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新闻 广汉新闻 什邡新闻 绵竹新闻 中江新闻 罗江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什邡新闻 > 正文

马祖镇马祖村以农禅文化助力供给侧改革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7-10-30 01:34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经济日报德阳讯(记者 童登俊)什邡市马祖镇马祖村是马祖道一诞生地,全村辖区面积2.1平方公里,辖8个村民小组,总户数584户,总人口1281人,2016年人均纯收入达20980元,超出什邡农村人均纯收入5000余元。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四川省首届十大幸福美丽新村”“四川省旅游精品村寨”“四川省民俗文化之乡”等荣誉。

马祖道一是唐代著名禅师,他将农耕文化与禅宗文化有机融合形成农禅文化。马祖村充分挖掘这一具有唯一性和不可复制性的文化特色,以农禅文化为魂、美丽田园为韵、生态农业为基,融合“文化、产业、景区、新村”四位一体,打造成为融观光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为一体的特色村落。

该村坚持走“农禅特色”发展道路,充分挖掘禅菊、车前子增收潜力,围绕“突出特色建基地、培育龙头建基地”,积极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农禅康养专业村。禅菊产业基地现有规模近千亩,为四川之首。产品取得有机认证、QS认证,拥有注册商标两件,实现农业产品的可追溯,荣获56个国家和地区畅销旅游商品、四川省群众喜爱产品称号。车前子产业基地现有规模上千亩,是西南地区最大无公害车前子种植区,占全国大田种植量的三分之一。品质远超国家药典标准,产品独占四川,畅销西南、江浙、东北等地区,是全国中药材知名品牌,拥有注册商标三件,地理标志认证已进入国家质检总局审批环节。

该村以“四季马祖 拈花一笑”为主题,形成马祖寺庙、禅心湖、祖师井、马高桥、泥巴泉等十大景点;与禅宗、国学文化相结合,开展“马祖金身还乡”祈福活动,创新编排农禅特色文化节目;与农业观光、农事体验相结合,建设200余亩农禅主题百草园,让游客既观赏美丽田园风光,又体验农耕文化、生活;与民俗、节庆相结合,创新开展“马祖故里·如来如意”国际文化节、禅菊美食节、“吉祥格桑花,马祖祈福游”等系列活动;与康养、禅修结合,以寻、观、闻、行、念为主线,以禅韵景观为载体,打造马祖禅林,提供心灵净土。2016年,马祖村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实现综合旅游收入500万元。

该村以农禅格局为形,做实特色村落。改善居住环境和配套设施;完善农村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营造与城市截然不同的悠闲、自在的生活方式和宁静祥和的“禅乡”生活氛围;开展各项体验式的旅游项目,让游客体会“吃住在农家、感悟禅文化”的乐趣。

新闻推荐

什邡35户爱心企业现场捐款550.6万元

四川经济日报讯(张黎记者钟正有)近日,在什邡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的积极倡议组织下,联合举行了“什邡市非公有制企业捐赠扶贫基金仪式”,什邡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李先辉等领导出席捐赠仪式。现场...

什邡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什邡,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马祖镇马祖村以农禅文化助力供给侧改革)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