙栽培番茄的试种,但均因死苗、挂果率不高、果形不好看等问题而宣告失败。总结经验之后,从去年下半年种的这一季番茄,终于取得了理想的产量和品质。他说:“传统番茄一年两季,全年亩产2万多斤了不起了,但我以河沙为基质栽培,春季亩产平均3万斤以上、冬季亩产平均2万斤,全年平均亩产5万斤没问题。而且,病虫害比传统栽培减少了2/3,少打了药,番茄的品质更好了,糖度更高更软和一些。”

唐章模介绍,河沙具有清洁、无污染、通透性好、可反复使用等特点,不像种传统番茄那样不能重茬,必须换田。同时,河沙基质比以菌渣、羊粪、鸡粪堆沤发酵而成的基质更为节省成本。唐章模算过一笔账:以河沙为基质,不包括大棚(设施番茄都会用到),地上部分的钢架、滴灌、河沙等所有基础设施投入为3万元/亩,如果使用10年,每年种两季,每季在设施上的投入只需1500元。

记者在唐章模的基地看到,大棚内开挖了6条宽30厘米、深30厘米的厢槽,这就是用于铺沙准备种番茄的,厢槽有一定的坡度,两端高,中间低,中间处埋有管道并连接有一个蓄水池,这样,从沙层中渗出的水就可排入蓄水池循环利用。此外,大棚内还安装有滴灌带。

“用河沙种番茄,一年种两季,第一季在1-2月种,第二季在7-8月种,每季从种到上市只要2个月。”唐章模说,“先在厢槽内铺一屋厚薄膜,薄膜上安放沥水槽,沥水槽上面再铺一层地毯,最后在地毯上铺二三十厘米厚的河沙。河沙起到稳根的作用,地毯只渗水不渗沙,沥水槽排放走多余的水,使根不被水沤烂。滴灌带每天输送配有蛋白质肥料的营养液,每天一次,1个人10多分钟就能浇灌几亩。”

新闻推荐

每年不低于500万 德阳市将连续五年配套 风险金补偿农业产业

本报讯(记者伍玲通讯员李海鹏周志衡)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德阳市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贷款风险补偿金工作推进会获悉,为积极落实...

德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德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河沙种番茄 当前正好采收上市)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