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德阳 > 正文

4163只水鸟旌湖越冬 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

来源:德阳晚报 2020-01-14 10:15   https://www.yybnet.net/

旌湖栖息的越冬候鸟。受访者供图

“风头潜鸭12只,绿头鸭8只……”1月12日,德阳市观鸟爱鸟志愿者协会的6名志愿者沿着旌湖“数鸟”,原来他们正在开展2020年成都平原越冬水鸟德阳同步调查活动。据了解,此次调查范围主要在旌湖青衣江大桥至珠江路大桥段,全程跨越6桥5段,志愿者们徒步9.94公里“数鸟”。

经过6小时的调查统计,今年在旌湖发现的越冬水鸟共有36种、4163只,种类和数量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2019年1月的统计数字为33种,3379只。)根据统计,数量排在前五名的是:红嘴鸥1252只、赤膀鸭431只、白骨顶鸡318只、赤颈鸭310只、绿头鸭266只。水鸟活动最多的湖段是:黄河路大桥至凯江路大桥湖段,共计20种,1312只,其次是岷江路大桥至珠江路大桥,共计18种,1138只。水鸟种类活动最多的湖段是青衣江路大桥至黄河路大桥,共计25种。

据了解,此次调查还对水鸟的生活栖息情况、环境、候鸟保护措施、市民对保护野生动物的认识度等进行了摸底。“各河段水鸟的共性是它们都喜欢在浅滩活动,因此旌湖人工鸟岛的保留和维护对候鸟的停留过冬至关重要。”德阳市观鸟爱鸟志愿者协会副会长李涛介绍说,去年旌湖清淤,扩大了水面的同时,保留了一些供候鸟栖息的景观鸟岛,保持了旌湖水生态的多样性,保证了冬候鸟的栖息地和食物,鸟儿有了更多选择。然而,在调查中,志愿者们还发现一些伤害鸟儿的现象仍然存在,这让他们十分担忧。调查期间,志愿者们公开向市民征求爱鸟护鸟的意见。下一步,德阳市观鸟爱鸟志愿者协会将对此次调查的数据和市民意见进行梳理,并上报相关部门,共同推动旌湖候鸟的保护工作。

本报记者周玉琴

>>>延伸阅读

气愤!又有人伤害鸟儿

“一只白骨顶鸡被捕鸟夹伤到了,我是想救没法救!”1月12日,市民罗教扬在青衣江大桥附近观鸟时,偶然发现一只白骨顶鸡被捕鸟器所伤,由于鸟儿在布满淤泥的滩涂中,他无法下去施救,这让他痛心不已。

罗教扬告诉记者,当天他正在青衣江大桥附近的河边观鸟,突然长焦镜头扫到一只鸟卧在河中央的滩涂上一动不动。“我将镜头拉近一看,是一只白骨顶鸡,有一块铁板压在它腿上,像是捕鸟夹。”罗教扬说,由于鸟儿一动不动,他分辨不出是死是活,但看到这一幕着实让人心痛。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伤害旌湖鸟儿的情况屡禁不止。据市观鸟该鸟志愿者协会协会副会长李涛介绍,前不久,协会曾组织志愿者们对捕鸟夹进行过一次清理,但仍有鸟儿深受其害。“只有职能部门加强管理,舆论加强引导,一些人的陋习才可能改变。”李涛说。

本报记者周玉琴

新闻推荐

零距离协商议政共谋发展 市长何礼约见市政协委员代表

(记者叶斌实习生沈婧怡)“建议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希望尽快在火车站地下停车场出入口规划建设永久性遮雨棚。”...

德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德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两会好声音2020-01-13 23:52
评论:(4163只水鸟旌湖越冬 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