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德阳 > 正文

防火防盗还能杀虫 小学生发明“名木保护胶囊”

来源:德阳晚报 2019-06-24 08:48   https://www.yybnet.net/

在江老师的指导下,武悦制作“胶囊”。

如何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对名木古树进行保护?德阳市西街小学学生发明了“名木保护胶囊”,一个小小的胶囊植入树干中,就可以解决挖盗、病虫害、火灾等问题。同时还能进行名木保护宣传。近日,该作品代表全省成功入围第十五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全国赛。

昨日,在西街小学校园一棵小叶榕下,六年级学生武悦在老师江伟的指导下,正在捣鼓一个粉色饭盒,里面盛满了各种主控板和线路。武悦告诉记者,这只饭盒就是她所发明的“名木保护胶囊”的模型,如果把这个“饭盒”缩小到一只胶囊那么大,然后嵌入树干中,就可以起到保护这棵树木的目的。

据介绍,“名木保护胶囊”主要由温湿度传感器、北斗通讯模块、主控板,wifi模块、mp3播放模块、小音箱等构成,主要承担着定位、监测树木温湿度、进行语音播报等功能。在饭盒外有一个显示屏,上面显示着树木所在的经纬度以及干湿度。“现在上面显示的温湿度主要是树木所处环境的,如果将囊植入树干内,上面就会显示树木本身的温湿度。”江伟说,这个功能一方面可随时监测树木当前的温湿度,以利于人们准确进行浇水、施肥,另一方面如果树木遇到火灾也会被监测到,同时向监控平台发出报警信息。

“胶囊”同时还具备定位功能,“当树木发生位移时,就会自动报警,有效保护树木,以免受到侵害。”此外,“胶囊”中还存储着关于所保护的名木古树的相关信息,“当人靠近树木时,通过红外传感器,就可以启动语音自动播报,播放树木相关知识,增强人们爱树护树的意识。此外,还具有超声波杀虫的功能。

武悦说,这项发明从创意到编程、到制作出模型前后花了近半年,期间遇到过很多困难。

据江伟介绍,去年学校开展了一场保护名木古树的宣传教育活动,武悦受到活动启发,在全校学生创意征集大赛中,提出“名木保护胶囊”的创意雏形,后来在老师的启发下,不断丰富原来的创意,使该发明项目的功能更多元化,实现对名木古树从管理到预警再到宣教全方位的保护。

更多详情请见晚报微信公号推送内容。文/图本报记者周玉琴

新闻推荐

开展“全流程、全项目、全事项、全层级”改革

(上接第一版)扩大政府投资项目属地政府管理权限,除国家和省市级有特殊规定的以及跨各县(市、区)对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有重大影...

德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德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防火防盗还能杀虫 小学生发明“名木保护胶囊”)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