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德阳 > 正文

乌鸫“妈妈”窗台筑巢产蛋孵卵 市民记录全过程

来源:德阳晚报 2019-06-18 08:48   https://www.yybnet.net/

最近,家住沂河街39号的李义华特别高兴,从今年5月开始,家中增添了新成员——一群嗷嗷待哺的乌鸫(dōng),这让他每天多了不少牵挂。乌鸫于5月13号在自家窗台上筑巢、产蛋、孵仔,从筑巢第一天开始,李义华就在微信上晒出鸟儿一家的照片和视频,呼吁大家爱护环境,保护鸟类。

鸟妈妈窗台筑巢养育鸟宝宝

5月13日,李义华发现客厅窗台上突然多了一个小小的鸟窝。“鸟妈妈非常忙碌,飞进飞出,当天开始筑巢,一天就做好了。”母鸟通体黑毛,黄色嘴巴,正是李家的老朋友乌鸫,也是瑞典的国鸟。

从5月19号到6月初,乌鸫生下了5颗蛋。6月5日,4只小鸟破壳而出,最终成活3只(图)。出于母性,鸟妈妈非常警惕。“只要有人站在窗户边,或者一拉开窗帘,它立马就飞走了。”为了不惊扰到乌鸫,李义华一家尽量减少开窗频率,窗帘也随时关闭。

白天,母鸟会整天外出觅食,期间会叼着食物回来,投食幼鸟,直到晚上才停歇回到巢中。“它很辛苦,一窝小鸟全靠鸟妈妈的一张嘴,一双翅膀来养活,就像我们人类养育儿女一样,非常艰辛。”心疼鸟妈妈每天风里来雨里去,李义华也时常为鸟儿们切点苹果,找点蚯蚓,或者弄点面食,将面条切成小段,手把手给小鸟喂食。

乌鸫和老李家已结缘十年

近日,记者来到李义华家中。推开窗户,花盆上,一只小小的鸟窝映入眼帘。此时母鸟已外出觅食,三只雏鸟正蜷缩在窝里,“小家伙”通体覆盖着浅灰色的羽毛,见有人来,都张大了嘴巴,发出稚嫩的叫声。李义华赶紧从一只小罐里挑了点面糊,给鸟儿喂食。

据李义华说,他和乌鸫结缘是在2009年的一天,他无意间推开窗户发现,窗台上筑起了一个鸟窝,里面还有5只小鸟。此后每隔两三年,乌鸫就在他家阳台上筑巢。今年5月,乌鸫又回来了。“每次鸟儿们长大离巢后,隔几年又来筑巢,乌鸫和我家有缘,我们全家都很喜欢它们。”

乌鸫的到来,给李义华的退休生活增添了许多乐趣,他在照顾幼鸟的同时,也用手机记录下了鸟儿们的成长过程,发到微信朋友圈,图文并茂地向朋友介绍,呼吁大家爱护环境,保护鸟类,“德阳作为一座鸟与人和谐相处的城市,到处都有鸟儿和人类共享生态环境,我们每个人都是见证者、参与者。”

更多图片及视频请见晚报微信公号及抖音号昨日推送内容。

文/图本报记者李涵

新闻推荐

共谋乡村振兴 德阳与阿塞拜疆签订多个项目协议

(周志衡蒲晓波记者邱洁)近日,成都农交所德阳所——阿塞拜疆“一带一路”农商文旅项目签约仪式在巴库举行,就农商文旅等多个项...

德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德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乌鸫“妈妈”窗台筑巢产蛋孵卵 市民记录全过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