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德阳 > 正文

对城镇住宅小区实施分类疫情防控应急管理 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第5号通告解读(上)

来源:德阳日报 2020-02-14 09:44   https://www.yybnet.net/

2月9日,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发布了《关于对城乡居住小区(院落)实行封闭式管理的通告》(第5号)。记者就此采访了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对《通告》进行详细解读。

该负责人介绍,城镇住宅小区是疫情防控的最前沿,也是阻止疫情传播的最后一道防线,各县(市、区)政府、德阳经开区管委会、德阳高新区管委会以及所辖街道、社区应按照《德阳城市社区疫情防控“十条”》《德阳市城市社区疫情防控“九步工作法”》要求,切实履行疫情防控主管责任和主体责任,各职能部门要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职能,加强行业监督指导,小区业主委员会、小区管理单位要严格落实小区防疫管理措施,通力做好城镇住宅小区疫情防控工作。

按照相关要求,城镇住宅小区疫情防控要完善防控机制,根据小区实际情况建立工作专班,开展小区疫情防控工作。物业管理健全的小区由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小区业委会人员、物业工作人员、医务人员、社区民警组建工作专班。机关企事业单位小区由单位负责人、网格员、社区工作人员、党员代表、志愿者、业委会人员、物业工作人员,医务人员、社区民警组建工作专班。“三无小区”(无物管、无保安门卫、无业主委员会或未实行封闭管理的已建成小区及城中村“小二楼”)由街道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党员代表、志愿者、医务人员、社区民警组建工作专班。

城镇住宅小区实行三类疫情防控应急管理。III类指未发现疑似或确诊病例小区,防疫重点:防输入。II类指出现疑似或确诊病例小区,防疫重点:内防扩散,外防输入输出。I类指出现疫情的小区,防疫重点:内防蔓延,外防输入输出。其中,III类小区在原实行半封闭式管理的基础上,根据第5号通告,实行更严格的封闭管理,管理单位要严格落实加强小区人员、出入车辆、环境卫生、废弃口罩等专用垃圾管理和巡查检查、防疫宣传等防控措施。II类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管理单位除需落实上述基本防控措施外,还应重点做好人员、车辆进出管控,并按照卫生防疫、公安等部门统一安排及加强居家隔离管理服务、小区疫情信息报送并采取临时管制等相关要求做好防控工作。I类小区实行封闭式(特严管制)管理,管理单位除需落实III、II类防控措施外,还应重点做好相关防控工作。

各县(市、区)政府、德阳经开区管委会、德阳高新区管委会及所辖街道、社区要为城镇住宅小区疫情防控提供必要资金、物资和技术支持。小区管理单位要强化社会责任,做好一线人员的防护用具、清洁消毒药剂、体温检测仪器等物资储备,配齐口罩、防护服、消毒剂等用品,督促工作人员加强自我防护。

各小区管理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应按照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和责任要求,认真落实管理服务区域消毒,小区人员、车辆管控,进出人员体温检测登记,设置专用垃圾收集装置,人员聚集劝导,配合做好人员摸排、疫情监测、基本生活物资保障等防控措施。

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落实防控措施和防控责任不力的物业服务企业,将按企业不良行为予以记录,视情节给予通报批评、禁止在一定时期内参加物业企业选聘投标、列入行业企业“黑名单”等信用惩戒,并在必要时通报至公安、市场监管、辖区街道等部门,对企业负责人采取约谈、训诫等措施。对未选聘物业服务企业的其他住宅小区,其管理单位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力的,通报具有处理权限的有关部门按疫情防控和党纪政纪相关规定实施问责。

各小区管理单位应多渠道筹集疫情防控物资,在防控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应主动、妥善解决,对一时难以解决或靠自身力量无法解决的,应及时向辖区街道、社区报告,请求帮助协调。

本报记者姚金帮

新闻推荐

全力支持企业加快疫情防控物资生产 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意见解读(上)

2月7日,德阳市印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支持相关...

德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德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对城镇住宅小区实施分类疫情防控应急管理 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第5号通告解读(上))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