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德阳 > 正文

“新农人”众创共建德阳贫困村变身文创特色小镇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7-04 01:56   https://www.yybnet.net/

“新农人”众创共建 高槐村因文创吸引着越来越多游客。

高槐故事馆、绿源尚品、不远咖啡、花屿时光、染云山房……错落在田野山丘间的农庄,有雅致的名字,精致的装修设计,把德阳高槐村装点得别具特色。

曾经,这里是缺水少路的贫困乡村,村里人只想“跳龙门”到城市去生活。

2014年起,“文创”给高槐村带来巨变,激活了乡村资源。这年,第一个咖啡馆“不远咖啡”在这里落成,之后迅速吸引本地村民转型、外出村民返乡、城里人进驻。大家纷纷当“创客”,把各种休闲产业业态、文创小馆开设在村里。

农民生活变了样“天天穿得像走人户”

乡村音乐人小黑和他的伙伴,是村里的“大红人”——青山绿水做幕布,休闲广场当舞台。他们的每次演唱,都有忠实粉丝:邻家小妹妹搬出家里的凳子,抢占观众席“C”位;扎堆聊天的老奶奶从家门口转移到广场;妇女们集体现身,或抱着、或牵着孩子踩着节奏晃悠。此外,还有无数远道而来的游客,为他们驻足停留,不舍离开。

“在高槐,有诗和远方的田野,热情的居民,还有浓厚的文创环境,这里适合我们。”德阳人小黑曾在云南丽江从事音乐创作,高槐的山山水水以及文创环境,把他和伙伴吸引至此,建起了“民谣小院”。

留恋乡村的不止乡村音乐人。“不远咖啡”创始人胡榕、周中罡夫妻俩,从城市来到村庄,通过开设第一家乡村咖啡馆引爆高槐村休闲产业发展,见证了村容民貌发生的巨变。

“从前村民只顾着下地劳动,穿衣打扮只图方便干活。现在村民们开始注重仪表,用自己的话说,‘每天都穿得像走人户’。”周中罡说,如今连村里的狗都变了,“以前只有土狗,现在都养宠物犬了。物质生活有保障,思想观念也在慢慢更新。”

开了20多年理发店 举家回村改开咖啡馆

“年少时一心想逃离,现在可以打工不离家”“每个节假日,村里的停车场爆满,我们店里也爆满”“到了假期,整个院子都会坐满,一座难求”……回顾最近这两年,高槐村经营咖啡店的老板关勇和老板娘刘雪梅有着说不完的喜悦。

2018年10月,关勇和刘雪梅的夫妻店在高槐村开业,以经营咖啡为主。最近,店里扩充消费内容,既有了餐饮,还增加了住宿,同样供不应求。

“年少时,一心想离开这个路烂、房烂、缺水、缺电的穷地方。”出生于高槐村的关勇,初中毕业后便迫不及待进了城,“在城里开了20多年理发店。”直到两年前,家乡的巨变吸引他带着妻儿举家回村。

“现在最欣慰的是,可以打工不离家,还能为村民提供就业机会。”

近年来,高槐村连续引入非遗传承人杨占勇、咖啡品鉴师胡蓉等50多个有手艺、有情怀的新农人汇聚于此,施展才华,建设乡村。包括关勇在内的诸多青年因循就势,积极返乡创业。

目前,高槐村已成为德阳周边最具活力的文创小镇。目前,全村的年接待游客量超过5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200多万元。农人过上了城里人羡慕的生活,家乡成为外地人向往的目的地。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媛莉

新闻推荐

德阳申请集体商标做强白酒产业

(记者刘蓉)近日,记者从德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获悉,德阳将扩大“剑南春”“绵竹大曲”等品牌影响力,申请“绵竹酒”集体商标,助力...

德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德阳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农人”众创共建德阳贫困村变身文创特色小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