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德阳 > 正文

德阳市医院儿科每天接诊近千人次 流感高发季 家长急得心慌医生累得恼火

来源:德阳晚报 2019-11-19 08:38   https://www.yybnet.net/

家长排队候诊。

日前,国家卫健委发布消息,称新一轮的流感高峰将于11月中下旬到来。实际上,从10月下旬开始,随着气候的变化,前往医院就诊的患儿明显增多。随机抽取德阳市人民医院11月上旬一天的儿科就诊情况,数据显示,当天儿科门诊接诊295人次,儿科急诊接诊623人次,刚刚开通的儿科夜间特需门诊接诊32人次。

呼吸道疾病高发

急诊儿科排队成常态

11月12日晚,德阳市人民医院急诊科。看着分诊台前一块小白板上“截至20:00,儿科就诊等候人数约110人”的字样,王女士无可奈何的拿出手机,点开一部动画片,塞给怀里抱着的3岁儿子。

“分诊排队,挂号排队,找医生看病排队,检查、缴费、拿药还要排队……”王女士颇为无奈,“给娃娃看个病花几个小时,真正医生看病的时间就三五分钟,然后抽血一两分钟,等检验报告30分钟,其他时间都耗在了排队上。”

同在一旁抱着孩子等候的杨先生夫妇也说到,“我们夫妇白天都要上班,原本想着挂个号,让老人带着孩子来就行了。”杨先生说,自己在手机上查看发现,两三天后的号都挂满了,“实在没有办法,只好晚上抱着孩子来排急诊。”

来自市医院内部的一个粗略统计也显示,进入秋冬呼吸道疾病高发时期后,医院急诊儿科患儿排队等待两三个小时左右才能就诊,已是常态。

儿科医生全员加班

门诊急诊每天接待近千人次

11月12日13:17,市医院儿科主任邓全敏走出诊室,当天上午她接诊了46个患儿,没有喝过水,没有上过厕所。去食堂的路上,邓全敏给医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回拨了一个上午没时间接的电话,被告知有家长投诉患儿就诊等待时间太长。

邓全敏没有辩解,这样的投诉似乎在她意料之中。“总有家长说,这么多娃娃排队看病,医院就该多增加医生。我们也想,但哪去找多的医生嘛。”

事实上,“儿科医生荒”正是当前医疗机构面临的一个全国性的困扰。市医院儿科目前仅有35名临床医生,但儿科门诊每天接诊量在300人次左右,儿科急诊每天接诊量为600余人次,同时还有近170名住院患儿和每天130至150人的临观患儿。

“我们已是全员加班了,连科里面几个身体一直有病和怀孕的医生都顶在岗位上。”邓全敏无奈的说,她现在最担心的是“千万不要哪天把哪个累得来不起了,或者突然生什么病”。

为了缓解儿科诊疗高峰,市医院从11月1日起每晚增加了3个小时副高以上职称儿科专家的夜间特需门诊,每天开放30个号源。一周运转下来,医院决定每天再增加5个号源。邓全敏把这个决定发在科室微信群里后,大家只默默的回应了一句“收到”。

“一个班上下来,医生没时间喝水、上厕所不说,门口的导诊护士嗓子也哑了,腿也站肿了。”邓全敏说,“我们不怕累,就怕家长不理解。”

市内医院均有儿科急诊

业内建议就近就诊

“每年入冬前后,是儿童患病的‘井喷期’,这个时段娃娃看病‘难上加难’,实际上是家长和医生共同面临的一个难题。”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要缓解这个难题,需要家长与医生两个方面的相互理解,共同努力。

事实上,为尽可能的缓解娃娃看病难问题,市卫健部门和各医疗机构已采取了增设儿科门诊、急诊,增加就诊号源等诸多措施。据了解,除市医院外,目前市二医院、妇幼保健院、市五医院、市六医院和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分别都开设了儿科门诊或急诊。普通的儿科疾病,如咳嗽、发热、感冒,家长最好带孩子就近就诊,让孩子尽快得到检查治疗,避免长时间等待。

同时,医务人员建议,在秋冬儿童患病的“井喷期”,家长一定要注意孩子的预防保健,尤其是预防流感。流感主要以发热、头痛、肌痛和全身不适起病,体温可达39至40℃,可有畏寒、寒战,多伴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喉痛、干咳,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等。

家长应事先给孩子接种流感疫苗,同时要督促孩子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培养孩子养成勤洗手,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的好习惯。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

更多详情请见晚报微信公号昨日推送内容。

文/图本报记者张嵘

新闻推荐

这只凤头潜鸭,很受伤 挂着鱼钩、鱼线 被爱鸟人士发现 德阳相关部门有奖征集打鸟捕鸟等伤害鸟儿行为的线索

“飞越了几千里回家过冬的凤头潜鸭被伤害成这样,真让人痛心。”四川德阳的爱鸟人士罗义华在德阳城区岷江路大桥闸桥下游河...

德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德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德阳市医院儿科每天接诊近千人次 流感高发季 家长急得心慌医生累得恼火)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