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新闻 广汉新闻 什邡新闻 绵竹新闻 中江新闻 罗江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什邡新闻 > 正文

什邡村民营救大熊猫的故事

来源:德阳晚报 2017-12-08 16:58   https://www.yybnet.net/

资料图

□越山

为了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颁布10周年和更加有效地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同时为省政府制定新一轮野生动物保护管理计划和政策提供科学依据,1998年冬末,四川省林业厅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野生动物资源多样性调查,我作为德阳市陆生野生动物保护管理部门的科技人员也有幸地参加了这次调查。当我们在什邡调查时,听到了一则村民自发救助受难大熊猫的感人故事。

那是1998年10月的一天,居住在岷山山系龙门山脉深处红白山区60多岁的村民林新德老汉像往常一样,背上背篓,手拿药锄到山上采药。当他穿过一片箭竹林,来到海拔2800米的铺盖岩窝时,听到附近有剧烈的响动和野兽的哀嚎,他悄悄地掩过去一看,一只长1米左右,重约170—180公斤的“白花熊”被偷猎者的猎套套住腰部,正在拼命地挣扎。林新德老汉打算上前解开套子释放“白花熊”,“白花熊”却瞪目咧齿,吓得林新德老汉急忙后退,再也不敢轻举妄动,他看着受困的“白花熊”,心里快速地思索着该怎么办?最后,还是决定下山去找人帮忙。

林新德老汉不顾年老体弱飞快地跑下山,找到村长冯端贵,讲了山上“白花熊”被困的情况。本着对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法规和政策的了解,冯端贵马上意识到偷猎者在非法猎捕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大熊猫,必须立即制止这种破坏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行为发生,他来不及向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报告,救“猫”要紧,随即率领几个村民同林新德一道向山上赶去。

来到大熊猫受困的地方,冯端贵他们马上投入抢救。可是他们想尽了办法都无法靠近大熊猫,他们也没有携带麻醉枪,无法现场对大熊猫实施麻醉。万般无奈的情况下,他们把浸过酒的苹果抛给大熊猫。也不知大熊猫被套住了几天,看见食品来了,真是饥不择食,一连吃进去六个浸泡酒的苹果,然后还悠然自得地梳理着自己的毛发。不一会儿,大熊猫醉晕倒地,酣然大睡。

冯端贵他们看见酒醉的大熊猫躺在地上不动了,就急忙走上前去,三下五除二地解下缚在大熊猫身上的钢丝套索。可是大熊猫仍然酒醉瘫在地上不醒,怎么办?他们商量着把大熊猫抬下山交给政府。他们用尼龙绳把大熊猫捆上,用大木棍把大熊猫轻轻地抬起往山下走。山路狭窄陡峭,单人行走都很困难,何况还是抬着一个“庞然大物”,那就更难走了,走不到50米,他们实在无法再继续往下抬。他们又找来几根木棍,做成背架,把大熊猫轮流背上往山下走……

过一会儿,酒醉的大熊猫醒了,它不习惯这样被人背着走,拼命一挣,把简单的背架挣垮了,赖在地上不想走了。救助它的人们傻眼了,如何是好?大伙再一瞧,大熊猫吃饱了肚子,睡着了觉,精神旺盛起来,也不再需要送到山下救护了。于是,他们七手八脚地把捆在大熊猫身上的绳子解掉,让大熊猫自行回归大山林。大熊猫解去束缚,摇摇晃晃地往山上跑去。当它跑到100米处时,回头望了望救助它的人们,继续往上跑;它跑到200米以外,就在斜坡上的竹林边坐下来,咧咧嘴向救助它的人们表示着心中的感激,然后慢悠悠地消失在竹林深处。

大熊猫回到了它自己的家园,淳朴的山里人也更懂得怎样爱护与自己生活息息相关的野生动物。

新闻推荐

什邡市政协委员带领村民发展蔬菜种植—— 为了造福群众 愿做亏本买卖

尽管卖种子亏了钱,但喻再军还是愿意来做这件事。在他看来,引入新品种是保持什邡蔬菜种植地位的关键,“蔬菜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如果再继续种已有品种,就会加剧市场竞争,影响菜农利益。如果发展新品种,既能...

什邡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什邡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什邡村民营救大熊猫的故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