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德阳 > 正文

打造“海陆空”立体应急救援体系 德阳消防全力建设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19-11-11 16:19   https://www.yybnet.net/

蛙人救援队水下训练

水上救援训练

拉动集结演练德阳消防供图

随着一声令下,一支50多人的德阳市消防支队跨区域救援队伍在3分钟内集结完毕。宽阔的操场上,救援车、救援设备等整齐的摆放在一起。原来,这是德阳市消防支队在开展拉动集结演练。

近年来,为了增强防灾救灾能力,德阳消防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先后组建了猎隼救援突击队、蛟龙蛙人救援队、翼龙山岳救援队等应急救援队伍。德阳市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德阳消防正在努力建设一支“全灾种”“大应急”“大救援”任务下的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

全省第一支公共安全潜水救援队

蛟龙蛙人救援队组建于2015年4月,它是全国消防队伍第二支、全省第一支公共安全潜水救援队。对于这支队伍的建设,日常训练自然必不可少。

在德阳市东湖山公园的水库里,3名蛙人正在进行着日常的训练。德阳市消防支队警训科副科长杨志均在对队员讲解注意事项之后,就只见两名队员分别从舟艇的两侧倒进水里。“这种训练我们都是不定时的,如果遇到集中训练,往往用的时间会更久。”杨志均表示。目前有公共安全潜水员6名、救援潜水员6名,进阶开放水域潜水员9名。

蛙人救援队承担着水下打捞、水下物证搜寻、水下勘察及急流救援、舟艇救援等任务。杨志均回忆,在2016年5月9日,德阳市旌阳区双东镇清泉村7组,一看守鱼塘的七旬老人落水溺亡。晚上10时左右,德阳市消防支队5名蛙人接到命令前往打捞。由于天黑水深,水质浑浊、水底昏暗、污泥较深等困难,给打捞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度。蛙人救援队分两组轮流打捞,直到第二天零时13分,终将死者打捞上岸。

据介绍,蛙人救援队执行任务时遇到的水域往往都很复杂,因此有针对性的训练必不可少。在平时训练中,队员甚至还要遮住潜水镜,模拟在黑暗水域中进行盲搜。身体灵活,反应敏捷,不间断游泳1000米以上,憋气时间两分钟以上,无装备潜水30米以上。这是对蛙人救援队队员最基本的要求。每年严冬,德阳市消防支队“蛙人”救援队队员都要在崇山峻岭之间进行战术和野外生存训练。

快速集结的专业救援队伍

同样发挥着巨大作用的还有猎隼救援突击队,这支救援队在去年德阳的暴雨洪涝灾害救援中就已经显露锋芒,打响抗洪抢险攻坚战。该队由四川省德阳市消防支队支队长杨洪波牵头组建,在实战中通过检验,为应急救援作出重要贡献。

如何让大型装备第一时间深入救援核心区域,怎样弥补重型地震救援队在集结推进过程中速度过缓,通过性差的缺点,这是德阳消防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于是“猎隼突击队”在这样一个前提下应运而生。

“猎隼突击队”是应对综合应急救援及突发性灾害事故的一支专业性强、反应快速、装备精度高的专业救援队伍,由驻扎在德阳城区中队的15名作战官兵组成。这支队伍配备快速反应突击车3辆,装备运输模块6个(地震救援模块3个、救生模块1个、水域救援模块1个、山岳救援模块1个),并随车配备个人防护、抢险救援、宣传通信等器材及72小时个人基本生活保障物资。能够保证在接警后,迅速反应,在15至20分钟集结完毕,完成出警。

模块化的救援装备

应急救援工作也离不开装备的支持。德阳消防探索出了模块化的救援装备,这些装备平常被收到一个个箱子中,方便携带。装备包含了生命探测、破拆起重、顶撑支护、警戒洗消等装备器材218件套。“如果遇到大型装备不能快速到达现场,消防队员可以拿着这些箱子赶到现场进行现场救援。”杨志均介绍道,这些箱子里装的全部是模块化的救援装备,方便救援队员携带。如今,模块化的救援设备正成为一种趋势。

而德阳消防3支救援队伍中,消防救援的设备也正在向着高精尖发展。“以前水域救援全靠人工搜索。”杨志均说,而现在配备了声呐,可以进行水下探测,迅速找到打捞物的位置。还可以利用水下通讯设备在水下与岸上的人通话,而在以前则是通过拉绳子的方法,告诉岸上的人。接下来,还将配置金属头盔管供潜水装备,延长水下的作业时间。

新闻推荐

政法机关如何打好 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既依法惩治犯罪又保护民企权益◆重整挽救危困企业优化资源配置◆知产保护激发民企创新创业热情◆一对一法治体检助民企...

德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德阳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造“海陆空”立体应急救援体系 德阳消防全力建设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