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德阳 > 正文

太阳照常升起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2-15 02:58   https://www.yybnet.net/

□潘鸣(德阳)

立春过来,持续数日的响晴,像放了一串酣畅的连珠炮。广袤无垠的川西平原上,天地一袭清明,气温暖暖腾升。人们卸掉繁赘的冬衣,浑身释然轻松了许多。专家说气候转暖有利遏制新冠疫病,真希望这一把天火烧得更旺一些。

湖北武汉那儿,病毒与抗疫力量还呈“胶着”态势,全国总体却是日渐趋于平缓了,一些揪心的数据指标开始呈现向好的势头。数日来人们紧绷的神经,稍微有了一点儿舒缓。

但抗击疫情的大决战仍是狼烟烈烈。包括我家乡子弟在内的全国驰援鄂地的白衣战士还在集结前行。各地自下而上的联防联控也继续森严壁垒。我居家的楼院,仍然实行着一丝不苟的封闭管理:全小区只保留一个出入通道,发卡严控住户出入频次和流量,一个不漏监测体温,不明来历人员一律拒之门外。

人们先是有点错愕、不解,原本以为元宵节是一个时间节点,甚至是整个疫情的拐点,过后就该松口气了。转念一想,节后又值出行高峰,新生病菌本身也诡异多变,防疫大局还有诸多不确定性,此刻哪敢松懈?再咬咬牙吧,坚持一些日子,最终彻底铲除祸根,方能赢得国泰民安。

一边与疫情博弈,一边还得继续旋转庞大的社会轮盘。不管这世间出了怎样的灾厄,太阳每天照常升起,人们日常生活的链条得一环一环紧扣下去。看电视新闻,凝滞多时的交通枢纽解冻了,一列列火车、一趟趟航班开始通往天南海北,奔向世界远方;一批批为生活打拼的人们捂着严实的口罩,小心翼翼又满怀希冀地奔向奋斗的新征程;一座座工厂、一家家公司在严加防范的基础上,也重启生机勃勃的经营;乡村大地上,庄户人家的大春备耕正徐徐拉开序幕。

我所在的旌城,也开始在拂地春风中恢复元气。昨天,我那领办着两个民营企业的小弟电话里带着喜气告诉我:哥,我们公司经批准已开工了!员工们憋了一身劲,信心满满要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我提醒定要倍加防控疫情,切勿闪失。小弟说你放心,员工们进厂门排队测体温,一天中还跟踪监测两次,统一配备了口罩,并制定了详尽的应急预案。政府主管部门监管也挺严格,天天有督查的。

为了维系家中一日三餐所需,我穿戴自备防范服要去菜市。门口保安规劝:小区物管可以为你家代购。你只须每两天填个单子,写明具体需求,我们会统一为业主釆办。

听了这话,心中不禁为之一暖。我知道,这些日子,有一些特殊的团队群体,为了让更多的民众继续安心宅在家里,一直不顾个人安危在市井村野间奋力奔忙。他们是重任在肩倾力履职的党政府机关干部,全天候巡逻执勤守卡把关的公安民警,英勇无畏与疫情贴身肉搏的医务工作者,忙碌在大街小巷清扫消毒的环卫工人,走家串院悉心服务的社区、乡村工作人员和默默奉献的志愿者,还有那些行色匆匆的邮政快递人员,广电维修师傅,配送外卖小哥等。他们是本土抗击疫情的“逆行者”,是为了让千家万户尽快回归安宁,安享康乐而合力筑起的一道道坚挺的风火墙。

新闻推荐

父亲当上抗疫志愿者

我和父母的家都在城北,平时来往很频繁,两个小区距离也不远,走路也就十多分钟的路程。大年初一,我接到父亲的电话。父亲在电话...

德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德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太阳照常升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