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德阳 > 正文

正确认识糖尿病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1-01-21 00:50   https://www.yybnet.net/

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 李自会

糖尿病是什么?糖尿病是一组由遗传和环境因素相互作用而引起的临床综合征。因胰岛素分泌绝对或相对不足以及靶组织细胞对胰岛素敏感性下降,引起糖、蛋白质、脂肪、水和电解质代谢紊乱,临床上以高血糖为共同特征,久病可引起多个系统损害。在感染或应激状态下可引起急性代谢并发症如酮症酸中毒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糖尿病人群中发生冠心病、缺血性或出血性脑血管病、失明、肢体坏疽终未期肾病等慢性并发症已成为严重威胁人民健康的重要问题。糖尿病的患病率现已达2%~4%,与遗传、年龄、肥胖以及生活方式的改变显著相关。

糖尿病有哪些危险因素

1.遗传因素:1型或2型糖尿病均存在明显的遗传异质性。糖尿病存在家族发病倾向,四分之一至二分之一的患者有糖尿病家族史。临床上至少有60种以上的遗传综合征可伴有糖尿病。1型糖尿病有多个DNA位点参与发病,其中以HLA抗原基因中DQ位点多态性关系最为密切。在2型糖尿病已发现多种明确的基因突变,如胰岛素基因、胰岛素受体基因、葡萄糖激酶基因、线粒体基因等。

2.环境因素:进食过多,体力活动减少导致的肥胖是2型糖尿病最主要的环境因素,使具有2型糖尿病遗传易感性的个体容易发病。1型糖尿病患者存在免疫系统异常,在某些病毒如柯萨奇病毒、风疹病毒、腮腺病毒等感染后导致自身免疫反应,破坏胰岛素β细胞。

常见糖尿病症状是什么

1.多饮、多尿、多食和消瘦:严重高血糖时出现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状,多见于1型糖尿病。发生酮症或酮症酸中毒时“三多一少”症状更为明显。

2.疲乏无力,肥胖:多见于2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发病前常有肥胖,若得不到及时诊断,体重会逐渐下降。

如何健康管理糖尿病患者饮食控制是糖尿病治疗的基础。目前有很多关于糖尿病饮食的书籍和资料。但糖尿病人看完还是不能理解。这里,我们用最通俗的语言把糖尿病需要注意的饮食管理归纳为四句话:

1.吃干不吃稀:我们主张糖尿病人尽量吃“干”的。比如馒头、米饭、饼等。而不要吃面糊糊、粥、泡饭、面片汤、面条等。有些病人的错误做法是:不吃白米粥,而吃杂粮粥。我们强调的是“粥”,而不是粗粮细粮。道理就是越稀的饮食,经过烹饪的时间越长,食物越软越烂,意味着越好消化,则升糖越快,越不利于糖尿病患者的治疗。

2.吃硬不吃软:同样是干的,我们更推荐“硬一点”而不是“软一点”。道理与上述第一条相同。

3.吃绿不吃红:食物太多,很多病人不能确定哪个我是该吃的,哪个是不该吃的。一般绿色的,多是含有叶绿素的植物,如:青菜。而红色的含糖相对较高,不宜食用。如吃同样重量的黄瓜和西红柿,西红柿可以明显升糖。所以,在不能确定的情况下,“绿色”的一般比较保险。

4.定时定量,化整为零:定时定量是指正餐。正常人推荐一日三餐,规律进食,每顿饭进食量基本保持平稳。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与降糖药更好的匹配,不至于出现血糖忽高忽低的状况。化整为零是指零食。在血糖控制良好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允许病人吃水果,以补充维生素。但吃法与正常人不同,一般不要饭后立即进食。可以选择饭后2小时食用水果。吃的时候将水果分餐,比如,一个苹果分2至4次吃完,而不要一口气吃完。分餐次数越多,对血糖影响越小。

上面四句话大家如果能够掌握,饮食基本不会出大错误。通过长期的实践和体会,相信糖尿病患者及家属都会建立起个性化的“健康食谱”。

新闻推荐

天府通发布2020年公交大数据 成都市民平均单程通勤时间33分钟

1月11日,天府通公司对外发布《2020天府通公交大数据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超6成市民用户使用移动支付扫码乘地铁;市民平均...

德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德阳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正确认识糖尿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