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德阳 > 正文

又见“月上东山”

来源:德阳晚报 2019-11-13 11:04   https://www.yybnet.net/

□杨选彪

国庆假期,应朋友邀约去东湖山公园游览。当来到东湖山公园西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矗立着的高大的汉白玉“月上东山”的雕塑,美丽少女席地而坐,左手托起一弯明月。看到这座雕塑,我有一种非常亲切的感觉,心中感慨:月上东山美丽少女容颜依旧,而我们却逐渐老去,“月上东山”把我的思绪带到了仿若雕塑少女的年青时代……

那是在1989年秋季,我刚到德阳五中上高中,学校坐落在旌湖畔,新建的的教学楼、宿舍楼和食堂,在当时显得非常气派。学校红砖围墙的外围还是庄稼地,从学校到河的对面要经过一座便桥,这是我们当时去城中最近的路桥,不然就要绕道东大桥。每个星期天,我会早早地来到学校,然后到城中去逛当时可以媲美成都人民南路的宽阔而漂亮的东西干道。

东干道的尽头在绵远河的旌湖河畔,尽头处安放着巨大的“月上东山”汉白玉雕塑,雕塑高6.2米,由42块汉白玉拼制而成。主体为一美丽少女席地而坐,左手托起一弯明月,右手自然地搭放在膝盖上,眼睛温柔地眺望着前方,与背后远处绵延起伏的东山相互衬托。雕塑基座周围有400平方米的水池,塑有7只钢铸青蛙匍匐于荷叶之上。雕塑左下角铭刻文字“月上东山辉映旌城”八个字,德阳人习惯简称“月上东山”,据说“月上东山”雕塑是当时四川省第一件城市雕塑艺术品,也是全国最大的汉白玉雕塑。

雕塑上托起明月的美丽少女的年龄仿佛正和我们高中时代的年龄相当,我们称之为“女神”,同学们在这里谈天说地,讲理想,话未来;在这里留影拍照……有同学仍然保留着这些珍贵的照片。这“月上东山”雕塑承载着我们那时的回忆,寄托着学生时代我们的梦想!“女神”可否还记得那时我们许过的愿望么?

多年后,同学们去往了天南地北,而我回到了家乡。东西干道已改称长江路,修到东山脚下,横跨旌湖的彩虹桥建成通车,“月上东山”便迁移到钟鼓楼广场的牌坊前。在这里,“月上东山”与山顶的钟鼓楼相得益彰,月亮挂在钟鼓楼旁,美丽少女托起的月亮,诗情画意,雅致怡趣令人驻足观望。节假之余,我也前去观赏,水池已经不在,主体雕塑没有改变。但是这里处于长江路的商业繁华地段,酒楼、茶楼、餐馆、商摊遍布四周,城市喧闹声音不绝于耳!

随着德阳城市快速发展,“月上东山”又迁移到宁静的东湖山公园西门,与东湖山公园的景致融为一体,成为东湖山公园一道靓丽的风景。她背靠东湖山,依然面向城市,关注着城市的发展变化,一如往昔守护着德阳这个美丽的城市。她承载着无数德阳人美好的记忆,见证了魅力德阳城市向前迈进的辉煌历程!德阳人感恩“月上东山”的这一道最美丽的风景,我们也要将把她的故事说给后来人听,她在东湖山公园西门迎接着游客的到来,还将有美丽的故事……

思绪把我拉回到东湖山西门,我向“月上东山”雕塑深深鞠上一躬,进入东湖山公园游览。

新闻推荐

公益捐赠献爱心关注安全饮水保健康

近日,德阳市红十字救援协会在德阳创新创业科技孵化园科技楼举行了主题为“健康中国我行动,安全饮水进万家”公益活动。活动...

德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德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又见“月上东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