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德阳 > 正文

两台机器的百年对白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21-05-07 06:25   https://www.yybnet.net/

□ 二莽子(成都)

八万吨模锻压机

老式清水车床

2021年春天,在“重装王国”德阳,在各种机器的交响中,有两台机器在对白,一台是自重两万多吨,有十几层楼高的国产八万吨模锻压机,另一台是只有办公桌大小的日本老式清水车床。

“光阴似箭呀,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了。我来中国八九十年了,到德阳六十多年了,德阳变化真大!”已是耄耋之年,老得已没牙了的清水车床,操着一口东北腔说,“我刚来德阳,这里还是一片冷清的土地,而今已是联合国授予的‘清洁技术与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国际示范城市’‘中国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基地’。”

“是呀,这都是您亲自参与建设的呀。”八万吨模锻压机接过话头,“当年没有您的艰苦努力,就没有今天的德阳,也就没有二重,更不可能有我了。德阳感谢您,我向您老致敬!”

这话说得清水车床有点不好意思了,忙说:“你向我致什么敬哟,我只是车了一些小工件。你才牛,我佩服得五体投地!”不等对方接话,清水车床又说:“你是目前世界上量级最高的战略装备,是国家自主创新、极限制造的标志,是航空、航天、汽车、交通、电力、石化等重大装备制造方面的‘国之重器’。”

模锻压机示意他别往下说,可他停不下来:“好羡慕你呀,几十上百吨的大合金坯,在你手里就像小朋友手中的胶泥,想怎么捏玩就怎么捏玩,想要什么形状就压成什么形状,而且精准、致密、结实、牢靠。这些年国产大飞机、第三代核电站都离不开你,三峡、向家坝等众多超大规模发电站的关键大部件都有你的功劳。”

见他越扯越远了,模锻压机打断他:“我大有大的作用,您小有小的用处。您当年可是削铁如泥哟,您为德阳、为二重的建设做了大贡献的哟。我俩是我中有您,您中有我,我的军功章上也有您的一半哈。”

清水车床欣慰地点点头:“往事不堪回首,我刚来中国时,那真是一穷二白,基本上没啥像样的工业产品。火柴叫洋火,煤油叫洋油,肥皂叫洋碱,连一颗普通的铁钉都叫洋钉,那时的人们还叫我东洋怪物。可中国共产党执政才几十年,中国就靠自主创新,造出了世界上最大的八万吨模锻压机,造出了世界上最牛的水电火电核电设备。”

模锻压机颇有感触地说:“确实很了不起,很不容易。您最清楚,金字塔不是一天堆起来的,我这个大个子也不是一天长成的。几十年来几代人艰苦奋斗,先是引进消化吸收,再是仿创自创,由千吨、数千吨、万吨、数万吨,逐步长到我今天的八万吨,人们和您为我付出了太多太多。1958年,他们和您一样,从东北老工业基地转战数千里来到这个工业的荒漠,边建设,边生产;先生产,后生活。吃的是缺油少盐的瓜菜代,住的是茅草房,夏天闷热得要死,冬天阴冷潮湿得要命。”

这话勾起了清水车床的痛苦记忆:“你说那些还不是我最恼火的,我最恼火的是心底的痛。”

“您?痛?”

“我出生在日本,当初日本人摇着我的手柄,制造了三八大盖等凶器,打进了东三省。我也随着战领军的铁蹄,来到了中国,为侵略者服务,我的手柄上沾了很多血呀。”清水车床心情很沉重。

“那确实是一段沉痛的历史教训,您能够反省,这很难得。机器和枪炮是无罪的,有罪的是扣动枪炮扳机的手,有罪的是发动侵略战争、杀害无辜的刽子手。”

“谢谢你能这样说。”清水车床心里好受了些,“幸好后来日本投降了。从此我的手柄掌握在中国人民手中,掌握在中国共产党手中,使我投入到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投入到了新中国的火热建设事业,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一汽、一重等工厂建设出了力,后来又跟随建设大军来到德阳,为二重建设出了力。”

清水车床继续掏心窝子:“最近听说德阳要把‘装备智造之都’打造成为引领全国、影响世界的名片,你又可以大显身手了。可我变成了锈迹斑斑的一堆废铁,我难受啊!我真希望把我重新回炉熔化,接受你的强力锤炼和锻压,让我涅槃重生,把我重塑成新的有用之材。”

模锻压机被他这番肺腑之言感染了:“您现在也很有用呀!您伫立在三线建设博物馆里,无声地向人们讲述中国重装的发展历史,讲您的不幸和有幸,讲您的辛苦和奉献。告诉人们: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这也是在为世界和平发展作贡献呀,这比把您重熔重塑更有意义哟!”

这话说得清水车床和众机器都开心地笑了……

新闻推荐

读书,读好书,读川版好书

9大四川出版社社长、总编辑联合推荐读书,读好书,读川版好书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社长程佳月□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肖姗姗成博...

德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德阳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福德阳光交房公告2021-05-01 07:28
评论:(两台机器的百年对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